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中外名著阅读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01 22:26:11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

——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中外名著阅读分享会”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高尚的阅读情趣、优秀的阅读品格,结合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1日在理科楼二楼开展“中外名著阅读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孙千同学主持,2019级、2020级、2021级部分学生参加。

活动开始,在主持人的示意下,同学们带着要分享的图书怀着激动的心情依次上台交流展示。物理21-2班张路涵为我们带来了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随着作者奇思妙想的带领,你可以在书里尽情饱览海底变化无穷的奇异景观和各类生物;海底狩猎、海底森林、探访海底亚特兰蒂斯废墟,既体现了对海洋知识科学角度的解读,也把人们探索海洋世界的勇气、坚持、不畏艰辛以及智慧展露无遗。

我们也在物理21-2班曹玥的分享下,了解到司汤达的《红与黑》,这是一本很经典的名著,作者对于人心的精准把控和描写,可谓淋漓尽致。与主人公于连一样的年轻人,在哪个时代没有呢?追求飞黄腾达、社会认可与他人的认可,于连的一生至短,经历是非对错,私欲膨胀,也从迷误走向过清醒,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诚如司汤达所说,有才智的人,应该获得他绝对必需的东西,才能不依赖其他人。

物理21-1班王哲为我们分享了《活着》,这本描绘人间实苦的小说,小说叫《活着》,却是一场又一场的死亡。在时代的长河里,福贵把人生的每一场苦难都经历了。在人面临巨大的苦难和冲击的时候,我们不禁开始怀疑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在崩溃把理智冲毁前,在毫无生的意志前,我们就是为了活着而活下去。我们也在信息工程21-1班周向华的分享中,走入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那是生活在黄土高原上一个叫双水村的人民所经历的风云变迁,在大时代面前,他们每个人都是那么平凡且普通的小人物,但他们从不畏惧困难,永远遵从内心所向,始终朝着阳光的地方,在艰难前行,凭着勇气和坚韧的力量,创造了各自不凡的人生,每一种生活,都在传达着不同的人生况味。

科学教育21-1班张宇为我们分享了一部人民战争的英雄史诗——《战争与和平》,近六百人物,无数的场景,国家和私人生活一切可能的领域、历史、战争、人间的一切惨剧、人所能感受到的一切欢乐和痛苦,在这幅画里都应有尽有。小说抨击了那些谈吐优雅,但漠视国家命运的贵族,歌颂了青年一代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是一部史诗般的鸿篇巨制。我们也了解到了一本充满爱的小说,由科学教育21-1班李欣分享的《简爱》,“一个人的改变,源自于自我的一种积极进取,而不是天赐良机”,这本书并不只是告诉人们爱情的真谛,更多的是一位平凡女性从忍受辱骂到自我反抗到收获幸福的过程,她鼓舞自卑的我们不要自暴自弃,她教会迷茫的我们不要随波逐流……这本书陪伴我们成长,因为我相信每个内心强大的女孩,心里都住着一个简爱。我们也从这次分享会中了解到了魔幻主义现实小说《百年孤独》,知道了“没有人活活成一座孤岛,但愿心中心存热爱”;在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中认识了相貌丑陋但却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循着毛姆的思路,探寻了一番真正有价值的生活。我们每次打开一本书就是体验一次新的人生,在书中,你可以见识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生活,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

信息工程21-1班宋海玲为我们分享了《活着》,这本描绘人间实苦的小说,她在这朴实平静的文字中,感受了平常而又凄惨的平静,“福贵的一生是平常的,却有一种力量让人在合上书后为他感叹,他不为其他一切活着,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她的讲述真切又平常,给了我们许多感触,吸引我们翻来书本去品读它。

我们也在通信工程21-1班潘枳帆的分享中,走入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同样在平实的文字下,塑造出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她在阅读中十分关切故事走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总是揪着,生怕作者会给他一个悲惨的结局”,我们也在他的兴趣下关切起了孙少平的生活,向往起这个平凡的世界。

阅读分享会圆满结束,这次活动让我们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也从他人的阅读分享中真切地体会到了读书的魅力与乐趣,督促学生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多创作,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对书籍的热爱,读好书,好读书,书读好!


刘千主持阅读分享会


2021级张路涵分享《海底两万里》2021级曹玥分享《红与黑》

2021级王哲分享《活着》


2021级周向华分享《平凡的世界》


2021级张宇分享《战争与和平》


2021级李欣分享《简爱》

2021级宋海玲分享《活着》


2021级潘枳帆分享《平凡的世界》


同学们认真听讲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