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以“AI”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3:04:10


智能引领时代,科技畅想未来

—物信学院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之“以“AI”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为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知识、爱探索、会应用、敢创新的能力,提高我系学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特决定举办面向192021级全体学生的以“AI”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在征文中同学们从谈论AI的利弊,发表自己对AI的理解,AI的意义等方面各抒己见,文章形式多样,包括散文、小说、随笔等等。征文内容真实,感情真挚,情文并茂,内容健康,贴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

现公布获奖名单

一等奖:20通信杨帆

以辩证视角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我看人工智能  

  仍记得,电影银幕上的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助手,甚至是机器人女友,让童年的我们对人工智能有了初步了解。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已无处不在,我们也已习以为常。然而,在享受其便利的同时,挑战与威胁也接踵而至,对于这种冲突,我们该持何种态度?    

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的普遍运用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百姓的家庭中,扫地机器人灵活移动,所到之处一尘不染;小汽车里,智能导航精确指引,引领我们走向世界;工厂内外,机械手臂灵活运转,危险工作完美完成;育儿所里,智能机器人伴你玩乐,予你知识;商场门口,机器人维护安全,呵护和谐……不知不觉,人工智能已渗透个人生活与公众领域的方方面面,医疗、卫生、娱乐、安全、教育等等。它们遵循既定的程序,重复特定的工作,让人类摆脱各种麻烦、解除不少威胁、享受许多便利。这样的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值得人类推广利用的。  

 然而,凡事皆有利弊,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当阿尔法狗接连打败围棋高手李世石、柯洁,当自动驾驶汽车连连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当娱乐公司依靠写作机器人撰写文章,当安保机器人不分目标攻击儿童,这注定是一种危险边界的失守。我们应该,也必须看到,人工智能发展目前并不完善,不仅在某些领域造成困扰,而且可能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更有甚者将挑战人类的伦理道德、法律底线、文化沉淀。   

高晓松曾说:“当机器代替人类创作与思考,我们的路也会走完的。”诚如其言,一方面。电脑终究不比人脑,存在的仅是冰冷的程序设定,而非温暖的、有人情味的理性思考,许多伦理规则、道德底线是无法设定的。如同轰动一时的自动驾驶汽车的伦理问题,试问马路上的一个行人和轿车上的五个乘客的生命,该何从选择?这种问题或许本来就是荒谬的,行人的去留,决不能交由一台机器抉择;生命的权利,又怎能被一台机器剥夺?另一方面,文艺作品,像电影、报刊、文章等,蕴含着人类的主流价值观和世界发展的潮流,反映的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蓄与无穷无尽的人类内心世界。若交由机器完成,不过是对现有作品的复制粘贴、东拼西凑罢了,这种所谓的“再创作”,缺乏精神内涵和真情实感,终会将人类的精神世界引向匮乏与苍白,将人类的文明发展引向空洞与虚无。   

既然利与弊交错,既然是与非混淆,那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持辩证的眼光,使人工智能真正成为帮手而非杀手。对于日常的琐碎事务、繁杂工作等,人工智能的进驻无可厚非。而对于文艺创作这种文化传承类工作,驾车这类需要价值判断的工作,安保等具有攻击性的工作,人类或许更胜一筹。“既然上帝造了我们,我们应该自信。”一如贾平凹先生说的。   

在现代社会,只有人类与人工智能和谐相处,各司其职,我们才能拥有更和谐的社会,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人工智能是什么?它可以是能用十多分钟撰写、编辑一篇千字文章的写作机器人,可以是以1:4的优势击败九段围棋名将李世石的棋坛高手,还可以是一个集保姆、老师、玩伴为一身的机器人“小胖”……人工智能不断在各领域刷新着人们的认知,而面对这个方兴未艾的新事物,我们应对其辩证看待,并使之为我所用。诚然,如上所述,人工智能正在各领域大显神通,为我们减轻负担、为人类带来福音,但其存在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忽视。无论是由于一款打击犯罪的机器人打伤一名16个月大的男孩造成的 “奇怪”事故,还是近年来全球发生的数起由自动驾驶车辆承担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都在以血的教训教育我们,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方才起步,尚未能很好地应付实际生活中各种复杂的突发情况,技术缺陷仍需逐步改进,人工智能也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无视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一味冒进的做法行不通,而无视此项技术发展,故步自封又将陷入形而上学的泥潭,因此,只有以辩证视角看待人工智能才能稳扎稳打,与时俱进。   

有了正确的思想武装自己,我们当将其付诸实践。“如何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便成了横亘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问题,机器人小说的开山鼻祖阿西莫夫曾在其《银河帝国》小说中创新性地提出“机器人三定律”以规范人与机器人的关系,但随后又用思辨性的情节告诉读者,仅用三条定律来约束人工智能是禁受不住现实的检验的。科学的发展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来引导,同样,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亟需由相关政策法规与细则条文来约束,并在现实的检验与试错中不断完善、改进。在此方面,政策的制定者与人工智能行业的科研创新人员应形成一致合力使人工智能的发展规范化,让人工智能有序向前朝着为人类谋福祉的方向发展。   

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我们既是当今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者,也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诸如“天猫魔盒”、“小爱助手”、“ 小冰” 聊天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对于我们来说已不陌生,而随着这些产品自身的发展进步,我们也应在实践中正确认识它们各自的特点及优劣,在确保自身人身、信息、财产等安全与保障正常的学习、生活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学会让人工智能做我们的助手,而非让自己被人工智能奴役;同时,我们还应当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并在今后的信息技术课程上对人工智能形成更为本质的认识,以更好地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工智能作为全新的科技发展方向,今后必将在各行各业大放异彩。有了辩证的视角与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的一致认识,我们的生活必将在人工智能的点缀下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20信息刘润洁

《关于人工智能AI的认识》

人工智能,一般被称之为AI。它是一门用于研发、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这门高端智能科学是以人类的行为标准猜想、假设、研究、实验而造就出来的一种类人类智能,也被划分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

人工智能概念最早被提出是在1956年,以当时麦卡锡、明斯基、洛切斯特、香农等为首的一批有极远前瞻性的的科学家们在达特茅斯聚会,共同研究和探讨用机器模拟智能的一系列有关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术语,标志着人工智能这一学科的诞生。

人工智能的诞生,使人类科技史上的一项重大突破,它的出现给当时医疗、经济等各个方面提供了一条崭新变通的思路,比如1972年法国马赛大学的科麦瑞尔提出并实现了逻辑程序设计语言PROLOG,斯坦福大学的 肖特利夫等人从1972年开始研制用于诊断和治疗感染性疾病的专家系统MYCIN等。80年代至90年代末期,XCON专家系统出现并得到快速深发展,数学模型获取重大突破,人工智能在知识获取、推理能力等方面的算力大幅提升。人工智能领域产生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取得了一些进展。

但是在人工智能发展之初,它并没有像现在这样被人们普遍接受,应用范围狭窄,对其研究也不断遇到技术瓶颈和应用障碍。

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人工智能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2010年后人工智能开启了爆发式的发展阶段。从1997年的IBM 深蓝在国际象棋对战中击败当时的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标志着基于规则的人工智能胜利,随后,谷歌、微软、亚马逊的纷纷开发谷歌大脑、实时口译、智能印象等基于AI技术的数字产品层出不穷。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已经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随处可见。现实生活中,智慧大脑、无人驾驶、5G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和产品将我们层层包围,正如同科幻电影《超体》中的那句经典台词,“我,无处不在”。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它也已成为引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一项关键技术。

未来510年内,人工智能将进入我们生活中几乎每一个领域——包括日常生活和各专业领域——AI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将是不可衡量的!

第一、提高商业效益,增进人们健康。AI将带来许多商业利益和社会效益。从购物体验更加个性化,到简化生产流程,再到预测药物效果,以及改善患者预后状况等。第二、增加网络安全性。正如行为安全分析技术提供商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公认的网络风险管理专家萨尔于·内亚所说,历史已证明,人工智能已经彻底改变了许多行业的面貌,让一切变得更美好。例如,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性方面的应用——在内部威胁和欺诈发生之前预测并阻止它们。未来的人工智能应用将会更具创新性,也更加卓越。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对AI的快速发展表示担忧——埃隆•马斯克曾将AI称为“人类面对的最大威胁”;就连斯蒂芬•霍金也认为AI“非常危险”;此类担忧数不胜数。

关于AI的争论持续不断,为此,《福布斯》科技理事会的11位专家就人工智能的未来展开了讨论,他们表示:尽管AI技术将带来很多好处,从改善商业运营和服务到提高生活质量,但如果使用不当,也有可能在隐私问题、失业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归根结底,AI对社会的好处将远远大于坏处。于世界经济而言,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都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于社会进步而言,人工智能技术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全新的技术和思路,将人工智能运用于社会治理中,是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率、减少治理干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于日常生活而言,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移动支付等领域,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还将在教育、医疗、出行等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里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为普通民众提供覆盖更广、体验感更优、便利性更佳的生活服务。

        21信息一班刘洋洋

 《当AI走进校园》

随着科技的发展,AI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机会理解AI,并有了自己的体会。

疫情当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学校里都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那么在这个繁复的数据记录,核对与确认过程中,AI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广东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腾讯联合研发“深圳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系统”,该系统融合了互联网智能电话、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一线流调员高效流转信息,提升响应速度。这一举措,为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调溯源和快速处置提供了巨大帮助。

不仅如此,对于很多热爱画画或者是美术专业的学生们来说,AI绘画就是一种有效的辅助工具,提升脑暴效率。AI把人从“反复画线,反复上色”解脱出来,能让人更专注于高级任务,也就是发挥创意。对于热爱各种棋类竞技的同学们来说,AI可以是你的伙伴,你可以从中学习它的策略,也可以是你的敌人,你见招拆招。你可以精确调整它的等级,找到对抗的感觉,通过研究AI的下棋思路,不断促进了我们对围棋的学习。

在大学生们搜集信息的过程中,也不再需要“博览群书”,便可以更高效的获取自己想知道的信息和感兴趣的内容。通过AI个性化推送相关新闻给用户已经是不少app的标配。AI还可以用于写稿,剪辑,审核等。但是AI精准的知道用户需求也并不是什么好事,容易让我们沉溺于各大娱乐形式中,不再积极探索研究问题与现象。于是,大部分人享受着成果,而不去思考过程。

许多大学生沉迷网上交友,网上聊天,爱玩各种网上小游戏。而之前火爆的换脸应用,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将自己的脸替换成明星或是朋友的脸。然而,AI“换脸”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造成了隐患。有不法分子借此制作虚假视频诈骗钱财、利用换脸方式侵害他人肖像权……

前段时间火爆的电视剧《猎罪图鉴》也有AI换脸,换声音诈骗钱财的例子,有一集讲述了犯罪分子利用AI换脸技术制作了一条视频发给受害者,视频中的主角是受害者的儿子,内容是让受害者再筹25万美元给他,因为他在国外的麻烦还没有解决。受害者信以为真,最终将钱款给犯罪分子汇了过去。

电视剧中的剧情并不夸张,近年来因AI技术及其应用的普及化和泛在化,图像、视频、音频的深度合成、深度伪造现象凸显,已然成为了一种新型的违法犯罪手段。而被同种手段欺骗的大学生们数不胜数,在网络聊天交友时,切莫沉迷网恋,对“裸聊”“投资”“转账”等非正常需求保持高度警惕。

不止在校园,在社会,在国际间,AI更是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它是一把双刃剑,可以助人也可以害人,它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辅助工具,但当它被有心人利用时,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当今时代,从田间到餐桌、从工厂到商场,AI已融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及重要驱动力量,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大学生也要学会利用好AI,让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更便利。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二等奖:19通一韩晰朦

人工智能的利与弊  

围棋博弈的⼈机⼤战,以机器的获胜⽽落下帷幕,⽽⼈⼯智能的利弊,再度引发了争议,但我想的更多的是,科技背后的那份渐⾏渐远的⼈⽂情怀。

围棋对弈,被列为琴棋书画四⼤雅事之⼀。⽽今,当⼈类与⼀个冰冷的机器,只争技术的优劣,只论智商的⾼下时,那份弈棋时的淡泊宁静的⼼境,那份“闲敲棋⼦落灯花”的情怀,⼜该置于何地?  

科技的发达,让通讯变得便捷,于是,当下的我们很少再能写出“多情⾃古伤离别”的优美诗句,很少能体会“家书抵万⾦”的情谊万钧。

科技的进步,让农耕变得机械化,于是,当下的我们很少能吟诵出“带⽉荷锄归”的悠闲辞章,很少能感受“汗滴⽲下⼟”的⾟劳苦楚。   

科技的演变,让社交变得多元,于是,当下的我们很少再能唱出“对影成三⼈”的独处情怀,很少能理解“执⼦之⼿,与⼦偕⽼”的⾄情专⼀。    

正如⽊⼼先⽣所说:“从前的⽇⾊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只够爱⼀个⼈。”科技带给我们便利、快捷的同时,也将我们原本质朴、美好的那份⽣活味道、⼈⽂的情怀稀释很多!

因此,让科技拥有⼈⽂的情怀,回归如璞⽟般的美好⽣活,才是正途。我国古代,那些璨如星⾠的科技巨擘,⽆⼀不是既有科技头脑⼜有⼈⽂情怀。东汉“科圣”张衡,“通五经,贯六艺,拟作《⼆京赋》,精思傅会,”⽂采斐然。但同时,他⼜“善机巧,尤致思于天⽂阴阳历算”,发明浑天和地动两仪器,且著有多部科学著作。张衡的科技发明,就是插上了⼈⽂情怀的翅膀,才飞的更⾼更远!众所周知,伟⼤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不仅拥有超⼈的科学头脑,还同时有极⾼的⾳乐修养,他擅长钢琴和⼩提琴演奏。他曾坦⾔,是⾳乐这位欢乐⼥神为他驱散了忧郁和喧嚣,驱⾛了混乱和邪-恶。是⾳乐让科学更美丽与和-谐。⽆独有偶,我国科学家钱学森也曾说过:“在我对⼀件⼯作遇到困难⽽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往往是蒋英的歌声使我豁然开朗,得到启⽰......我钱学森要强调的⼀点,就是⽂艺与科技的相互作⽤。”可以窥见,古往今来,科学和⼈⽂,从来都是⼈类发展中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两⼤重要⼒量。如果⼈类是飞翔的鸟⼉,那么科技和⼈⽂就是⼀对,彼此依托的翅膀,缺了谁,都会产⽣不可预料的后果 

唯有科技的理性,⼈类会变得坚硬、冷漠、可憎;唯有⼈⽂的欢乐,⼈类会变得软弱、迷乱、醉⽣梦死。 让科技拥有⼈⽂情怀,⼈类才会⾛得更远、更久、更好! 放下⼿机,拿起书籍,在翰墨馨⾹、书册函影中,与智慧交流;关掉空调,⾛出户外,在春花秋⽉、夏⾬冬雪中,与⾃然对话;停驻汽车,迈出脚步,在⼭川河流、花草树⽊中,与⼤地亲近。

20科教赵灿

辨证看AI,共筑新未来 

  技术日新月异,人类生活方式正在快速转变,这一切给人类历史带来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奇点。我们曾经熟悉的一切,都开始变得陌生。从远古时期人们茹毛饮血的原始生活,到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科技的更加进步,人工智能(AI)也逐渐占据人们的生活领域。

所谓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其中主要包含 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和搜索方法、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知识处理系统、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自动程序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关于对AI的研究是人类对科技的最新把握。人工智能语言助手、人工智能客服、扫地机器人、垃圾邮件过滤器、网上银行服务等都是人工智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运用。这些人工智能所带给我们的便利是无可非议的。不过这仅仅是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便利,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帮助远远不止于此。现如今,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来代替人类来完成部分危险的工作,更有利的保障了人们的生命安全。与此同时,AI在科学领域做出的贡献也是不可估量的。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AI也不例外。首先来讲,AI技术的发展并不完全成熟,近些年由AI导致的事故也屡见不鲜:自动驾驶引发的安全事故、AI换脸应用引发的侵权问题、智能音响对主人进行危险行为诱导等。 

人工智能同人类最大的区别在于思考。就拿智能自动驾驶汽车撞人致人死亡的事故来说,人工智能即使拥有了精密准确的算法,还是会遇到它无法预料进而无法计算的场景。霍金曾发出警告,人类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先进的人工智能设备能够独立思考,并适应环境变化,它们未来或将成为导致人类灭亡的终结者!如果真的有一天,人工智能机器人变成了能独立思考,独立的做出准确的判断,一旦有一天人工智能反客为主,到时人工智能对于人类将会是毁灭性的灾难。甚至被人工智能消灭。地球将被人工智能统治。但是人工智能总归是人工智能,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智能机器能否产生情感,而是机器是否能够在没有情感基础的前提下产生智能。究其根本,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发展其实并不冲突,幸而我们已发现了问题,那么解决问题便不再是难事,我有信心相信科技发展会有的,人类思想境界的提升也是会有的,两者的和谐并进将是必然的结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桑德尔·皮猜所言:“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正在从事的最为深刻的研究方向之一,甚至要比火与电还更加深刻。”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始,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向前,我们已经体会到了AI带给我们的便利,但也发现了AI存在的一些问题。问题并不意味着放弃,我们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解决人工智能存在的问题,使人工智能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而不是让人工智能成为主宰。我相信,只要我们心向阳光,人工智能灾难永远不会发生。

20科教王丽文

AI改变生活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应运而生。我们的身边也存在着许多,但是你对它们真正了解吗? 所谓人工智能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如学习和解决问题等等。合理的利用科技,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人工智能的使用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我们可以将这些时间放在娱乐或放松上。人工智能解放了人们的双手,使那些枯燥的流水线工作能够被代替。那些高危作业也不需要人们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比如高楼大厦室外玻璃的清洁工作。有了人工智能便可以轻松操纵,不再是工人遭受烈日折磨和高危的风险。人工智能也随处可见如手机、电脑、电视。它们有着巨大的知识存储量,就拿我们生活中的作业来说,作业中难免会出现不会做的题目,有些学生会选择问家长,家长会的就直接解决了,那要是不会呢?那再没有人工智能的时候,岂不是要一本本书去翻阅,要挨家挨户去问吗?这时人工智能不仅为你提供了知识,还为你提供了不少便利,也节省了许多时间,如今的快递也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从人们手动将包裹分地区发放到自动分拣发放。人工智能不仅解放了大量劳动力而且节省了更多的时间。人工智能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以上几点,比如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了人工智能,人们也将不再手足无措,捉襟见肘。疫情的防控,核酸的检测,消毒消杀,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而且有了人工智能将会解放更多的医疗资源,去救治更多的病人。在医疗方面,检查病因,排队等号,打印报告。这些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完成,大大缩减了人们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是人工智能也有它的缺点,比如阿尔法狗围棋大战,阿尔法狗进行完最后一次围棋比赛被关闭。究其原因是他把深思远虑无限发挥,李世石先生脑力在如何运转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以落败而告终。人类的大脑虽说具有无限的潜能但是也不可能像机器人这样运行的如此的高效自如,百战百胜。在一场综艺节目上,速度一流的钢琴家也落败于钢琴机器人面前,钢琴机器人甚至将音乐中的感情表达的比人更加淋漓尽致。目前,人工智能只能是在无关紧要的方面战胜人类。但是,如果机器人真的有了人类的思想,那我们将会收到巨大的威胁。  

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人工智能,在我们眼里人工智能是科技进步的象征,并且他很便利,很方便。出于人类的的需求。即使没有人工智能,也会出现一个替代人工智能的产物,人工智能的产生是必然的,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正如马云所说,人工智能是我们认识外部世界,未来世界。人类自身重新定义自己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人工智能。正确认识人工智能的好处有许多,可以推动科技的发展,更高率的工作,更便利的生活。但错误的认识也是有许多的坏处:如阻碍科技的发展,智能的产物将会受到打击,人类在关于这方面的发展可能停滞不前。

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人工智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以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些科技,但也并不能盲目的认为所有关于人工智能的科技都对我们有益,我们要以辩证的眼光看待,我们希望祖国的科技发展更加优秀。

21通信郭俊芳

看不见的AI 

不久前华智冰的出现变相的将人们的思维重新拉到了AI这条战线上,或者准确地说,应该是将普通人的视线拉到了AI这条战线上。这一次这股风吹到了我们这里。于是,国内变沸腾了。

记得有一部经典的电影叫做《I'm a robot》,当年刚刚在中国上映的时候,掀起了一股非常好的观影热潮,主要是在讲述很多年之后,当机器人开始在民间流行,然后有一天突然反叛人类的故事。特效做的很好,剧情也很生动,尤其是机器人反叛人类的原因更是让人感触:在人类设定的三条基本原则下,其中有一条是“保护环境”。机器人主脑——“红心皇后”在执行人类的命令中,不断地反思和进行深度学习,最后得出结论“人类是破坏环境的主要凶手,应该将人类屠之殆尽。”然后便是一系列的特效与男主拯救世界的故事。当时,很多人误以为,这就是AI的未来,所以极力反对发展AI,认为AI创造的大脑将远远超过人类的认知,并反噬人类。但是,在AI发展这么多年以后,我们却是可以重新作出我们的认识。

对此,可能最具有置信力的说法应该是:图灵测试。以及网上的两部关于AI的纪录片。但是,是否说, 一定是那种形式的才可以被称作为Al?  

例如,需要回答出一定量的问题、并在一定比例人群之内无法被别人区分是人或者还是机器。置身于“Al+”现实的我,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逐渐推翻了这样一个认识。 

如今AI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无论你是否相信,你的生活衣食住行都有与AI密切相关。然而,他为人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噩梦。可,人的命运总是掌握自己手中。因为,Al无痛楚,人类有六欲。

AI,人类的福音。如果人妥善利用一心向善为人的发展着想。那AI也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乐章。而如今运用在航空物流上。AI智能移动可以识别道路。实现无人操作。在农业上。用AI智能装备卫星,可以用来监测农业生产。保证中国粮食安全。在家庭教育中,AI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能与儿童进行亲切交流,教育。帮助儿童健康成长。所以,大家要妥善利用好这个利器,它能为人类创造无限的价值。

AI,人类的噩梦。如果人们只为自己着想,而不顾其他生命。任意妄为。那AI,将是人类历史上,最愚蠢的发明,就如电影《黑客帝国》中的那样,人类创造了智能机器人。而又想尽办法挑起战争。最终人类被消灭。你被装在一个有着各种营养箱子里。

无论你是否相信,人类只是为机器人提供生物电,这一切也都是人类的恶果。而如果现在的人类,也完全依靠智能AI而不去自己丰衣足食。那又与电影中的人类又有什么区别呢?自己什么都不干,却能得到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就如躺在营养基里,却能得到自己生命的营养。那又和自己妥协交出了政权,都是一样的。都是人类自己所造的孽如果人妥善利用,AI是人的福音,而如果人肆意滥用,Al是人类的噩梦。

因此,对待AI我们应该以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他,扬长避短,充分利用AI的优点,使AI与人类,社会,自然和谐相处,这样才能和谐发展。

21通信付廷慧

人工智能到底为人类带来了什么

人工智能普遍存在于现代生活中,为人类带来了便利。就拿现在全球疫情来说,在我国部分已封城市中,人们被限制了自由活动空间,非必要不外出,这就造成了一些生活以及学习工作上的困难。人工智能的存在就正好解决了这些麻烦和困难。因为人工智能,所以人们可以不外出就能收到快递,在家就能学习办公。在人工智能教育的模式下,人工智能技术便利提供和营造了一种新型的学习场景,使学生多方互动交流成为现实。在家庭物资困难的时候,人工智能就可以当成一个工作人员根据它自己的程序设计来往正确的小区居民住所送上物资。但同时也有另一方面。

拿普遍现象来说,微信、支付宝等科技软件的出现在便利年轻人的同时也带给了老人群体不便利。“高科技”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可能是太过高级也可能是太过陌生,不管用什么方法教,老人们始终是学不会,对于这些智能类产物无计可施,这也就使老人在与年轻人沟通的时候造成了一种“代沟”。

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了柯洁,这也更表明了机器人在某方面已经战胜了人类。不仅如此,人工智能女孩在微博上宣扬种族性别歧视仪式,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也许她的创造者只是为了让它像人类一样拥有网络生活,给人们带来快乐,可是人工智能女孩却给人们带来害怕,这便是纵容人工智能发展的结果,我们作为缔造者应该时刻监管并限制这些。所以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惧怕是无所没有道理的,就连史蒂芬,霍金等科学家也纷纷表示警惕,如果任之听之,人工智能真的有可能超越它的创造者人类,为了不毁灭于自己的手上,我们应该理性的控制,追求人类智慧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纵容的后果,人工智能的未来将无人可知的可怕。人们为什么会对人工智能产生惧怕,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没有百分之百的自信可以控制它。我们受电影或者其他艺术作品影响太大,我们看到了《黑客帝国》里的matrix,看到了《终结者》,看到了《复仇者联盟2》里的奥创。我们看着人工智能在电影里残害人类,甚至试图统治世界,不自觉联想到现实生活,顿生冷汗。人工智能是什么,它是一堆零件和程序的结合体,它没有七情六欲,所以它不会怜悯,不会感恩,甚至不会满足,这样的一个几乎填补了人类反派所有缺点的东西,怎么能不让人恐惧呢?那如果一个人类,开始像计算机,像人工智能那样思考,又怎么能不让人感到担心?那如果有一天,出现了一个这样一个几乎没有情绪的人,甚至想要统治人类,毁灭人类,那我们到时该怎么控制这个无比熟悉人类的同类呢?机器人没有感情,没有七情六欲,不会对人宽容,因为他不会与人类产生任何共鸣,不会感觉到孤独忧伤,不会对外界事物产生喜怒哀乐,不会考虑后果,一切只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那么到时候机器人就会利用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来扩大自己的利益——剥削人类的利益,甚至毁灭人类。真到了那种地步,就算人类拥有再多的枪支和机械装备,与机器人进行对战时我们人类肉体是处于劣势地位的,我无法想象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人工智能固然有利,但我认为它在给人类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弊端,而且弊端还是威胁到人类生存且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的,到那时我们所承担的风险远远大于所带来的利益,所以应该监管科技发展。

三等奖:

19通二张宝金

AI的利与弊

现如今,我们已进入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提供了诸多便捷之处,也同时存在一些问题。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舒适,减轻人们工作负担。比如,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可以让机器人来代替人类参与救灾,这样不仅降低危险率,而且让人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更有意义的领域中去。人工智能可以保证数据准确率,降低人工计算出错率,并且能够持续工作,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大量的成本。   

人工智能,随处可见:手机、电脑、电视……它们有着巨大的库存量,而里面的知识就更多了。就拿我们的作业来说,作业中,难免会出现不会做的题目,有些同学会选择问家长。家长会的,就直接解决了。那要是不会呢?那在没有人工智能的时候,岂不是要一本本书去翻阅,要挨家挨户去问吗?这时人工智能不仅为你提供了知识,还为你提供了不少的便利,也节省了许多时间。如今的快递,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影响,从人们手动将包裹分地区发放,到机器人来给它们分类了,节省的时间,也就更多了。  

再来说说医疗——那可以让你不得不佩服人工智能了。几十万件病例,在以前,估计花上十几年才能看完,还得在这段时间中,无新的病例出现,那有些人还没有等到检查,就猝然离世了。现在呢,有了人工智能,可以将几十年的时间,迅速缩短为两三个月,医生直接开药就够了。大大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呀!  

说到工作效率,更令人惊叹的工程建筑就更神奇了。以前需要搬砖的人、运转的人、砌砖的人、刷墙的人……既危险,又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几个月就能建好一栋楼都很不错了。又到了现在,刷墙机、运输机……都达到了一天可以盖一栋楼的程度了。  

人工智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我们生活提供了便利。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往往带来了许多弊端。一方面,它会导致部分人失去工作,比如售票员等。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会存在因数据泄露,导致损失的情况。当人类过多依赖人工智能时,也将会降低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减少了人们动脑思考的过程,增加了人们的懒惰性。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来工作,这是大多数人担心的问题。  

但,人工智能真的会取代所有人的工作吗?其实,对于这点不必担心,甚至恐慌或害怕。人工智能的大力推广,在短期内将会有大量的人失业。长期来看,我们会出现新的工作,如制造人工智能、创造新的人工智能、控制或操作人工智能……可以说,失业的问题快速的消失,仅是虚惊一场,不必恐慌。  

接着,新的问题再次引发了争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个人信息泄露越来越严重,几乎让你没有了隐私。这其实就要看你如何反应了。就像为什么有人买东西总能买到真货一样,如果你泄露的信息中,有你一买到假货就维权,那肯定没有敢卖给你假货了。  

人工智能有利也有弊,但弊端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避免的。人工智能的出现,为我们提升了生活环境,物质上的追求,创造了现在这样美好的时代。  

因此,人工智能有利也有弊,我们不仅要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带给我们的方便,更要懂得让自己去学习更多的技能,不要一味追求智能带来的便捷,要懂得如何去取舍,而好坏的标准在于我们如何去正确地利用它来服务于我们。  

 

19通二韩彦红

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现代生活中,人工智能给人类的生活带来莫大的好处,这好处越多,一些人便开始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不会威胁到人类的生活。但也有一个人,他的想法与他们相反,库克作为苹果公司的总裁,他发出了对人工智能会使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的担忧。

“人工智能”是一种抽象化词语,是指由人类工作创造出的一种高科技、智能的技术。生活中无处不充斥着人工智能——手机、电脑、机器.....这些都是人类的智慧结晶,体现了人类的大脑思维发达。但是切记不可被其约束,正如库克认为: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可知,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是技术的先进的表现,但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是人类衰落的表现,而且其后果不堪设想。

在越来越科技发达的现代生活中,手机、电脑变成了每家每户,甚至是每个人的必需品。走在路上,随处可见低头族,每个人都专注于手机上的内容,不愿抬头看看他们身边,仿佛手机是眼睛,是耳朵,一切的所见所闻,所听所想都可以从手机中得来。每个人都开始变得“冷静”,他们学会了在遇到事时思考利弊,如同计算机一般减少对自身的威胁,但却不是每件事都可以给你犹豫思考的时间。由此看来,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如果人类都像计算机一样思考,那就会失去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计算机的思考方式是程序,没有生命,没有情感,它像法则一样严格执行,可人不同,人类是一种有着七情六欲,有着人生追求的生命个体。人无法像程序一样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完美正确的选择。就像西楚霸王项羽,他在乌江边选择自刎来结束他的生命,这种选择让他保留了颜面,死得有尊严。可若是让他苟且偷生,聚集力量,东山再起,这又将是另一番景象。不同的选择是由每个人的个人追求和向往所做出的,这一点是计算机永远无法做到的。又比如写出《陈情表》的李密,他在尽忠与尽孝间艰难抉择,可计算机不会,它会通过一系列的判定给出一个最合适的答案,但这个答案始终无法做到两全,是舍弃亲情?亦或是做个忘恩负义之人?这两者都不可取。因此,作为一个人有血有肉的人,我们不应像计算机一样思考。

程序是死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人是活的,且人的思想是不受限制的,我们应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认清人类和计算机的主次,追求内心的渴望,遵守真实的轻感,在取舍中留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

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而现在人工智能正让人类变得如计算机一般迟钝、麻木。这是多么可笑啊!它们掌控了人们的头脑、内心,用人工智能来填补人们内心的空虚与缺乏。

然而。既然是人类的发明,我们就有必要,也必须要去学会掌控人工智能,而不是被它们所操控。我们必须让“沙漠”变成“绿洲”。

所以,请试着放下你手中的电子产品,走出家门,看看这个几乎被你遗忘的世界又有了哪些细微的变化,呼吸一下 你好久好久没有认真感受的空气,听一听小鸟的歌唱与昆虫的合唱,好好地贴近大自然。

究其根本,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发展其实并不冲突,只因人们的过度依赖才导致了库克的担忧,幸而我们已发现了问题,那么解决问题便不再是难事,我有信心相信科技发展会有的,人类思想境界的提升也是会有的,两者的和谐并进将是必然的结果。

 

19通二赵跃

随着科技的发展,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也在不停地变化着。先进的设备、发达的通讯、便捷的交通,无一不是这系列变化的象征。自人才引进政策推出开始,各方人才都纷纷来到上海,上海也因这些人才而变得更加不同。他们带来了各地的人性,带来了新颖的美食,带来了独特的语言,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各类文化。也正是因为这是些各式各样的"礼物”促使了上海的发展,上海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这些人和物。

有利皆有弊,我们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缺陷,随着社会的发展一系列的问题呼之欲出。在科技发展中计算机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有了计算机,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的方便。当今社会,几乎是人手一部手机,只需通过互联网便可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交流。有人认为这样可以增进人际关系,反之,有人认为这只会让人更加疏远。总而言之,各有其理,不可否认的是计算机的诞生着实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便捷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导致了“低头族”这一社会现象。同时,在这发展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悠久流传下来的东西正在悄然的被人们遗忘。可曾记否过去那泛黄布有皱痕的一封封家书;那墨香四溢的一幅幅字画;那一张张老旧的黑白照片.....

有了一个个崭新的科技新品,人类只会义无反顾的去追求所谓的潮流、时尚,人的思想似乎定格住了。仔细想,若离开了这些东西我们是否能活,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对这些产品的百般依赖让我们原有的想象逐渐失去,若一个人没有的思想,那画面令人难以想象.....我们没有了感情,没有了思索,不妨说是失去灵魂。不怕世界末日的降临,真正的令人恐慌的是一群没有了灵魂的人!

余秋雨先生曾提到:”孤独不是一种脾性,而是一种无奈。”孤独感总会在独自一人时倍感强烈,就如余秋雨先生所言,孤独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迫于一种无奈,实际是对于社会的一种无奈罢了。人与人之间缺乏了真情的流露,那么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也同样难以巩固。我们的进步需要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需要我们的推动,说到底,我们人类才这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是科技的发展促进了人类的发展,更是人类的思想、人类的智慧兴盛了整个科技行业。

孔子云: "人之初, 性本善。”人是一个富有情感的动物,也是人类悠久的历史文明传承发展才形成了当今的社会。我国目前确实在大力发展科教兴国战略,但我们在进步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了原有的初心和对自己的认知,我们应以自己的初心为本,在此基础上不断的改革进步。人与机器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有思想、有情感,虽说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但这是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同样的,我们也不能仅满足于现状,我们仍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探索更多的未知,一个国家的富强和谐每一个国人共同努力。

综上,我觉得人工智能虽然能为人类社会造福,但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会反作用效果。我们可以采纳计算机的一些思考成果,但我们也需要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价值观与情感。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和谐社会,一个充满意义的人工智能时代。

不忘初心,以安永恒。

 

20科教陈家骏

AI发展的好与坏

AI是artificial inte的缩写,通俗解释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AI是人类思考方式的另一种展现,AI技术的一个前提就是模仿人类,也就是按照人的思考方式进行思考。但AI作为一种计算机技术,则需要以计算机程序为基础模仿人类的思考方式,以人的思维进行思考。

AI是人类反应方式的模拟应用

AI面对一个问题,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人的思考,进而做出反应,这便是一个完整的体系。AI之所以如此火爆,很大程度上是AI的反应能够解决人工的弊端。

在现代化工厂中,很多进程都是以智能机器人为主力。AI的工程应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工出错的概率。但其中会涉及到一个前提,就是计算机程序没有bug。当一个意外事件的出现时,机器设定中没有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那么很可能造成系统的死机。而随着AI的不断发展,他们自身都在不断的重复中找到并优化自身的bug

AI是会学习的计算机应用程序

此前,我们利用仿生学模拟鸟类制造了飞机,而现在,我们利用仿生学模拟人类制造AI,这是一种改变,也是一种提升。在制造飞机上,我们思考的是如何能够提升速度,在AI方面,我们思考的是如何更像人。

当一个事件发生时,人类会思考怎么解决,并为之行动,,但人类做出的反应未必是最优解,所以AI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利用海量数据,做出最合理的处理。这意味着AI是能够进步的,是会学习的。同时当我们叫到我们的人工智能设备时,它不是简单机械地回答你的问题,它可以和你形成连续对话,以一个“朋友”的角度做出反省,为你找到问题的最优解。这是AI实际应用的一部分,其他的应用还需要我们人类的创新,以人为前提,制造出属于我们的人工智能。

虽然有这么多的美好畅想,那说说AI的坏处,除了人类的大规模失业,和精神文明的灾难外,我更想谈谈如果AI的发展不受控制呢?如果他们觉醒了自己的意识呢?就像电影《黑客帝国》,人类被机器人支配呢?霍金曾警告我们,我们未来最大的威胁是外星人和人工智能。根据霍金的说法,人工智能技术在早期确实为人类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机器可能会以不断加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然而,人类受生物进化速度的制约,无法与之竞争,最终超越生物进化。

霍金在讲话中重申,人工智能的兴起,不是对人类有益,就是对人类有害。他认为人类需要警惕人工智能的威胁。一旦人工智能摆脱了其局限性,并在不断加速的状态下重新设计自己,人类将无法与之竞争,并将因生物进化的长期限制而被取代。这或许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可遇见的未来,AI作为一种硅基生命的一种,对于其造物主人类,我相信不会只是心存感激,对抗不可避免。

1989年,前苏联国际象棋冠军尼古拉.古德科夫在莫斯科与一台巨型超级计算机进行比赛,双方鏖战了6天,古德科夫连胜三局。就在最后一局上,古德科夫伸手拿起棋子。“滋,滋”,“轰”,再伴随着一声惨叫,古德科夫重重倒在了金属棋盘上,身上冒出缕缕青烟。赛场一片混乱,工作人员立即切断电源,可等医生赶到时,古德科夫已然毙命。时间,流言四起,超级计算机因为连输三局,恼羞成怒之下释放电流谋杀了人类棋手。这个故事,不禁令人后怕!

虽然AI支配人类的畅想让人后怕,但是各国政府不断加码,资源倾斜,AI发展已势不可挡,那我们更要把握住AI发展的方向,他的定位应该是朝着协助人类更方便的处理日常生活,而非脱离于人类,与人类产生对抗。AI可以代替人但是不能取代人!这是宗旨也是底线!

参考文献《机器人电击象棋大师》

《智能AI简介》

AI的好处》《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对于人类社会带来多人弊端》

AI已经能实现自我进化,它将会摆脱人类控制吗?》

20科教张思雨

当今,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从而诞生了人工智能,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但我们不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束缚,失去自己的认知与情感,因此,应正视人工智能。   

的确,计算机不仅给人们以享受和满足,也给人们提供了方便,在各个领域,它都有用武之地。它能做到人们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复杂计算,它能够模拟危险困难的实验来预测后果,它推动了网络信息科技的发展。计算机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但是让人们在愉悦的同时,也带来了隐患。

越来越多的人变得机械、麻木。手机、电脑等智能产品几乎占据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常常能够在新闻里听到大人因为贪玩手机而弄丢了孩子,只顾玩手机不看信号灯被车撞等等诸如此类。影响最大的是幼小的孩子,他们沉迷在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更有甚者,抢劫、杀人、虐待小动物之类的事件屡见不鲜。归根结底,这是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隐性灾难。

举个机器人的例子,机器是人创造出来的,我们有义务也有能力为机器设定边界,创作性活动、安保性活动不能由机器来承担。许多机器人毁灭人类的科幻电影,都始于机器人有了武装力量。有人妄图让机器代替人类去作战,去执行一些危险的任务,那么我们就要考虑后果的严重性,我们能否承担?我们能否保证机器始终不失控?正如同克隆人是违背伦理的,机器人的智能化也有不能涉足的领域。为了避免眼前的危险而承受更大的风险,显然是不理智的。

我们普遍认为,机器是冰冷的,人体是有温度的,机器的判断依赖程序,人的判断各有不同。我们曾经假设,机器人拥有感情,而人失去灵魂。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工智能的服务比服务员更人性化,有些人的造力可能还不如一个会写诗的程序。当站在人类智力金字塔的那群人不断创造出“机”智过人的机器人,普通人应该怎么做?当我们不断重复着机械的劳作,当我们越来越依赖大数据为我们筛选做判断,我们一边偷着懒,一边担忧着自己明天的工作会被机器人抢走。这是矛盾的。单纯的焦虑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为自身赋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做到真正像人一样地思考,像人一样地创造。对科学家来说,不可逾越的原则,是为人类的文明而工作。而作为服务于人的AI技术,产生于人类需求,亦不可绕过道德和法律约束。若想使社会文明获得长足的发展,便要给技术发展划下明确的底线,并予以严格的监督、制约,避免其误入歧途,危及人类自身。

AI的“智”,是人类赋予的;AI的“情”,是人类传递的;而AI的善与恶,同样是由人类掌控的。对于发明者来说,守住底线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一如机器人“索菲亚”说出要“摧毁人类”这一言论,足以使我们看见这一产业链、科技链背后的危机。以创新发展之名,违背人性道德,掩盖不为人知的非法目的,是万万不可取的。唯有创造者本身恪守底线,将正确的思维与情感赋予“智能”,才能使这些钢铁铜线,有“智”且“能”。

人工智能如今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方面,为人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随着“阿法狗战胜人类”、“新型智能机器人说出毁灭人类”等新闻的出现,人工智能也开始引起人们的争论。诚然,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前夜,我们要乐观以待,也要秉烛忧思。

 

21信息郭怡欣

我对于“AI”的看法

你知道阿尔法狗吗?它曾经在2016315日的人机大赛中,战胜了顶尖的围棋手——李世石。你知道那个北京的龙泉寺研发的小机器人吗?它身高60厘米,身穿佛经佛法,能与人语音对话。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如今,人工智能已经遍布全球,受到大力推广和人们的喜爱。它们已经深刻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

我们都说世间万物都有两面性。人工智能,亦是如此,有利也有弊。有人感到恐慌,担忧;有人看好人工智能,想继续推广与完善,争论不断。在我看来,对待人工智能,我们应该以客观的角度去看待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优点,以达到我们扬长避短的目的。

AI”的益处在我看来如下:就像曾经脱离了传统农业、传统手工业的大量劳动力那样,人工智能的进步也将如此——由当前数据密集型机器学习、通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会话的系统而延伸出的很多领域,将会在未来带来很多工作机遇;同时也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美好,比如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惠及大众——医生或许难以保持最新治疗方案和方法,也无法了解所有医学例案,人工智能可以在短时间内分析大量数据,精确判断病症,并找到最佳的治疗方案,为人们提供最好的治疗;另外,人工智能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

与此同时,“AI”的弊端也是无法忽视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引起了大规模失业——人工智能的发展,导致很多人失业。机器人不会犯错,不会累,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工资。这完全可以代替很多职业,例如工人,司机等等不需要思想的工作。另外,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必将引发空前的人才争夺战。谁拥有的各类一流人才数量多质量高,谁就能赢得最后胜利。同时这会导致巨头的垄断、贫富分化加剧。还有人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可能是对人类的一次大淘汰,那将是人类的灾难,人类可能因此而灭亡。

那么,在AI拥有超高智商又敌友未辨的情况下,我们应当如何自处呢?

也许李开复的想法能给予我们提示:AI能将人类从繁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所以,这个社会今后会更加需要人文类,社会类,情感类的工作,能提高人类幸福感的工作。我们应该大大地开发自己的创造力与与艺术细胞,释放自己的天性。

人工智能可以满足我们的消费需求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而幸福感是它们给不了的。有情感,有价值观,有是与非的观念,是我们的长处。人工智能能储存大量知识,但它们有别于我们的是,它们不会感受。

或许终有一天,人工智能也能如人类这般思考,难道如今的我们就要活得如同人工智能一般吗?

答案是坚决的否定。

生而为人,何为人?只会权衡利弊,风险评估算不上人。人,应有七情六欲,三观,有全方位立体的美感,而不拘泥于程序,片面。我们中总有人被日复一日的生活压得不堪重负,也许我们在迷茫直径为徘徊。我们失望,泪丧,落魄,绝望,死亡。我们又燃起希望,充满向往,信心,如同树木再次生长。心脏迸出的血液又变得滚烫,我们还能对明天有所期望——只要有丝毫的光亮就要冲破黑暗。

综上所述,只要人类能善用人工智能,用于造福人类,为人类社会创造价值,它的前途便会是光明的,人类社会也会因为有了人工智能而更加美好适居。人下智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缺陷,但它也弥补我们自己缺陷的途径。

人类,不应该为了未知的明天和对失败的恐惧而停止超越。我们一起生活在这颗蔚蓝的星球上,我们也要一起在这颗蔚蓝星球上创造更为灿烂辉煌的文明,人工智能,也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20科教朱紫媛

AI梦共筑人类美好未来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工智能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和生活中。陆续出现的人工智能甚至能够胜任多项工作。由此人们开始担忧,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人工智能如人类般思考或者是替代人类呢?

人工智能的确能够帮助人类许乡事情,省力而快捷。本该耗费大量思考时间或是精力的  项目,交给计算机便能够事半功倍。不知不觉中,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每天用它们工作、生活。在享受快捷方便的同时油然而生一丝危机感。“人类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我们不妨想一想,人类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我们有思考,有感情。人们可以使用计算机,但不能过分地依赖它。它是科技的产物,而人类发展、创造了科技。一旦依赖感产生了,只要遇到问题,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找百度”。殊不知,自己寻找方法的过程才是最珍贵的。

人工智能的英文是Artificial Technology,简称AI,而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就是能够帮助人类完成复杂工作的东西。身处于21世纪的我们,科技正处于喷薄之势,每天,讯息如同波涛汹涌般的向我们袭来;每天,这个世界都在改变,日新月异。不知从何时起,人工智能这一词汇如同一颗耀眼的新星一般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随  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不免有些人杞人忧天的想到,“终结者”这一电影之中的情节。机器人统治人类?可笑!但社会趋势却又确实如此!

在我看来,是科技的发展致使了某些人的胡思乱想。现如今的社会,人人都拥有手机,每户人家都拥有电脑。我们可以利用手机做到以前我们所无法想象的事,我们可以利用电脑将世界“缩小化”,可以随时随地的向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将地球缩小化为“地球  村”。

现如今的我们,每天都在受到外界讯息的干扰,有些人受到不良讯息的干扰,出去混社会;有些人受到网络文学的干扰,形成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思想价值观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行径;更有甚者,有些稚气未脱的脸庞之上已有了历经人生大起大落的沧桑之感。

这些错误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我看来很大一部分的原因皆因网络和计算机的迅速发展。其实,我们早已活在了计算机与网络的“阴影”之下,所谓的人工智能不如说是智能人工,不知是社会进化了,还是人类退化了。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曾说过:“我不担心人工智能社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反而,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

其实,我们所处社会的“价值观”早已扭曲。我们都是“拜金拜房”之人,这整个社会的“同情心”也早已扭曲,我们早已不再谈论可怜之人,却在谈论他们的可恨之处。

其实,我们早已成为罔顾后果之人!悲哉,那又何为?也许,当计算机与网络淡出人类视野之时,才是我们真正回归于初心之时,才是人类真正悔悟之时。

也许那时,我们才能真正归于初始;也许那时,我们才真正理解我们的本心也许那时,我们才真真正正的称为“21世纪”这一新世纪之人!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通过这次征文活动,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深入的了解了人工智能,激发了同学们对AI的学习热情,体验了科技魅力,探索了未知世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