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物信学院举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12:56:22

物信学院举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讨论会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潜心立德树人,营造敬业爱生、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工作氛围,进一步筑牢教师们的思想基础。物信学院于12月17日召开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讨论会,物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迟建文主持。

在讨论会上迟建文带领大家全文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内容。


   

在学习后进行了发言讨论交流。

张春华老师发言中讲到:我们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教育活动历来不是随意性的,而是把社会确定的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教书为育人服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中心,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教师如果只顾教书、不管育人,将二者割裂开来,成为单向传授知识的“教书匠”,致使教书失去育人的功能,就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不仅承担着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素质的职责,而且肩负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培养高尚情操的重任;只有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自觉当好学生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和高尚品质的塑造者,才不愧为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人民教师,一定要不负众望、尽职尽责:怀有一颗忠诚之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力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和潜心钻研党的高校教育事业,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合格人民教师;怀有一颗奋进之心,改革创新不停止,一息尚存永奋斗。



黄晓寸老师说:做好人,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教好书,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只有真正做到将思政工作融入课程教学设计,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塑造统一,将教学的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统一,才能赋予课程教学生动活泼的内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齐头并进。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德博学、知行日行的高素质人才。



葛姣老师讲到: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师,既要教授知识也要教授如何做人。老师肩负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任务,肩负着培养新时代大学生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是学生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的导航者和领路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从自己做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文文老师说:作为高校辅导员,素质和个人修养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在要求学生尊师重道的同时,本身也要有极高的素养,高校辅导员既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又是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导师。故对于高校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高校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因此,我们应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内容和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触犯组织纪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立德树人。



老师们发言后,迟建文说,《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是由教育部等联合七部门印发的,明确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举措,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并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几个方面,提出任务与举措,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并指出老师们要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遵守制度,坚守师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自觉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真正学深、学透。自觉加强个人思政学习、业务学习,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自觉在工作中努力践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做到依法执教、规范执教,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宗旨,既要重视教书,更要重视育人履行好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