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召开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1 16:16:12

我院召开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好立德树人作这一根本任务,10月7日上午,在物信学院会议室,我院召开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对学生培养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迟建文、副院长程金阁、师生联合党支部班子成员、负责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研讨会由迟建文同志主持。

在研讨会上,党总支书记迟建文指出本次研讨会目的是针对于我院学生现状和在教师中开展的“守初心、找差距、抓落实、促提高”征求意见活动中提出的意见,研究讨论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弥补差距、改进不足,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各位与会老师就关于如何进行立德树人建设逐一进行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杨玉坤老师发言,他说学生工作要以点带面,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宣传一些典型案例,以优秀的同学带动其他同学。作为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下一步要加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学习,提升他们的思政觉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持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师生联合党支部委员曹明静老师发言,作为任课老师比较关心学生的上课问题,在课上还有个别学生存在看手机现象发生。在课堂上,我在上好课的同时重点关注学生的动态,尽量杜绝学生玩手机现象的发生。课下,积极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情,确保不落下每一位同学。

张冠雄老师发言,作为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生宿舍和教室两大阵地。宿舍是学生生活的地方,要保证学生宿舍干净、卫生,要以文明宿舍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学生宿舍文化和卫生水平;教室是学生学习的阵地,保持教室安静,确保教室的学习氛围,是形成优良学风的关键,班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作用,同时我们要关注学习、生活困难的学生,对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刘杰老师发言,作为辅导员老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学生多进行指导,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生活方式;作为任课教师,紧紧掌控课堂,课堂上尽量让同学掌握本节所学知识,并通过习题加以巩固。

陈文文老师发言,作为专职辅导员首先要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要有理想有信念,更要明确自己的神圣职责,搭建立德树人的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促进学生成长。我会尽我所能,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19级物信学院学生铺筑成才之路,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全方位人才。

刘娜老师发言,作为任课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把握学科和专业情况,联系专业、行业发展前沿,尽量把课程讲透。严格上课纪律,在班级中班委起到关键的作用,积极与班委沟通,使得班委起到带头的作用,带动整个班级的班风、学风。

副院长程金阁发言,作为老师的工作重点就是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好。对于学生自身而言,有时候对自己认识不透,不能够很好的把握自己强、弱项。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学会积极引导学生,使学生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增加学生的学习、与人相处等方面的灵活性。我们要在工作方法、方式上讲求创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家一起凝心聚力,开创学院更加美好未来。

最后党总支书记迟建文说,我们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全面、真实地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家庭、个人规划等情况,进行实时的干预,促使学生在校成长过程中不断改正、进步。把学生培养成能够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人才,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建设者。我们应该本次会议各位老师结合自己学生工作经验、教学经验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作为老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学生培养好,对此我有以下想法:一是作为老师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要从自身做好,身正为范,以身作则,用个人的高尚品格和渊博的学识来影响教育学生。二是工作上高标准,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的各项制度,工作上争先创优,不满足于过得去。对工作进行认真深刻思考,发挥创新思维,出成绩、出亮点。三是加强专业引导,专业介绍不局限在大一时的入学教育,各年级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做好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工作,多向学生讲解专业前景,行业的发展。能够使学生真正喜欢所学专业。坚定学习的信心,实现爱学、乐学、学好。四是加强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对学生干部严格要求,既要求工作,更要要求学习。关注学生干部的工作过程,进行实时把控,不能完全放手,确保他们在协助学院和老师的工作中取得成效。五开好班会,加强正面教育。辅导员每周要组织好主题班会,杜绝单纯的群内转发,将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对学生要讲透,让每个学生明确、认可学校学院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工作中的举措,做到自觉、积极配合。六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组织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好参观、实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延迟开放时间。开展好思政、文体活动,多给学生提供学习锻炼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

本次会议持续将近两个小时,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贴近实际,对于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学生上课纪律、学生干部、学生的养成教育、任课教师对学生引导教育、课堂教学方法技巧、学生教育活动的开展等问题展开谈论,对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体现我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方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