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科技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2-05-08 22:02:56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

——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科技作品展示”

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建构知识的同时,通过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现科技能力的机会。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3日运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科技作品展示。

七彩LED声控摩天轮

本设计采用STC15408AS大内存单片机作为控制芯片,外接减速电机、七彩led灯、红外接收器和电源电路等。通过单片机控制减速电机带动摩天轮慢慢旋转使七彩led形成图案;利用红外遥控器可以控制摩天轮的旋转速度并改变led形成的图案;并且有3种音频模式,灯光会随音乐的频率节奏变动。

声控广州塔模型

本次设计主要是采用增强型8051单片机STC12C5A60S2为主控制器,利用单片机控制点阵的原理,控制广州塔展示效果,还通过单片机内置的ADC对音频信号进行采样,然后控制广州塔亮的层数达到根据音乐跳舞的效果。

激光电子琴

本设计以 STC89C51 单片机为核心控制元件,设计一个微型声光电子琴。以单片机作为主控核心,与键盘、扬声器等模块组成核心主控制模块,实现以下功能:

(1)一个八度音阶对应的1*8键盘的八个琴键,可以进行弹奏表演;

(2)演奏的同时 LED 流水灯会跟随当前按键进行对应亮灭变化;

(3)有音乐存储功能,能自动演奏歌曲。演奏时可选择键盘输入乐曲,自己存入的乐曲或随机存储的乐曲。按播放键能播放3首歌曲,第一首歌曲播放结束,再按播放键播放下一首歌曲;

(4)发光二极管会指示当前按键是否按下。KEY键(模拟琴键)按下,所对应的LED亮,并播放对应声调。

光立方氛围灯

本设计以STC51单片机为核心控制元件,控制LED光立方的复位电路、时钟电路、每层LED灯电路,本设计为4*4*4的立方体设计,除去复杂电路规划设计以外,在实操焊接过程中先巧妙利用LED管脚与导线结合进行立方体架构,最后进行焊接实现完成相应功能。

这次科技制作活动,既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又培养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希望这次科技文化节活动的举办,能加强我们聚焦科技前沿,紧跟时代步伐的能力,让我们共同奏响了当代物信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中,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乐章。

张路涵主持活动


七彩LED声控摩天轮


声控广州塔模型


激光电子琴


光立方氛围灯



同学们观看作品展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