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坚持改革创新 促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10 11:07:52
    

 坚持改革创新  促进学风建设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落实产教融合年实施方案,做到知行合一,在学生中开启一场“学习革命”,坚持改革创新、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立德树人,实施“学习革命521行动计划”,落实“学习与学业预警”机制,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风建设,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学习革命521行动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为了让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做到知行合一,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制定《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实施“学习革命521行动计划”“两学习两走进”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学习交流、学业规划和学习革命”主题班会,促进学风建设。

5“指周一至周五的五天在校学习,包括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做到又红又专。政治学习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其积分纳入德育测评成绩,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学习是每周一至周五在学校进行课堂学习。探索晚自习改革,改变上晚自习“自由学习”方式,发挥学习小组作用,开展“互帮互助”学习活动,有“一对多”授课式助学,也有“一对一”辅导式助学,还有学习经验交流会、兼职分享会,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学习氛围。

2”指周六和周日两天社会实践。“两走进”指走进实验室、走进社会。“走进实验室”是电子工艺实训室、单片机实验室等对学生全面开放。每周学生根据自己实际需求,主动走进实验室,进行项目实训和技能实践。“走进社会”是每周六和周日,充分利用“两天周末时间”,鼓励学生到社会上去兼职,每周都有许多学生在社会上做家教、当教练、帮促销等,进行社会实践锻炼,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与沧州电信、沧州移动、沧州公交公司、优胜教育、锦凤教育等建立联系,为学生提供兼职岗位。还有工作实践、校园实践、劳动实践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培养应用型人才。

1”指每名学生完成一个创新项目,培养创新精神,让学生在“5+2”即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锻炼的基础上,开拓思维,勇于创新,大胆创业,独立或2-3人合作完成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创新型人才。有王明伟、祝彦春、张汉洲三名学生建立三个创业公司。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优异,总共申报项目102项,共有50项获学校奖励,两个作品荣获省铜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正全力准备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争取更好成绩。

二、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学习与学业预警”机制

为了加强学生学业过程的动态管理,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落实《沧州师范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学业管理办法(试行)》,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前学业警示和帮助,组织召开“学习与学业预警”“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学习与学业预警”教育。

学生的第一任务是学习。学生主要通过课堂学习、作业练习、实践实训、期末考试、专业实习、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取得一定成绩,获得一定学分,达到相应学分绩点,最后获取毕业证和学位证,这是每一个学生都要坚守的底线。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好,学生学习四年的时光就等于白费了,最后连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拿不到,这样的学上的多么遗憾。它将影响学生的一生,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学习不努力、考试不及格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学风建设,也存在着许多不安全因素,隐藏着重大风险,尤其给学生正常完成学业、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带来隐患。有些学生因学习困难,造成思想压力大,加上家长给予的压力增大,学生出现精神状态不好现象,使学生思想教育难度增大,一些不安全因素骤增。要防范化解这一重大风险,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底线思维,教育学生做到保及格、保毕业,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刻苦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启动“学习与学业预警”机制,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对学生学业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发现学习和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警示教育,不要等到考试或毕业时再处理,到那时就晚了。要防患于未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帮助。对25名学生提出学习预警,发放《学业警示通知书》,学生在一周内交《学业改进计划书》,学院通过“精准帮扶”助学活动,帮助他们跟上课程修读常规进度。

三、坚持问题导向,对学习与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

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学习“精准扶贫”政策中,找到解决“学习与学业”困难学生的办法,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对他们进行“精准帮扶”,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

有时候教育是“大水漫灌”式教育,课讲了、会开了、事说了,但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学习有困难学生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这些学生多是自身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差,但学习又不积极,不会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下课后,很快跑上讲台问问题的多是好学生,老师多给这些学生讲题,这是“锦上添花”式教育。要转变观念,主动关心那些上课不认真听讲、听也听不懂、作业不会做、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进行“雪中送碳”式教育,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开展“互帮互助”助学活动,把理科楼十一教室建成“互帮互助”学习室。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会学习部认真落实“学习革命521行动计划”,每周日晚自习举办周日开讲、学习经验交流会、兼职分享会等,每周一至周四晚自习开展学习小组讨论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依据学校学业管理办法,对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习与学业预警”。之后,没有停止对他们的关心,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他们,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带头,让学习好的学生与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结对子”,每周帮扶助学时间不少于5小时,实现“大水漫灌”教育向“精准帮扶”教育转变,既“锦上添花”也“雪中送碳”,坚持“扶困”与“扶志”相结合,鼓励学生自强不息,拼搏奋斗,力争上游。

四、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一项重要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机制,把原来的总评成绩由德育成绩和学习成绩两部分组成,改为总评成绩由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和学习成绩组成,其中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五个方面的测评内容,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求去做,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和热情。继续坚持“分级教育,分类指导”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基本功+”教育,运用“新常态”思维,实现思想教育、学习帮扶、阳光体育、以美育人、劳动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常态化。不断完善申请申报制度,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帮助学生建立诚信档案,设计成绩银行、获奖明细、加分超市、负面清单等,让学生做学习上的明白人,把立德树人落实落地。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生活。举办“我与共和国共奋进”征文与演讲比赛、讲课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我拍最美校园活动、阳光体育竞赛等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学以来评选省级优秀8人、校级优秀124人,优秀集体5个,培树“向上向善好青年”5人,考取研究生17人,签约就业13人,学院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

 

一、“学习革命”教育照片

 

 

辅导员刘杰主持召开“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班会

辅导员张冠雄主持召开“学习与学业预警”主题班会

 

二、“走进社会”社会实践照片

 

张钦凯同学分享兼职经验

宋美丽在朝阳花园小区睿博辅导班担任初中英语老师

张同旭同学到沧州移动社会实践向顾客介绍宽带业务

施亚琦同学担任跆拳道教练

宣立彪开办假期补课班四次挣到3.7万元

刘海楠、姚晨光、张博三名同学参加“文明公交行”志愿服务活动

 

三、“走进实验室”技能实践照片

 

同学们走进实验室绘制电路图

王明远、李志锐同学进行手工焊训练

姚晨光等同学走进电子工艺实训室练习焊接技术

 

四、“精准帮扶”助学照片

 

“授课式”辅导

学习小组在讨论问题

“一帮一”助学辅导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