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李光汉:韬略在胸
发布时间:2022-03-11 15:00:10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李光汉:韬略在胸

 

李光汉像

在山西省万荣县南张乡政府不远处的一片苍松翠柏中,矗立着4米多高的李光汉烈士墓碑,碑体嵌有李光汉的生平碑文,两侧有彭真、王震等中央领导的题词。

李光汉,1907年出生在山西省万荣县南张村。李光汉自幼学习刻苦,成绩非常优秀。1925年夏,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进山中学。因不满学校的各种考试制度,1929年冬,李光汉离校来到北平。

自谋生计的李光汉,先是参加了农村教育工作,后来又到河北农矿厅担任助理员,再后来又当了图书管理员。就是在这段时间,他接触了社会,读了许多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初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这也成为他一生的重大转折。经过努力学习,1933年,李光汉考入北京大学外文系。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李光汉同各校学生代表在辅仁大学礼堂集会,抗议武装军警对学生的镇压。他率领同学们冲破军警对学校的封锁,搏斗中,李光汉被大刀砍伤手臂,被捕入狱。经过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营救,1936年1月13日,李光汉获释。就在这一年,李光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任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28日北平遂告沦陷,全城陷入血雨腥风之中。李光汉将许多失掉关系的队员组织起来,恢复北平民先队组织,并加入平西游击支队。后因工作需要,李光汉被派往山西,任中共晋东特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

1939年初,中共雁北地委正式成立,李光汉任雁北地委书记,领导雁北地区的党员、干部和人民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39年5月,日伪军包围了广灵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广灵县人民惨遭日军大屠杀,抗日县政府几乎瘫痪,李光汉心急如焚,率领地委敌区工作团,到广灵县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两个月后,广灵县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抗日游击根据地得到了巩固与扩大,实行减租减息,壮大了抗日力量。

1939年秋季的水灾和1940年的春旱,加上敌人的严密封锁,给雁北地区、特别是灵丘县南部山区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群众吃糠咽菜,树皮也被剥光。李光汉为解救群众的疾苦,千方百计冲破敌人的层层封锁,为灾区群众调集粮食。

李光汉率领地委机关与日军周旋,跋山涉水,昼夜不息,夜宿露天,原本身患的感冒转为伤寒。他高烧不退却仍然坚持打游击,直至昏迷不醒。

1941年10月20日12时,在阜平县大道沟,因缺医少药、条件艰苦,疾病终未治愈,李光汉与世长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