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师面试备考干货】教师面试的4项基本注意点
发布时间:2022-11-02 19:39:37

【教师面试备考干货】教师面试的4项基本注意点

教师面试作为一种有效的测评手段,是考官与应试者之间的各类信息交流以及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在短时间内评价一个人的客观有效的形式。

面试技巧很多,都可作为教师面试的借鉴,总结出教师面试的基本注意点如下:

一、仪表得体、举止大方

面试礼仪是很重要的,得体的着装、优雅的谈吐,不仅能给面试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也能提升自己的信心,形成考官和考生之间良性的交流基础,考官会因为良好的首因效应对考生充满期待,而这样的期待会让考生更加自信发挥得更加自如,这也正是我们教育心理学中所说的罗森塔尔效应。有关面试礼仪的文章有很多,总结起来不外乎这么几点:第一,一定要守时,无论你有什么理由,迟到都会被视为缺乏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的表现。应试者提前到达考场,可以利用考前的时间调节自己紧张的情绪,适应考场环境。第二,教师面试是很正式、很严肃的,务必穿正装出席,这也是尊重考试和考官的表现,宁可保守一点也别标新立异。总的来说要以整洁美观、稳重大方为原则,服饰色彩、款式、大小应与自身的年龄、气质、肤色、状态和教师职业相协调,还要与自己所教授的学科、学生年龄相吻合,这样的着装会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第三,面试中要杜绝晃腿、吐舌、耸肩、伸指等不雅的小动作,这些动作容易给考官留下此应试者不成熟、不稳重、不自信等印象,自然会认为这样的人不适合做教师。面试中语调要平衡,语速要平缓,注意抑扬顿挫,尽量少用助词,例如“啦”、“喽”、“呢”等,不要给主考官留下用语不清、冗长、不认真及缺乏自信的感觉。

二、台风很重要

面试有时更像是一场表演,你需要在考官面前表演出最好的自己。首先,要有激情,如果抑扬不足,起码声音要大。普通话标准一点。讲话语速不要太快,如果拿捏不好,可以多多演练。这是关键!其次,讲话要掷地有声,不要半推半就,在讲台上要有台风。语文教师要求更高,咬字清晰,语音悦耳,抑扬顿挫。最后,还要注意跟考官的眼神交流,眼睛的视线不要一直停留在讲稿上或是为了克服自己的紧张刻意避开考官的眼神,要使台下的每一个考官都以为你在看他们,注视着他们。同时注意要面带微笑,不要太严肃。

三、沉着冷静、随机应变

面试考官比较看重应试者随着情况的变化而灵活应付的应变能力,对此应试者要有充分的准备。例如,当你在试讲或是说课的时候发现考官根本就不看你或是表情很严肃,使你不知所措,心里紧张。这时候,你一定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首先不能让考官的情绪影响到你,你还是要继续很自信的讲解自己的内容,同时也要迅速反应一下是不是自己讲的内容不是很生动很吸引人,临时做出调整,加些生动活泼吸引考官的注意,或者简单点你可以稍微提高音量,利用音量的变化引起考官的无意注意。往往考官的严肃或是冷漠的变现本身就是一种压力测试,所以考生一定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将自信进行到底。

一般来说,在面试过程中的答辩环节当考官提出问题以后,应试者应稍作思考,不必急于回答。即便是所提问题与你事前准备的题目相似,也不要立即答题,因为那样给考官的感觉可能是你不是在用脑答题,而是在背事先准备好的答案。如果是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题目,则更要冷静思考。磨刀不误砍柴工,匆忙答题可能导致文不对路、东拉西扯或是没有条理、眉毛胡子一把抓。经过思考,理清思路后抓住要点、层次分明地答题,会给考官留下较好的印象。

四、适当创新

面试中,考官一般比较看重应试者个性化的表现。因此考生要注意在平时多思考一下有新意的导入、板书设计、师生互动环节等,做到推陈出新,别出心裁,就能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为面试成功增加砝码。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