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研途有你,共筑梦想”——初旭冉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4-27 15:40:53

“研途有你,共筑梦想”——初旭冉考研经验分享

一个又一个日夜的奋战,一次又一次咬牙的坚持...从酷暑到严寒,从白天到黑夜,他们相信,时光看得见每一份努力。考研路漫漫,他们已经越过无数孤独奋战的黑夜,你他们也已经走向黎明,他们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后路人指明方向。在2022年考研中初旭冉同学成功考取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让我一起听一听他的成功经验吧。

初旭冉

我大概是2021年四月份下定决心考研,也就是大三下学期,结合所学专业的情况以及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我最终选择了报考河北师范大学学科物理专业。确定了目标之后,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自己,进入备考状态。一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在备考过程中,感到焦虑是正常现象,关键要学会如何调整自己,学会解压,不要过多被周围同学的进度扰乱了自己的学习节奏。二是一定要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轻言放弃。三是多与上岸的师兄师姐多交流。尤其是考本专业的直系师兄师姐,很有可能你当前在备考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就是当时她们所经历过的,可以咨询一下解决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把问题解决,确保考研大方向是正确的,减少走不必要的弯路。

首先关于考研的几点明确:

1、明白规划与计划的重要性,可以不呈现在纸上,但要做到心中有数。规划不必细,每月一个。计划要详,落实到每天。规划、计划要合理,不要把自己绷的太紧。没有每天固定要学X小时,每天的计划完成就可以休息。永远不要跟别人比进度,不要被别人打乱自己的节奏。进度越是慢,越要扎实。

2、心态要好,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学习中遇到点挫折没什么好崩溃的,不要盲从经验贴,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决定公共课分数的永远都是客观题,不要本末倒置。

3、学会找学习资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

其次,一些纯干货:

关于考研政治:

暑假开始就可以,建议从始至终只跟一个老师(个人推荐腿姐,后期可以搭配肖秀荣老师的肖四肖八)选择题才是决定政治分数的关键,分析题只要考前背了肖四基本拉不开差距,切记进入11月份后不可以在政治上花费过多时间,每天最多不超过俩个小时,把时间花在专业课上。

关于考研英语:

单词是最重要的最基础的,一定要结合词汇书和单词软件一起背(单词书帮助扎实记忆,软件帮助快速记忆)个人推荐朱伟老师恋词5500、扇贝英语,英语阅读决定英语成绩,只做真题、反复做2到3遍(不求速度,求质量,不要精翻)。英语三小门要有的放矢,依据自己的英语基础❗️敢于舍弃(完形填空和翻译性价比很低,如果基础不好不要花费太多时间),英语作文建议只跟一个老师,同样不要担心只要考前一个月认真准备就拉不开差距(个人推荐石雷鹏)

关于专业课教育综合333:

不要认为文科专业背会就行如果跨专业考研是有必要报班,前提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目的就是理解课本内容。联系报考学校的学长学姐咨询情况,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一定要清楚报考学校几本专业课书目的考试占比情况,决定你下的功夫。专业课最重要的是理解,不是背诵不理解的情况下背再多遍都徒劳。

可以分别在11月和12月依据历年真题的难度,进行俩次专业课闭卷模考(往往12月的模考成绩很接近考研的成绩),没有绝对的非重点部分,对不太重点的内容可以不背诵但一定要理解。专业课一定要分点答题。答题时候要注意广度而不是深度,多答几点每点说清楚即可,而不是每点展开来论述很多。

关于专业课普物:

一定要把课本吃透,把课后题多做几遍,最后练习真题。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作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

优秀从来没有既定的样子,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今日蝺蝺独行,他日化蝶飞去,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凭借谁的光,加油,物信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