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师生相聚五四,共话青春担当-物信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2-05-06 18:07:20

师生相聚五四,共话青春担当

——物信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一)

为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热潮,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展示青春风采,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仰力量,勇担历史使命,5月4日晚,物信学院19级信息工程1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迟建文参加了团日活动,此次活动由19级信息工程1班团支部书记张雪同学主持。

首先,张雪带领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

接下来,迟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讲话精神及近年来对青年的寄语。要求团员青年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对我班团支部、班委会及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同学们的自觉追求。二是要认真落实学校防疫要求。科学防范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健康、安全第一的理念不动摇疫情,防控不松懈,坚决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尤其是个人情况的每天及时报备。三是要传承好作风,班团干部团结协作,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学院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自身要求,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的模范,在班级管理和团支部建设上取得更好成绩。四是胸怀梦想,不懈奋斗,做新时代有为大学生。珍惜大学时光,自觉学习,成长。刻苦学习,锤炼品德,热爱劳动,积极锻炼,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热爱生活,不断成长成人成才。尤其是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提升线上上课的效果,上好每堂课、学好每门课。积极参加学院的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文化修养。踊跃参加省级国家级专业竞赛,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学们也积极上台发言汇报分享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有在疫情来临时不畏艰难逆风而行的志愿者徐畅,学习成绩优异的李康愿为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有郑炳信、周艺璇、蔡宇晗、刘桂松等优秀团员青年踊跃发言。

 

张雪主持团日活动

 

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

徐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沧州疫情犹如暴风雨般突然袭来,为了我们的安全,学校迅速反应,防疫工作者为我们做核酸,保障我们的安全,保障我们的生活需要,一直奋斗在一线工作上,很是辛苦,向医疗工作者致敬的同时更不能忘记我们是当代的一名青年大学生!

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具有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学校防疫工作做的扎实、细致、有效,把好我们的学校,把好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由于疫情的原因,在3月8日,学校对我们进行宿舍封控管理,并对校内所有学生还有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同学们在宿舍上网课,各位老师还有校领导们临危不乱,冷静处理,为我们的安全健康提供了很重要的保障,感谢领导、老师们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

我的工作内容是对1号公寓楼疫情情况排查、楼内学生信息的登记、核酸人员名单签到、楼内垃圾清理,出入信息登记,宿舍消毒防护,楼厅值班任务,做好垃圾出楼任务等。

在3月12日的晚上的时候,我积极执行老师的任务,统计并熟悉了1号楼各层层长,为了方便以后的工作,并且制作了表格可以清楚明了的联系各个层长。由于1号楼当时处于特殊封控时期,是需要给学生统一配餐的,并且每天都要进行全员核酸。在第二天的时候也就是3月13日,张书记还有孔书记早上6点为我们开了疫情防控的会议,并认真仔细的分配工作,早晨7点开始进行核酸,各个层长井然有序的带着各层人员有条不紊的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完成以后我们开始帮助各个宿舍分配早餐,送餐到宿舍,井然有序的执行工作人员对我们的任务,解决完早餐的问题,我们开始分别统计各层需要订午餐晚餐的人数,并且给他们进行订饭,饭来了以后逐层发放。这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是很满足,为同学服务,努力完成老师以及工作人员布置的任务,这让我想到了党的宗旨,也是我一直以来向往的准则:为人民服务!本着确保一号楼每个人都能做核酸,不落下每一个人,不忘记每一个人的原则,我进行了逐个宿舍的统计,统计各位学生的基本信息,并且绘制宿舍人员名单以及核酸签到表,方便了以后核酸人数的统计,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做核酸,心里都能放心,我们都能安心。我还绘制了值班表,每天有层长还有楼长在宿舍楼门口守护同学们,进行进出门的签到工作,以及完成检查出门证的任务。同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还进一步保障了同学们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很好的完成了校领导布置的垃圾出楼不堆积楼道的任务,每天早晚由张书记带领我们对每一层逐层排查,并且帮助同学们清理垃圾,及时扔出宿舍楼。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积极分子要“当先锋作表率”。要身体力行,带头践行政府还有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出门必戴口罩,争当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带头履行责任,时刻关注舆情动态,净化朋友圈,及时查看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社会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不以谣传谣,争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值守在岗、随时待命,不掉自脱岗,不滋生麻痹大意思想,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关键时刻敢于冲在前,敢于到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徐畅同学发言

李康愿:

正值五四青年节,我们应弘扬五四精神,努力学习。

今天我分享一下关于四六级的个人经验,首先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的积累,大家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APP或者一本纸质书籍,进行背诵,要一边写一边背,既会集中注意力又会加强记忆,我个人建议是多刷几遍高频词,四六级大纲词汇很多,背起来吃力;四六级占比重的是听力和阅读,尤其听力,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有精力的话可以选择最近年份的试题做精听,精听时只要写出每一句主干即可,不必非要听出每一个词,当仔细做完一遍精听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如果时间不充足,就泛听,每天固定好时间30分钟-1个小时即可,否则耳朵过于疲劳,六级听力主要是听关键词,哪个选项与文中的重复率最高极为正确选项,切记不要断章取义,一定要把四个选项都听完,在听下一个,要注意听材料中若出现下一个题中的词,则不要再上一道题上纠结,转到下一题,要多联系听力,增加耳朵灵敏度,临近考试前一段时间,可以根据考试时间进行练习,以便适应。长篇阅读最好第一遍先看题目和每段第一句,了解大体意思,再去读每个选项,画出关键词,再比对,这样第一遍先记忆了大体内容,再去看题,便容易找到。仔细阅读先读每一段第一句,勾画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再去看题,一般答案范围不会超过上下三句,若出了范围,可能是错误的,平时练习时,要去查仔细阅读不认识的词意,积累阅读中不认识的词汇,也能提升词汇,作文大家积累一些好的句子,形成自己的模板背诵下来,以便能立刻运用,祝我们一起进步,一起加油!祝我们的班级越来越优秀!我的分享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张雪: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时刻为我们青年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团组织的耐心教育和细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那么五四精神,就是指在五四运动中的精神,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循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着共青团,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同时也应感到身上寄托着团的希望,背负着团的重任。我们应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是先进青年的代表,是身边同学的榜样。为此,我们应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青团员,永远保持共青团员的先进性!

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在这场持久战中,面对疫情,我校团员青年始终冲锋在前,不论是四五点钟的核酸检测,还是一日三次的轮班值守,我们新时代的团员青年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属于这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像刚才迟书记对我们强调的那样,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我们团员青年更要弘扬“五四”精神。具体而言,作为在校的共青团员,我们应当严格遵守学校相关的防疫规定,注意个人卫生,自觉每日汇报体温,锻炼身体,督促身边同学、亲友注意防护;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以科学的精神、高尚的情操为党和人民分忧,为这场持久战作出贡献,让共青团的旗帜因我们广大青年的行动永远高高飘扬。

周艺璇: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弘扬、继承五四精神。首先,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用知识充实自己。其次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努力拼搏的态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志气高远,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意志,让青春在时代的步伐中绽放光彩,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要坚定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让理想和期待共同成长。我们要以五四奖章优秀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那种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乘风破浪的担当精神。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属于我们中国青年肩上的责任;不负青春,扎实苦练本领,在新中国发展的道路上,展现出我们中国青年独有的峥嵘昂扬之光!

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更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们想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勤奋钻研,在生活上积极向上,既要沉得下来毅力,又要博的上去的决心。在现阶段,我们更应该明确自己的方向,参加比赛充实自己或者选择考研努力学习,这都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愿我们以青春之奋斗,圆青春之梦想。

郑炳信: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未来,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国家未来的预备力量,是国家建设的新鲜血液。

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青年一代,要立鸿鹄之志,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努力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自己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我们要增强本领才干。青年一代的本领才干关乎国家未来,青年本领、才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力量源泉。作为青年一代,要积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发展,自觉加强学习实践,努力提高本领能力。

青年惟有加强奋斗意识,惟有加强奉献精神,在“实”字上着力,在“干”字上使劲,下真功、动真格,中国才能行之更远。

此次团日活动让我们知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青年手中。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牢记总书记“行循自然”的嘱托,在“学知识、长才干、明真理”之“行”中“循自然”,在“循自然”的哲学感召中以青春之“行”、坚毅之“行”成长成才,直面人生曲折,笑对风雨坎坷,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之光照亮伟大复兴梦想的前进道路!

刘桂松:

弹指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亡的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忆往昔峥嵘岁月,青年学子,风华正茂,奋勇而起,救国家于危难之时。看今朝繁华盛世,青涩少年,朝气蓬勃,气定神闲,执笔定国家之前程。眼观当下国家之昌盛,时代之进步。是一百年前的学生们于危急时刻敢于发声,奋起救国。是后来数代青年学子之榜样,前进之方向。百年前是奋勇救国,百年后是爱国依旧。不论哪时代的青年学子,都应肩负国家前程之重任,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说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涤,“五四精神”都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勇当先锋。青年,自五四运动以来,便一直以自己的敏锐和热血青春推动历史进步。同时,青年也与这种进步一道成长,肩负起对于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相信,赢得过巨大光荣的中国青年,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赢得更大的光荣。

刘桂松同学发言

蔡宇晗:

“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总书记为我们新时代青年指出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广大青年须融入人民,融入时代,呼吸时代气息,契合时代节拍,融汇时代梦想,开创时代气象。牢牢把握时代,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努力将小我融入时代的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有所作为。同时,青年当永怀爱国之情,永存忧国忧民之心,这是新时代的题中之义。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爱民,就要甘于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在祖国的广阔腹地和人民的坚实土壤中茁壮成长。我也会积极学习,奋发向上,力争早日入团,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迟建文书记参加团日活动

李康愿同学发言 

 

张雪同学发言

 

 

蔡宇晗同学发言

 

周艺璇同学发言

                             

郑炳信同学发言

  

同学们参加团日活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