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争做青年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青春献礼二十大—门昊东
发布时间:2022-07-27 19:37:39

争做青年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青春献礼二十大—门昊东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好网络用户”的指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大学生好网民,青春献礼二十大。

门昊东,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一名大一学生,担任物理21-1班班长。他热情开朗,好学上进,经常热心帮助同学,责任心强,赢得班上同学的一致好评,并在入学第一年,获得了校级优秀班干部的称号。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疗板块需求暴涨,群众对公共卫生医疗关注大幅度提高,为了了解疫情期间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不足以及医疗板块需求情况,2022年的暑假期间,响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门昊东与同学们组织了“疫情下的基础医疗调研小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疫情下的基础医疗展开调研活动。

活动准备期间,门昊东与团队成员积极沟通,确立了基础医疗调研小队的调研方向以及调研目标。准备工作中,他从多方面考虑制作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问卷,以及防疫知识宣传单,为群众科普防疫知识。在网上查阅资料时,得知在武汉疫情爆发时,东软熙康集团在宜昌市建立线上云医院平台取得成功,门昊东多方查找,与东软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向其询问经验,了解疫情下如何获取最大的基础医疗保障,确保他此次医疗调研活动更完善、更充分、更有效。

在准备工作完成后,他率先对自己的家乡开展了“线上+线下”的调研活动与科普活动,例如在社区及人流量较大的街道对群众开始了调研,在当地医院对医生展开调研,通过调研二维码进行网络调研。调研过程中,社区人员还夸他 “不愧是00后的小网民,懂得把自己学到的和看到的知识利用到自己生活中”、“以后你就是咱们社区的网络宣传员了”。确立了良好的调研方向及方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门昊东这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为小队其他成员后面的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线下调研

线上问卷

制作宣传页

“线上+线下”调研结束后,门昊东带领他的团队认真统计了所有的调研问卷,并结合对医院方调查问卷得出的结果,寻找出更合适的高效就医方法,例如医院在对特殊患者实施急诊抢救时,会采取在缓冲病房进行抢救;公民前往医院就诊时,可提前采取线上预约的方式减少等待时间,提高就医效率;出现特殊情况会有缓冲病房、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特殊场所进行解决,解决疫情下的基础就医问题。

根据调研结果,门昊东和他的小团队进行了“线上+线下”的防疫和就医宣传,“线下”宣传,不仅使社区内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们获得了防疫及就医知识,还可以解答群众关于防疫的问题;“线上”宣传,不仅跨越了区域使更多人获得防疫及就医知识,还通过互联网助力了疫情防控,普及了卫生健康知识。

关于这次活动,门昊东是这样说:“我不仅仅把它当作一个普通的社会实践来看待,我们的选题正好映证当下大疫情时代人们所关心的,而我作为00后的小网民,疫情下的基础医疗问题也是我所关心的。我希望在大学期间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浑浑噩噩的度过大学时光,我想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的一次机会,更是我的一个跳板,让我可以更大限度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网络+”的今天,人人都是网络发展的受益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汇聚你我的力量,把你的光芒传播到网络的各个角落,让网络的主旋律变成了网络的主题,守护着我们的共同的心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