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备考之路(十六)|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
发布时间:2020-06-12 23:45:22

我的备考之路(十六|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

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一路风雨兼程、艰苦持恒的备考奋斗,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考研学子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那些曾经经历阴雨,挥洒汗水的同学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阳光与彩虹!考研路上,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和心得。这些感悟和心得或给后来考研人启迪,或激励后来考研人前进。为了让更多的有考研意愿同学了解考研备考过程、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掌握学习方法,我院特决定开办“传承考研精神,共勉前辈心得”专栏,供同学们阅读借鉴,让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分享考研经验与学习过程,深刻地体会考研人的心路历程,实现考研梦。

 




 

 

大家好,我叫贺之源,是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16级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参加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功被一志愿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总分为314分。下边我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大学生活,希望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们。

我在2018年11月就买了英语、数学的网课,开始了考研学习。一路走来,我认为最难做到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考研的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心血来潮,它是一场持久战。在我的备考阶段,以下几件事对我坚持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1、制定计划。计划包括考研整体学习的一个大规划,结合自身的情况,去规划自己一轮、二轮等等学习的进度和情况。在我备考期间,有两方面自认为规划的不是很好,第一是数学方面,基础学习上花费的时间过多,真题练习的时间比较少,希望大家一定要尽早开始学习数学,最好可以做三轮数学真题;第二是英语方面,我英语学习开始比较早,自认为前边学习的比较好了,在最后一个月时间里,放松了对英语的学习,以至于最后考试英语成绩并不理想。我觉得大家一定不能停止做英语真题,一定要保持做题的感觉。其次,我认为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做每周、每日的计划,我当时将每天的学习安排设计成课程表,提前做好学习规划。当然,在执行的过程中,也要允许发生变化,适当调整自己的规划。

2、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考研路上,越往后走,你就越觉得艰难,有时候甚至还会怀疑自己,这都是正常的现象。你要知道,你觉得考研很艰难,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够聪明,而是因为你选择了一条更加难走的道路,不要轻易去否定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直到复试结束。

3、最好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和你一起学习。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认为有一个研友陪伴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我和我的一位舍友一起准备了考研,从初试备考每天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到复试互相打视频模拟面试,非常感谢她让我觉得我不是在孤军奋战。她使我的考研这段经历希望多一些,焦虑少一些;欢乐多一些,枯燥少一些;自觉多一些,懒惰少一些。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一位同学都应该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多学些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我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比赛活动,获得过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三等奖、演讲比赛一等奖、讲课比赛二等奖、英语话剧比赛一等奖、电子焊大赛一等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等。考取了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这些比赛、证书不仅仅是我努力的证明,更磨练了我的意志,激励我继续前进。

我很喜欢一句话: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无论选择哪条道路,都希望我们能够抓住时机,努力前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