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移动通信技术大赛 暨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9-05-24 18:04:35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移动通信技术大赛

暨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选拔赛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不仅为我们带来“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体验,还将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慧教育等科技融入生活提供网络基础、打开“万物互联”的世界大门。

为落实通信工程、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自主实践与素质拓展环节育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专业,物信学院201959日至10日举办了第一届移动通信技术大赛,暨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选拔赛。“大唐杯”是移动通信领域拥有优势地位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除沿袭以往竞赛内容外还将把5G 最新技术应用到本次竞赛中,让所有参赛学生、指导老师感受一场酣畅淋漓并充满高科技含量的学生竞赛。

物信学院第一届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由通信工程教研室和信息工程教研室共同主办,比赛时间为201959日晚19:00-21:00,比赛评委老师为王立华、金冶纯、张冠雄、刘杰、石秋红,比赛地点为物信学院EDA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和信息工程实训室。比赛内容涉及移动通信技术、LTE无线网络优化、现代通信网课程,包含4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LTE路测及无线网络优化、数据通信设备组网技术、NB-IoT原理及关键技术,共四个个模块。比赛内容包含关键技术原理知识和实际操作与分析。比赛包括理论考试、设备实际操作两部分,理论考试通过电子试卷进行,每人单独考试,满分100分,;设备实际操作4人一组,满分100分。计算小组成绩,不计算个人成绩,总分200分。大赛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成功参赛奖30%,获前三等奖学生有资格参加第六届“大唐杯”全国移动通信技术大赛河北省赛区比赛。

通过精心准备和前期宣传,通信工程专业三个班19组共74名同学参加了比赛,是目前为止物信学院最大规模的学院级专业比赛,大赛理论比赛59日晚在三个实验室同时进行。实际操作比赛题目为校园基站信号质量路测,学生们理论比赛完成后,分小组在校园内用专业软件测量各个位置的基站信号质量,并为校园移动通信信号的优化提出建议,学生们都按时完成了专业测量,提交了操作结果报告。教研室老师们不辞辛苦,连夜组织监考,评阅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成绩。510日中午评出一等奖2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6队、成功参赛奖6队,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10日下午就将前三等奖学生报名参加了第六届“大唐杯”全国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线上系统学习,为同学们4G&5G等前沿技术的学习开辟了新的渠道,充分体现了第二课堂的价值。

本届移动通信技术大赛既考查了学生们专业理论知识的积累,又考查了专业实际操作技能,为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选拔了人才,也为将来的实习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专业比赛促进了自主实践与素质拓展环节育人,为建设应用型特色专业再立新功。

 

 

移动通信技术大赛信息工程实训室赛场

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单片机实验室赛场

移动通信技术大赛EDA实验室赛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