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物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国家级慕课名师、哈工大博士生导师战德臣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1 19:05:17

 

 

 


物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国家级慕课名师、哈工大博士生导师战德臣讲座

 

66日,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战德臣到我校开展教学指导工作,为学校全体教师奉献了两场精彩的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上午,战德臣教授以《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革命》为题,结合自身经验,深入讲解了互联网+时代如何运用在线课程推动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如何进行改革、如何提升课程的“两性一度”,打造让学生喜爱并受益的金课等重点问题。下午,战德臣教授从教学成果的理解,教学成果的梳理、提炼与提升,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撰写与佐证材料准备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与指导。

战德臣教授的讲座,使我院教师受益匪浅,我院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会积极行动,不断完善课程建设,进行课程改革,提升课堂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教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高质量推动教学工作。学习结束后我院教师积极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学习心得:

石秋红:战德臣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给正处在课程改革迷茫状态的我指明了方向,同时,给予了我极大的勇气去迈开课程改革的第一步。战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改革实例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实用经验,这些经验定会帮助我们在今后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李园:周日有幸参加了战德臣教授“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与“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提炼与申报案例分享”的讲座,战老师从“本质”、“标准”、“如何迎评”、“行胜于言”四方面为我们深入剖析如何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申报”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

战老师的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为我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广泛、更多样化的学习空间的种子。同时感谢战老师不辞辛苦,为我们带来了“诚意十足、干货满满”的精彩讲座。

回双双:为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发展需求,推进课堂革命的步伐不容停歇。在当前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是课程最有效开展的方式之一。战德臣教授的讲座剖析深刻、可施行性强。例如我当前正在讲授的《光纤通信》课程,绝不能仅限于要求学生理解或掌握某些理论知识,而更应该教会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评价或设计通信用光器件和光纤通信系统。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实现思辨和争辩、探究与体验式的实体课堂。理论精讲则可借助于线上精品课程来完成。每门课程性质不同、定位不同,课程团队必须找到精确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实施产出导向、定位高阶要求、打造学科融合与创新的精品课程,终极目标是使课堂效果翻倍,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刘娜:战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远,内容充实,让我体会到了要想建设高水平课程就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真正以全面提升学生能力为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用心进行教学设计,设计每一节课,每一个案例、每一个习题;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真正做到自主学习。我会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强教学改革,推动课堂革命,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

李杰:听了战德臣教授关于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奖的讲座,我深受启发,对于我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给予了极大的指导。战教授的课程改革深入且卓有成效,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将OBE理念和慕课等先进理论和方法融入教学之中。战教授在教学改革中取得的骄人成就,为我树立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周贵德:“十年磨一剑”,听了战教授的报告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一个教学成果的获得,没有十年功夫是难以实现的。先从申请学校成果做起,再到省成果,再到国家成果,层层深入,步步提高。我也要从现在起,响应号召,跟上时代,发现问题,抓住主题,做实事,真做事,在学校、学院领导鼓励与支持下,我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必然会在某一方向上有所收获与突破。

曹明静:战教授不愧是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以及教学名师的称号,这场讲座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全程3个小时的时间,战教授一直站立讲课,并保持高度热情和专注的状态,时间把控非常精准,与预定讲座时长不差一分,足以看出战教授的教学基本功的深厚程度,是吾辈之榜样。

从内容上来说,战教授的讲座可谓精彩纷呈,给人启迪。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

1.课程建设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探索适用于学生和课程的模式、方法;要勇于创新,打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早下功夫做教学改革,过程中要保存音视频图像资料。

2.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教了不等于学了,学了不等于学会,要以学生学会为目标,就要多了解学生,多引导学生。

3.在描述课程目标时,知识目标层面多用“了解、理解、掌握”等词,能力目标敢用“能够做….工作”描述,切忌描述表达不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