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中外名著阅读分享会(三)
发布时间:2022-06-02 11:57:07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

——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中外名著阅读分享会(三)

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并在徜徉书海的过程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通过读书学会做人,着力营造书香校园氛围。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55日晚上7:00举行“中外名著阅读分享会”,由高嘉翊主持,2019级学生参加。

同学们在分享会上介绍了《欧也妮葛朗台》、《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红与黑》等中外名著,从价值取向、信仰坚持和人身探索等方面切入,结合生活、学习、成长畅谈读书的体会、顿悟与启迪。

物理一班王安宁   《欧也妮葛朗台》

文学是比鸟飞得还远的梦想、比花开得还美的情感,比星星闪得还亮的智慧,是我们到了一百岁还忘不了的信念。就像这段话一样,文学名着在当今社会上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前不久我刚看完了一本名著--《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是由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创作的,是讽刺作品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力作。

读完了这部小说,使我认识到:葛朗台是个贪婪、狡猾、吝啬的人,金钱是他崇拜的上帝,独自观摩金子成了他的癖好,为了钱,他可以六亲不认;克扣妻子的费用;要女儿吃清水面包;弟弟破产无动于衷;侄儿求他置之不理。直到他知道可以花费小笔资金解决弟弟破产的事情,同时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后,才肯出这笔钱,甚至临终前也不忘吩咐女儿看住他的钱。虽然,他是个守财奴,却与别人不同,他不仅热衷守财,还善于发财,精明计算,平时不动声色,看准时机果断出击。索漠城里的人都尝过他的厉害,但反倒佩服他,把他当成索漠城的光荣。

通过葛朗台使我明白了:金钱在当时社会具有无边的影响力,同时也揭露了当时资产阶级社会活动中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而欧也妮,葛朗台的女儿,天真美丽的她喜欢上了破产的表弟夏尔,为了资助夏尔,她把父亲给的金币赠给他,这样的举动激怒了爱财如命的葛郎台,父女发生激烈的冲突,而她的母亲却因此一病不起,但最终欧也妮等到的却是个发了财的负心汉。与此同时,在她的身边围绕着许多金钱的奴隶。为了得到她的钱,拼命地在她的身边包围着。

使我同情她,为什么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金钱“这东西的怨恨是那么深,那么重。每个人都觉得她是一个吝啬鬼,因为她同她的父亲一样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但是,一个个虔诚的机构,一所养老院,几所教会…这些善举给了责备她爱财的人一记有力的耳光。

从这本书中使我明白了:当时资产阶级社会中,金钱就如上帝一般,让所有人侵倒,甚至六亲不认,但有的看似吝啬的人,却不是一个吝啬鬼,而是一个慈善的人。让我知道,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多看人内心的世界。

文学名著永远是全世界人民的无价之宝,它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使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充满阳光。

 

通信一班卢佳浩《简爱》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感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用心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大凡喜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感情而写《简爱》。那我们就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齐,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此刻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让我们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她,敢作敢为,不屈于世俗压力。当她在里德舅妈家时,受尽歧视和虐待。但她不甘受辱,在当时尊悲分明的时代里,争取自己的尊严以及平等的待遇。不惜以顽强的个性对里德太太等一系列权贵做出反抗,为的就是她心中的那一分信念——对平等的追求,对权利的蔑视!她,不卑不亢,坚持信念。在桑非尔德庄园的酒会上,应对这一系列的权贵,她并没有显示出半分自卑,也不屈于向贵族们低头。对于她的相貌、家境,与贵族相比较,她似乎毫不在意。而是暗地蔑视他们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蠢,追求以平等的目光去看待——不因自身的缺陷而自卑,只因愚昧而蔑视!

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期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希望她们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物理一班于浩然《海底两万里》

海底,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一个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地方,多少人为了探索她的奥秘而丢失了生命,现在,让我们跟随者鹦鹉螺号的脚步,一起去探索那神秘的深海世界。

本书主要讲了1866年所发生的怪事,据说在海上发现了一头“大海怪”,为了人们的生命安全,美国派出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清除,经过千辛万苦后,“怪物”仍未被清除,却反遭海怪凶猛袭击,他们成了“海怪”的“俘虏”。他们发现原来人们所说的“海怪”是一艘尚不为人知的潜水艇——鹦鹉螺号。他们三个人跟着潜水艇周游了各个大洋。10月后他们三个人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逃脱,生物学家才得以把这件海洋秘密公布于世。

文中有许多惊险刺激的情节,例如珊瑚王国、捕杀章鱼群等,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巨大的想象力,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我们感觉就像置身于充满奥密的世界。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捕滥杀的行为。

我们要呼吁人们,不要滥杀滥捕。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和谐美好的,如果破坏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便没有谁能够为天空涂满蓝色、为小鸟勾勒翅膀。

 

物理二班崔雪情《悲惨世界》

“人间所有的勇气,所有的美德,所有的英雄品质,所有神圣的精神,他都具备。”这是在小说的末尾,青年人马里尤斯知道冉阿让的身份后对他发出的评价。的确,冉阿让就是这样“为自己想得少,为他人想得多”的一个人。

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冉阿让背着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的青年人马里尤斯在下水道中行走。在途中他遇到了认为他杀人越货的拐子德纳第与奉命捉拿他的警探沙威二人。但他始终保持镇定,并在心中一直秉承把救人放在首位的原则,最后成功送马里尤斯到其爷爷家。而沙威被其高尚的行为感动,羞愧难当而跳河自杀。

常理来看,冉阿让完全可以不去救马里尤斯,因为马里尤斯可是那个勾引自己“女儿”的不良青年,更何况此人是自愿参加学生起义,他最后的死活与冉阿让毫无关联。可是冉阿让毅然决定扛起小伙子,用他有力的胳膊扛着马里尤斯在下水道中缓缓前行。此刻他忘了自己曾是苦刑犯,他只是一个老人,为了救助一个青年,甚至是一个自己曾经讨厌的青年,竟然不顾自身的安危,义无反顾地、全心全意地帮他。而且他在帮助的时候,多次遭到旁人的误解,可是他用坦荡的胸怀包容了一切误解,永不放弃地坚持走到了最后。多么无私,多么宽容,多么伟大!

在那政治混乱,民不聊生的年代里,冉阿让在这个社会里曾经因饥饿偷面包而犯下了时代性错误,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堕落,而是在主教的洗礼下改过自新并积极的服务社会。这充分的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的本性是善良的,而最高等的改造就是一个人良知的唤醒。所以犯了错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决心改。另外,冉阿让的高尚品质源于他碰到了高尚的人来指点迷津,并且能够坚持用自己的良知去不断地服务他人与宽恕他人。

做一天的好人容易,做一辈子的好人难。冉阿让不失信于人而去养活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珂赛特,并且视其为亲生女儿,冒着生命危险救活青年马里尤斯,一次次地原谅一直追杀自己的沙威……他的“坚持”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最为难能可贵。

虽然说我们无法与冉阿让这个高尚的灵魂对比,不过,我们何尝不可以以他为榜样呢?虽然在和平年代里我们还是不太可能做出那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来学习冉阿让这种无私奉献、回报社会并默默分担他人忧伤的精神,那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信息工程郑炳信《战争与和平》

手捧一本《战争与和平》,仿佛置身于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以往总是崇敬拿破仑的勇敢和智慧,从未想到从俄国的角度去看这一段历史是如此不同。托尔斯泰以其深刻细致的笔触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宏大壮阔而又生动逼真的历史画卷。我从中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也看到了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挣扎、探索。其中安德烈的形象最令我印象深刻。安德烈一出场就是一个看似随和而又傲慢、冷漠的年轻公爵形象。他厌倦上流社会的虚伪、无聊,不愿意被这种生活所束缚,因此他积极参军作战,期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功成名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他却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统治集团的虚伪、无能,当他死里逃生回到家中又眼睁睁看着妻子难产死去。这一系列的打击使他灰心丧气,使他感到了生命的虚无。曾经渴望建功立业的他隐居农村,只想独善其身。在皮埃尔的热情劝说下,他渐渐振作起来,在自己的领地上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并取得了成功,但他仍然决定自己“应该平静而安稳地度过后半生”。直到遇见美丽的少女娜塔莎,娜塔莎的美丽和无忧无虑激起了安德烈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于是他再次走进了彼得堡的喧嚣之中,加入了当时俄国的社会改革热潮。他赢得了娜塔莎的爱情,然而两人订婚后,娜塔莎的背叛又让安德烈落入了生活的低谷。战争再度兴起,安德烈身负重伤,最终在娜塔莎的看护下死去。安德烈一生都在追寻着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在起起落落中,他苦苦思索,寻求着一种超脱世俗生活的价值所在。安德烈的思索也启发我们读者的思索: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这样的问题我想每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都应该曾经想过,也很可能像安德烈一样经过了一个反反复复、时而兴奋、时而落寞的痛苦的内心挣扎过程,甚至很可能到现在都没有找到能够真正说服自己的明确答案。我想,这个我们苦苦追寻的、左右我们的生活态度的东西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生哲学吧。每个人的人生哲学都不尽相同,然而每个人追求人生意义的过程却颇为相似。是也?非也?哪里有衡量的标尺呢?千百年前,屈子立于汨罗江畔叹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直到现在每个人都还是一出生就在不断追寻,并且在这个追寻过程中成长、老去、直至死亡。或许,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这如同夸父追日一般永不停歇的追寻吧!“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然而人类怎能停止思考呢?虽然奥斯特洛茨战场上高远的天空依然飘浮着宁静、镇定的白云,老榕树依然岁岁枯荣,安德烈的心灵历程却不会停止。

 

信息工程周艺璇《红与黑》

红与黑,两种色调相反、反差极强烈的色彩的并列,在1830成为了司汤达一部小说的名字。自小说问世以来,书名一直是众多文学评论中必然提及的一笔,也不断地引领着读者反复玩味,乐此不疲,引发无尽的猜测和遐想。书名乍一看觉其模糊晦涩,不可捉摸,然将全书反复咬嚼之后再细细体味,深觉这两种颜色确实浓缩了作品最精华的意义和价值。色彩的语言是无限丰富的,对美术有过专门研究并写出过《意大利绘画史》的司汤达想必深知这一点。

红与黑,其基本含义一般被认为分别代表了小说主人公于连的两条人生道路:投身于红色的军旅生涯在战场上建立光荣功勋和披上黑袍,去当教士。由这一基本喻义化出了诸多对假设:行伍与教士阶层,革命与反动,血与黑袍,激-情与死亡,可在红道和黑道上下注的轮盘赌,红黑相间的于连的勋章,……该如何解读这个书名?该如何去理解整部作品?又有否可能通过作品窥探到作者本人的种种?

红与黑,作为两种切实可感的色彩在整部小说中出现了多次,为思考这两种色彩的深层的象征意义和挖掘小说的主旨提供了基本信息。

红与黑,首先表现为军职和圣职的对立。于连生于拿破仑时代,呼吸过那个时代充满了刀光剑影和光荣功勋的空气,从少年时代起,就抱定了要出人头地的决心,做过无数英雄伟人的美梦,立志像拿破仑那样,凭借身佩的长剑摆脱卑微贫困的地位,年及三十立功于战场而成为显赫的将军。然而,正当他即将进入英姿勃发的年龄,时代风云变幻,拿破仑惨败于滑铁卢,被大革命推翻了的波旁王朝实现复辟,平民青年通过个人才智而飞黄腾达的道路即被堵塞。于连是那一代人——今天被称作“世纪儿”们中的典型代表。他们的梦想与追求,他们生不逢时的悲剧与幻灭失落,缪塞用诗意的语言作了精彩的概括和表述:

“忧愁的一代青年,当时就生活在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上,所有这些孩子都是那些以自己的热血洒遍大地的人们的骨肉,他们生于战火之中,而且也是为了战争而诞生,十五年中,他们梦想着莫斯科的皑皑白雪和金字塔那儿的阳光,他们头脑中装着整个世界,他们望着大地、天空、街道和大路,但如今全都空空如也,只有他们教区里教堂的钟声在远处回荡。人们则对他们说:‘去当神父,’当孩子们说到希望、爱情、权力、生活的时候,人们仍然对他们说:‘去当神父吧!

 

我们的一生有限,能够经历的事也有限,但我们可以在书中获得各种各样的人生,使我们本来狭窄和贫乏的人生变得宽广和丰富。借助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更好的书籍,让我们与书为友,以书为鉴,多读书,读好书,与书本为友,与智慧同行。



15418d49dbdf84652eb10f20b791a9e

子豪主持分享会

3d5f58c5d391900050ab3198209a43a

 

9941e596b89a41a27e79627522e9166

同学们参加分享会

72e68959d3c0a4e65157014521b65f0

2019级物理一班于浩然分享《海底两万里》

54d49f58ea6acb5b8605e94e094cfa4

2019级信息工程郑炳信分享《战争与和平》

aeeb3cfd7356931083b196bbcd3c128

2019级信息工程周艺璇分享《红与黑》 

08879fc1e4a111bc32f8c8afe92de72

2019级通信工程二班卢佳浩分享《简爱》

68cac62a8d60587268d9bd2630fd07f

2019级物理二班崔雪情分享《悲惨世界》

b6c947f143e60e7c3bd7e3ffcf38932

2019级物理一班王安宁分享《欧也妮葛朗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