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魅力实验,安全第一
发布时间:2020-11-29 09:10:16
魅力实验,安全第一

为培养我院学生安全意识,增加学生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应急处理能力,保证自身的安全,11月29日下午2:00,我院于理科楼第一阶梯教室举办“安全实验讲座”,张春华老师主讲,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张春华老师以实验室是“高校的主阵地”开讲,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教学的重要性,实验室是创新思想的源泉,同学们能在试验中学到真本领,“做中学,学中做,学以致用”,为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打基础。实验课程对于同学们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是同学们经常出入的地方,然而,实验室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张老师通过实际例子举例说明对于实验安全的重视尤为必要。清华大学本科生在实验室做实验时,由于处理不当,造成实验室的爆炸,北京交通大学在一次学生实验时引发火灾,张老师强调,实验安全,必须牢记心中,以免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随后,张春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七大安全意识,包括消防、水电、化学品等方面,使同学们在许多实验细节方面认识到应注意的事项,这些规范都会在日后同学们的实验过程中得到提现。接下来,张春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学习程序,提醒同学们在每次进入实验室后第一步便是将实验本填写完整,以便规范实验器材的管理,要将学生实验报告填写完整,在老师的指导下规范实验,规范收拾器材。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清楚实验流程,提高了实验室安全意识。最后,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学生实验安全手册,同学们认真阅读,安全意识在同学们心里也变的更加深刻。

这次的实验安全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实验安全更加重视,通过实际事例教训,令同学们引以为戒,不久之后,学院将会组织实验安全测试,相信通过学生们的认真学习,能够达到实验安全的标准,牢记安全准则,确保实验安全。(撰稿 刘雨晴 排版 李康愿 张佳帅 摄影 刘美朔)

 

张春华老师进行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