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物信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8:14:32

物信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专题讲座活动

为筑牢我院马克思主义思想建设,学习新时代青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意义,511日晚上700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理科楼第二阶梯教室举办“马克思学习小组专题讲座活动”。马克思主义小组成员参加,刘俊娥教授主讲,团总支书记陈文文主持。

讲解过程中,刘教授以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对学子的嘱咐引出了本次宣讲的主要观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进而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进行了深刻讲述,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并且论述了新时代下关乎时代课题的几个大问题:“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部分刘教授由四个现代化到“第五个现代化”展开讲述,“第五个现代化”,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第三部分刘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现代化是具有的特质,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第四部分刘教授引用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向同学们阐述了“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论断。

帮助了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当今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同学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刘教授在此次宣讲中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及其社会主义的独有特质,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

通过本次宣讲,同学们深刻领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以及远大前景,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同学们,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应担任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14

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16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18

刘俊娥教授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19


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22

团总支书记陈文文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23微信图片_20220531142725

马克思主义小组成员参加活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