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一件血衣(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发布时间:2021-12-15 19:37:49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一件血衣(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浙江庆元县博物馆展陈的这件衣服,一眼望去很普通。它的面料朴素,款式也毫不起眼。但它的身上,却沾染着烈士的鲜血。这件血衣见证了一位烈士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也承载了他对妻儿最浓的爱意和最深的歉意。

他,就是革命烈士吴显文。

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吴显文随着父亲到江苏黎川开了一家香菇行。也就是在黎川,他受到了苏区革命思想的熏陶,毅然投身革命。在西安事变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1937年,吴显文受闽东特委派遣,与国民党庆元县政府和谈。和谈失败后,他前往福建寻找特委无果,返回庆元县寻找县委。在途经庆元县岭头乡南峰村时,他和警卫员齐其家、红军战士吴老四一同被国民党反动民团逮捕。敌人要吴显文供出闽东特委领导人的住处,用尽酷刑百般折磨,毫无收获,最终决定处决吴显文。1937年12月15日,临刑前,刽子手问吴显文还有什么话要留下。吴显文冷眼横扫敌人,怒吼:“吴老四是我叫他带路的,与他无关!我壮志未酬,死在你们这群垃圾手里太不值得了!”吴老四因为吴显文的这番话得救了,而吴显文、齐其家被害,这一年,吴显文31岁。

1957年,经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叶飞证明,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吴显文为革命烈士。

据资料记载,吴显文在前往福建寻找特委前,曾回到老家与妻儿有过一次短暂的见面。此时,他已经下定决心将儿子托付给妻子,向妻子说分手。在与庆元县国民党和谈失败后,他从谈判中感受到国民党出尔反尔、不怀好意,为了防止自己出事后连累到妻儿,便狠心对妻子提出分手。他怕妻儿担心,无法开口讲述自己正身处危难的状况,只能默默忍下所有酸楚和自责,淡淡嘱咐妻子,抱起孩子亲了又亲,狠下心,转身上路。他用这种方式,完成了和家人最后的相聚。而他身上所穿这件半旧的呢大衣,在他英勇就义后,是他最后能留给妻儿的物件。

如今,这件血衣静静地挂在庆元县博物馆内,它时刻警醒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是无数的“吴显文”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浩然的革命正气,舍小家顾大家,才换得我们百年红旗不倒,换来了当下的幸福生活。

 革命烈士吴显文的血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