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教师参加“融合创新 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 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10 10:22:11
    

 我院教师参加“融合创新 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

研讨会 

2019419-20日,2019年“融合创新 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我院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王立华、物理学教研室主任李燕、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娜和信息工程教研室张冠雄老师一行四人参加此次会议。此次研讨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北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 

大会邀请到了多位专家在课程及教材建设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42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李继成院长以《新形势下大学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思考》为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数学类基础课程上的改革方案,在数学教学课程中更注重应用性,以MATLAB为工具利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孟桥教授以《慕课 金课 新工科》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几个在《信号与系统》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案例,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电路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胡海云教授以《大学物理“课堂、网络、教材”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构建》为题,介绍了如何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课程改革与建设。 

420日下午的报告分为数学、物理、计算机、电子电气四个分会场。我院物理学教研室主任李燕参加了物理分会场的会议。物理学分会场开展了三场报告。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宋俊涛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师范认证背景下的物理教学改革与思考》的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意义、认证理念和二级认证标准。然后重点讲解了物理学院在教学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成果,包括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首席教师负责制的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技能训练,和以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为基础的慕课教学。东南大学物理学院的董科教授围绕大学物理试题库的建设与应用做了精彩的报告。华北理工大学大学物理教学部张教授以本校的教学改革为例,介绍了以现代教育理念稳步推进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经验。 

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王立华、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娜及张冠雄三人参加了电子电气分会场的会议,就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进行研讨。东南大学孟桥教授作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18年联盟主要工作内容,联盟已成为我国电类优质MOOC资源的最大群体,展望了联盟未来工作计划,对2019年度“联盟线上线下精品课程”评选工作做了介绍。石家庄铁道大学孙晓云教授作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河北省委员会工作报告,对联盟河北省组织机构进行了说明,对联盟河北省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举行了联盟河北省委员会授牌仪式,全国联盟主任孟桥教授给河北省委员会授牌,给委员会成员发放聘任证书。授牌仪式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张林教授作《目标牵引、三轮驱动建设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讲座,他讲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总目标是: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塑造价值观;三个驱动轮为:电子技术的发展,教育技术的发展,教育学的发展。北京邮电大学杨鸿文教授在《通信原理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讲座中指出:教学就是一种通信,通信的所有原理都可以用到教学中,“网络+智能”会使中国教育变轨超车。河北师范大学刘波粒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基于翻转课堂先学后教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刘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首先讲述了他所担任的线上课程的教学过程,然后对线上课程参与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刘教授通过两年的研究,建立起高校课程质量评价体系,高校课程等级按学生讨论和内容串讲时间比例分为六级,学生自由讨论比例越大课程质量等级越高。讲座结束后,与会专家教授进行了线上课程研讨,相互借鉴经验,共同推动电子电气学科教学模式改革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在会场外设置了高教出版社的教材展示区以及数字课程展示体验区,我院几位老师在教材展示区中翻阅了相关教材,为今后选择教材及参考资料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体验了数字课程的便捷,开放性的数字课程打破了传统课程时间及空间上的限制,是我校师生接触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途径。

几位教师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开阔了视野,学习各高校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教学改革思路,对于我院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物理学专业构建课程与实践体系,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