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教师参加“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1-07 14:29:15

我院教师参加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为了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增加学院教师前沿性知识的学习机会,提升教师团队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派学院教师刘娜、葛姣赴重庆邮电大学参加为期三天的“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

“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重庆邮电大学、中国通信学会工程能力评价与促进中心协办。本次研修班围绕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面向ICT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及其标准化、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成果应用实践及发展、量子随机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应用实现及其成果转移转化等内容展开。

10月19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滕伟、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陈前斌教授和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李全法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陈前斌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在简要回顾了重庆邮电大学的发展史后,重点介绍了该校在量子感知领域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该校致力于产教融合,培养量子信息领域人才的经验。

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李全法在致辞中指出,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产业变革方向,有望成为重大技术创新的动力源。举办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对于提升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产学研能力,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意义重大。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滕伟代表承办方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他提出,希望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传播、普及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新知识和新技术,助力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

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六位知名专家应邀为来自院校、企业、研究机构的学员授课。国盾量子副董事长,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勇授课题目是《量子通信与量子安全——技术实践与产业发展》。他的报告主要围绕量子安全及量子保密通信、量子密钥分发网络与产业链、国际竞争与合作、产业生态发展以及量子安全白皮书等内容展开。同时,他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探测三大领域,详细介绍了目前的技术与应用。

国际电联FG-QIT4N QKD网络组主席马彰超博士授课题目是《面向 ICT 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及其标准化》。他重点从量子时代的网络安全攻防、量子保密通信及其组网技术、QKD网络架构及应用场景、国际/国内标准化进展、面向量子互联网的演进等方面深入阐释了量子信息网络技术。

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研究员,ITU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QIT4N)D1.1组组长李明翰博士授课题目是《量子随机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他详细介绍了量子物理基本原理、量子随机数的种类及技术方案,重点围绕量子随机数应用场景、标准化进展等方面展开,阐释了该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内容。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龙桂鲁授课题目是《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他从多维度阐述了量子计算机能干什么、量子计算机相比传统计算机有何优势等问题,并详细介绍了量子直接通信及其应用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赵强授课题目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成果应用实践及发展》。他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基础、发展现状、网络建设应用场景、未来发展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基于量子保密通信的信息安全应用。

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 32 研究所联合研发中心暨量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重庆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德国慕尼黑大学诺奖科学家T.W.Hansch 实验室访问学者马勇授课题目是《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应用、实现及其成果转移转化》。他详细介绍了量子精密测量、量子科技发展史,阐述了量子精密测量在空间探测、材料分析、地质勘测和灾害预防等领域的应用。

此次高级研修班培训内容具有前沿性、高阶性和实用性,为我学院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为学院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为学院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