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法实验分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3-06-16 16:32:38
    

教法实验室,主要承担物理学、物理教育类专业教法实验教学任务。该实验室主要仪器有教学示波器、范德拉夫静电起电机、气垫导轨、普朗克常数测定器、密里根油滴仪、引力常数实验仪、激光光学演示仪等仪器。单价800元以上的各类教学仪器设备一百余台(件)。

按专科教学要求应开10个实验,本科教学要求应开16个实验,然而,目前本实验室能够开设38个以上实验(共由五部分组成:1.基本实验技能训练与研究(14个);2.重点探究(14个);3.现代教育技术训练与研究(3个);4.实验设计训练与研究(4个);5.实验创新设计技能训练与研究(3个)),能够较好地完成本专科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在实验教学设计与实验创新设计两种类型的实验开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比如在实验教学设计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成功引入了微小误差准则,并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而在实验创新设计方面,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成功开设了低值教具自制实验,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有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2000年后,由于在教法实验教学中及时引入了新课程理念,依靠充分挖掘现有实验器材潜力、进一步合理开发课程资源与合理配置新实验器材,使在有限实验器材的基础上将能够开设的实验内容增加至38个,这在全国同类院校尚属首次。

2000年,由实验室主任张春华老师完成的教法实验教学改革课题《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法课程设置》获第一届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8年,由张春华、张向牧、韩小卫(渭南师范学院)、相凤华(廊坊师范学院)、赵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位老师共同完成的教法实验教学课改课题《< 物理探究课程教育>课程设置》获第四届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教法实验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