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党史教育学习专栏】蒋光慈:革命文学先行者(安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发布时间:2022-03-11 15:01:19

【党史教育学习专栏】蒋光慈:革命文学先行者(安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蒋光慈像

蒋光慈,安徽金寨人,1901年9月生。蒋光慈幼年求学时受具有进步思想的国文教师詹谷堂影响很大,为他以后走上革命道路,打下了思想基础。

1917年夏,蒋光慈进入在芜湖的安徽省立第五中学学习。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5月7日,芜湖各校成立学生联合会,推选蒋光慈为副会长。在此期间,他常用笔名“蒋光赤”在《皖江日报》上发表诗文,宣传新文化。

1920年春,经蔡晓舟介绍,蒋光慈与吴保萼一起离开芜湖,经南京去上海,寻求新的革命道路。到上海后,蒋光慈与陈独秀、陈望道、李汉俊的关系比较密切,还加入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到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创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俄语。

1921年初夏,蒋光慈和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韦素园等经党组织安排,赴苏求学。同年冬,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国班”中开始建立党的组织。蒋光慈于1922年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共党员。

1924年7月,蒋光慈回国后,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任教,致力于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创作实践和革命文学的理论探讨。11月,蒋光慈与沈泽民等组织春雷文学社,并在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上开办《文学专号》,他的长诗《哀中国》等在《专号》上发表。

1925年1月,蒋光慈的第一部诗集《新梦》由上海书店出版;长篇书信体小说《少年漂泊者》问世。1927年1月,诗集《哀中国》、短篇小说集《鸭绿江上》出版。4月,蒋光慈写成了最早反映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中篇报告文学《短裤党》。

1927年冬,蒋光慈决定和钱杏邨、孟超等继续创办新刊物,取名《太阳月刊》。1928年1月,由蒋光慈担任主编的《太阳月刊》正式创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的第一个文学团体——太阳社也同时宣告成立。太阳社的成员全部是共产党员,蒋光慈是太阳社党小组长。经蒋光慈的动员,瞿秋白、高语罕、罗绮园等也参加了太阳社。

1929年8月,蒋光慈因病赴日休养。其间,他成立了太阳社东京支部,翻译了里别津斯基的小说《一周间》,创作长篇小说《冲出云围的月亮》和日记《异邦与故国》。11月蒋光慈回国。12月,蒋光慈与鲁迅、柔石、夏衍、洪灵菲等12人组成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筹备小组,同时太阳社自动解散,该社成员全部加入左联。

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蒋光慈当选为候补常委,负责主编机关刊物《拓荒者》月刊。

1931年8月31日,蒋光慈因病去世。钱杏邨纪念道:“他生活了30年,在他的全部生命中,他是以无限的精力献给了革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