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23 16:33:20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开幕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科技、人文素养,让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于4月19日开幕。4月19日下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党总支书记迟建文、院长郭玉秀、副院长程金阁、党总支副书记黄晓寸、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刘千同学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观看了科技文化节活动宣传片。随后学院党总支迟建文书记致辞,并宣布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团总支书记陈文文老师发言,介绍了第二届科技文化节的活动情况。

在科技文化节开幕式中,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科技文化节,主持人向同学们展示了两个宣传片。首个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我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和师生获奖情况。活动包括科技文化节、电子设计大赛、电子工艺大赛、低值教具比赛等。第二个宣传片,介绍了近五年来中国的创新成就。如我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天眼”落成,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投入使用,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前往南极执行科考任务等。两个宣传片激励着同学勇于创新,不懈探索,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

迟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四月芳菲春意浓,云上相约别样情。2022年的春天,注定不凡,让人铭记,成为了一个特殊的的季节。在这个春天里,物信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在这个春天里,物信人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启新程,努力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的科学文化艺术素养,展现学院科学文化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学院决定于4月19日至5月16日举办以“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科技文化节,通过科技文化节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构建积极、向上、健康、文明、和谐的学院文化。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筹备,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本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此,我谨代表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向为筹备本届科技文化节付出辛勤汗水与努力的老师、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在第一届科技文化节中,我们将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展开了科技文化节宣讲会、征文、党史学习、无人机科技盛宴、观看科技电影、电子工艺竞赛、实验室解说比赛等系列活动,秉持我们特色,展现科技与文化的碰撞,给同学们提了供展示才华的舞台,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创新精神,增强了实践能力,提高了文化素养,提升了专业知识水平,促进了同学们的全面发展。第一届科技文化节圆满成功受到了学校领导肯定与赞誉、受到了多家省级的媒体的关注,给予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一年一度的科技文化节是我院隆重而大型的活动,这是文化的浓缩,是我们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全体师生展现自我、体现风采的窗口!它将进一步步推进我院科技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我相信,本届科技文化节,必将营造一种浓郁的科学文化艺术氛围,有效地激发同学们追求美好校园生活和科技文化艺术真谛的满腔热情,为每一个热爱科技文学艺术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一个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天地。

科技创造未来,文化铸就精神品格。科技文化节,实质是对我们大家的精神品格、人文气质、治学精神的一次综合大检验,也是对同学们学识、才华的一次大展示。经历是最好的老师,参与是最高效的学习,希望大家在这其间的体验与感悟、过程与反思最终都会内化为自身的气质与修养。追求完美成就自己,参与就是超越自我,付出自然会有回报,所以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科技文化节中来,培养科技意识和科技技能,感受科学的力量,探索科学的奥秘,接受文化的熏陶,提升文化修养。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特长,体现自己的个性,演绎出物信人的卓越才华和魅力风姿。请老师们工作之余给予支持,悉心指导不吝赐教,在此项活动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成就同学们求知的渴望和成才的期盼。请辅导员老师们组织、动员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各项活动。 同学们,疫情挡不住我们对学习创新的激情与追求,挡不住我们对学习创新的热爱与向往。但要在活动中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在教室、实验室,坚持戴口罩、不聚集,每个教室、实验室不超50人的要求,由专人负责开窗、开门通风,消毒消杀不走过场。校园因为有了科技,才拥有了不断创新的文化品质;因为有了文化,才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因为有了艺术,才拥有了充满灵动的精神气质!让我们徜徉在文艺的殿堂里,畅游在科技的海洋里,享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探究科技的奥妙。

最后,我宣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正式开始!并预祝科技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健康成长!谢谢大家。

团总支书记陈文文发言:

大家好,本届科技文化节以“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为主题,将一如既往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力求引领物信学子进一步提升科学、文化、艺术修养,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完善综合素质。为圆满实现预期目的,我系团总支以深入学习科学实践观为契机,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为依托,不断丰富科技文化节的内涵,提升科技文化节的层次,使之成为院系文化活动中的精品工程。

第二届科技文化节分四个活动类型:科技作品展示活动、科技宣讲活动、文化艺术活动、专业比赛活动。

科技作品展示活动包括“线上云参观科技实验室”和“线上科技作品展示”两项活动,科技宣讲活动包括“科技云宣讲”和“观看科学纪录片”两项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包括“科技征文比赛”、“开展科技利与弊辩论赛”、生命健康教育讲座和“寓”你同行宿舍文化艺术评比等四项比赛,专业比赛活动包括“科技类知识PPT线上制作比赛”、“线上计算机技术比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线上低值教具比赛”以及“线上实验室解说大赛”等五项比赛。

新一届的科技文化节,我们争取继续做到把不断创新、不断拓展、勤想肯干的精神带进科技文化节之外的生活空间,把科技文化节的理想、宗旨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去完善知识结构,学习多方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为了自我的完善及院系未来的发展时刻准备着。

学们线下参加开幕式通过本次科技文化节的举办,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地深入了解更多科技文化知识,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掌握创新实践技能,从而提高自身科技素养、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希望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和特长优势积极参加活动项目,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相信通过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定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学风、院风,浓厚育人氛围,助力创建和谐人文校园,促进我院学生树立追求卓越、锐意创新的精神。

师生观看科技文化节宣传片



党总支书记迟建文致辞


 

团总支书记陈文文发言

 

 

刘千主持开幕式

 

 

师生线上参加开幕式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活动一览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