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党史教育学习专栏】刘丽珊:剑胆琴心
发布时间:2022-03-11 14:58:33

【党史教育学习专栏】刘丽珊:剑胆琴心

 

刘丽珊像

女儿沟村王渠峰,

王渠峰上女英雄,

英雄名叫刘丽珊,

丽珊事迹千古颂。

这是抗日民族女英雄刘丽珊的战友对她的由衷赞颂。七十八年前,在山西灵丘县女儿沟村的王渠峰上,刘丽珊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屠刀发出惊雷般的吼声:“宁死我也不投降!”刘丽珊用生命实现了“把青春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忠贞誓言。

1919年,刘丽珊生于上海一个革命家庭,父亲是一位共产党员,母亲经常协助父亲从事革命活动。刘丽珊酷爱文学,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在她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刘丽珊毅然中断学业随父亲参加了革命。中共湖南党组织准备选派优秀青年奔赴抗战前线时,刘丽珊积极报名。临行前,父亲慈爱地拍着她的肩膀说:“我有党的特殊任务在身,不能亲赴前线,你此去就如代父从军的花木兰啦!”

1938年1月,刘丽珊辗转来到山西临汾,经过民族革命大学一个月的培训,中共党组织分配她在牺牲救国同盟会从事宣传工作。刘丽珊步行九百多里,来到五台山区,开始了她在山西的第一份革命工作。

1939年冬,为发动群众开展反“扫荡”的斗争,灵丘县成立了工作组。从延安抗大来的王越毅担任组长,刘丽珊担任副组长,两个人在困苦的环境中互相鼓励,也在战斗中互生情愫。

1940年7月,刘丽珊被调到中共雁北地委《新中国报》做编辑,这一年,刘丽珊像父亲那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1年7月1日,刘丽珊与王越毅举行了婚礼。之后,便分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工作之余,他们用鸿雁传书,传达两个人无尽的思念。她给丈夫的信中写道:“环境已是空前的残酷了,这是黎明前必然要经过的黑暗,而要度过黑暗争取到光明,也必须付出一些代价。我们随时准备着牺牲自己的一切……”

1943年10月,刘丽珊的儿子出生,由于她产后身体十分虚弱,便把儿子寄养在灵石县下关乡杨家庄党支部书记的家中。孩子还没有满月,刘丽珊已经和其他四位同志坚守在了对敌斗争的岗位上。10月底的一天晚上,刘丽珊接到情报:日军第二天拂晓将对王渠山和女儿沟村进行“扫荡”,刘丽珊立即向村长传达了地委坚壁清野的指示。第二天清晨,她带领几个村干部刚刚爬上王渠山山顶,就不幸被日军包围。敌人威胁她说:“你不投降就毙了你。”刘丽珊大义凛然地高喊:“宁死我也不投降!”丧心病狂的敌人把她绑在树上,用刺刀砍,用火烧,刘丽珊为革命事业和捍卫民族尊严献出了自己24岁的宝贵生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