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打造良好的宿舍育人环境,养成文明礼仪的行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9-10-17 10:45:14

打造良好的宿舍育人环境,养成文明礼仪的行为习惯

-------我院召开“文明宿舍创建,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大学生文明礼仪的习惯,营造整洁文明的宿舍氛围。10月7日下午和晚上,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理科楼第二阶梯教室召开“文明宿舍创建,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班会分别由辅导员老师陈文文、刘杰、张冠雄主讲,我院19级、18级、17级全体同学参会。

学生寝室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营造良好的寝室文明氛围至关重要。在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的过程中,能培养学生公德意识,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自立自强意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学生协作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培养学生进取意识,塑造健康人格。文明宿舍的创建更是与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息息相关,为此,我们就需要倡导寝室文明,创建温馨舒适、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寝室环境,从而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引导大学生认识大学时代的使命、追求与理想,展现大学生自强不息、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老师向同学们宣读了物信学院文明宿舍创建和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通报了近期宿舍卫生状况,主要存在宿舍垃圾桶中仍存有垃圾,床上除枕头和被褥以外仍存有衣物,充电线等问题。各位辅导员老师针对宿舍的装饰的得体性,寝室整体的干净整洁程度做出了重点要求。对于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辅导员老师关于文明礼仪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指出了同学们在日常文明礼仪方面的不足。接着学生干部上台宣读了文明礼仪的规范,并进行表态发言。

在这次“文明宿舍创建,文明礼仪教育”主题班会上,陈文文老师讲到:各宿舍要认真执行《沧州师范学院宿舍管理规定》,按照宿舍内务卫生评分标准达到干净、整齐、无痕迹。即地面干净、墙面干净、门面干净、玻璃干净、写字桌整洁干净、其他物品整洁干净;被褥叠放整齐、毛巾挂放整齐、书籍摆放整齐、鞋子摆放整齐、用具摆放整齐;无痰迹、无烟迹、无废品、无蜘蛛网、无违章电器、无衣服乱挂现象。同学们应该自觉完善宿舍管理服务体系,构建文明宿舍建设长效机制,形成文明宿舍建设工作常态性局面,从而营造更为和谐的宿舍环境。同学们要“知礼、明礼、善礼”,树立文明礼仪意识、践行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文明礼仪习惯。

刘杰老师讲到:在此次文明宿舍的创建过程中,要积极发挥优秀宿舍的示范性,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要做好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工作,确保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文明宿舍创建的重要性,明了工作要求;在文明宿舍创建和文明礼仪提升过程中,也会宣传一批文明宿舍建设中的优秀宿舍、特色宿舍,知礼守礼先进个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张冠雄老师讲到:同学们要意识到学生文明宿舍创建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要不断完善此次活动的长效机制,既要长抓不懈,也要突出阶段性成果。要充分发挥宿舍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能,营造良好的宿舍育人环境,日常注重文明,礼仪以全面实现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为目标,切实做好文明宿舍创建和文明礼仪提升工作。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有助于我院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我院学生也将更加重视宿舍卫生和文明礼仪的践行,未来在文明宿舍的创建和文明礼仪的养成方面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提高我院的育人水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