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医疗调研,为乡为民——“三下乡”疫情下的基础医疗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31 20:03:19

医疗调研,为乡为民——“三下乡”疫情下的基础医疗调研

为了解疫情期间我国基础医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不足、疫情背景下的医疗板块需求暴涨问题,以及群众对公共卫生医疗的关注度等问题。6月15日起,根据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文文、许颖老师带领六名物信学生成立了“疫情下的基础医疗调研小队”,小队成员为21级物理学一班门昊东、高梦甜、黄依琳、赵建萍、杨熙凯、王哲,通过学校立项答辩对疫情下的基础医疗展开调研活动。

活动准备期间,疫情下的基础医疗调研小队对调研方向,调研目标,以及问卷的制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准备。

指导老师及成员对调查问卷进行讨论

小队成员制作的防疫宣传单、调研问卷

指导老师指导调研具体细节

7月7日起,小队成员先后对平泉市、沽源县、武安市、文安县、任丘市五个地区的人民群众及医院展开了具体调研。


平泉市群众调研

平泉市医院各科室调研

沽源县医院各科室调研

沽源县群众调研

武安市医院调研

武安市群众调研

文安县医院及各大诊所调研

文安县群众调研

任丘市医院调研

任丘市群众调研

根据对五个地区的调研,小队成员对疫情下的基本医疗情况做出以下分析,对群众来说,疫情期间的管控措施对看病需求有一定影响,看病手续繁琐复杂、害怕有感染风险而放弃就医或延迟就医、日常用药难等情况普遍存在;对于医院来说,普遍存在负责核酸采集的人员及其物品不太充足,医患关系和因疫情原因就医效率较低、床位紧缺陪床困难等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小队成员提出的建议如下:对公民提出前往医院就诊时,可提前采取线上预约的方式减少等待时间,提高就医效率;不能以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推诿、拒绝、延误治疗的理由,各个医院可以在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置缓冲区,在核酸结果不明的情况下收治急需接受治疗的患者;对于接诊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要通过划定专门的诊疗区域,指定分检室、手术室等方式,为患者提供足够的医疗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诊疗的优势,解决老百姓日常看病诊疗用药的需求。除此以外人民群众与医务人员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减少医患矛盾的产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