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研途有你,共筑梦想”——王二虎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6-02 12:30:12


“研途有你,共筑梦想”——王二虎考研经验分享

 当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时,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我们都不是天赋异禀的人,在茫茫人海中甚至会有些平庸!可是我们的人生不仅仅是潦草诗,当在迷雾散尽后,天光大亮,我们一定会看清远方的灯塔,奔走在漫漫时光中,成为故事里的主角。在2022年考研中王二虎同学成功考取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他的考研经验吧!

距离考研正式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一年的经历与回忆都在逐渐远去,但是这一年中的各种体验却是那样的刻骨铭心。我一直想以文字诉说这一年的生活,纪念这段简单而充实的日子,正好有考研分享的机会,我就写下我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我的经验主要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考研、考研考的是什么、考研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1.我们为什么考研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一年我见过太多半途而废的人,有的人刚考研一两个月就退出了,觉得吃不了考研的那份苦;有的人到半路就消失了,认为自己不适合考研;有的人是到了最后放弃了,觉得看不到一丝希望也离开了。真正经过一年考研,我收获最大的不仅是结果而且是过程。如果你真正经历了考研的整个过程,我觉得不管是在专业知识的理解上还是自己的内心,都会有巨大的提升,考研的过程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新的感悟。

2.考研考的是什么

考研的目标主要就是三个:地区、学校名气和专业学科建设。所以在考研准备的早期就可以开始考量自己的目标院校,考量目标院校所在城市环境、所学专业在周围城市发展前景、目标院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以及所报院校在专业内的地位等。从我和周围的同学交流总结来看,早一些确定目标院校或者框定待选院校范围是有利于最后结果的,因为目标院校的框定是做到有的放矢的前提之一。考研这场战斗回头来看就是一场信息战、持久战与心理战,要讲求方式方法。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能够替代。也许今后你们会发现,有的同行者四处打探信息,搜集材料,但是拿回来东西不整理不消化,以为捧着一堆纸就是学习,那么只能说这部分同学可能离研究生更远一步了。

3.考研的两个重要工具

我认为考研非常重要的两个工具是“量化”与“反馈”。考研的复习实际上就是我们不断的认识我们目前与最后那场考试之间的距离,然后通过学习来不断缩小这之间的差距。为了做到有的放矢我们需要将这两者之间的差距“量化”出来,通过具体任务指标或者以直观的分数形式来呈现,做到心中有数。

经历了这一年考研,我收获最大的不仅是结果而且是过程。如果你真正经历了考研的整个过程,那么不管是在专业知识的理解上还是自己的内心,都会有巨大的提升,考研的过程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新的感悟。最后,祝愿考研人最后都能成功上岸!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