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中华传统文化专栏—霜降,秋寒
发布时间:2022-10-23 21:04:49

中华传统文化专栏—霜降,秋寒

唐诗宋词古诗词唐诗宋词查询,古诗词分享!

秋天从什么时候开始,让人觉得寒凉的呢?不是西风吹拂,也不是白露滴落,也不是阴雨绵绵,这些,还远远不够。当秋霜降落时,最是让人感觉到,秋日已深,寒意逼人,一夕之间,秋天从凉爽疏朗,变作了寒冷沁骨。霜降时的秋天,实在是让人有些禁不住啊!

早寒青女至,零露结为霜。入夜飞清景,凌晨积素光。——唐·徐敞《白露为霜》
  天气寒冷,掌管霜雪的青女飘然而至,露水瞬间结为清霜。夜间霜华飞降,寒意阵阵,而凌晨时分,秋霜已覆盖地面,到处反射着素洁的光华,世界微明,好像天就快亮了。清晨,当人们推开门时,一定也会被片片清霜吓一跳,更觉得寒意袭人,天气怎么这么冷啊!霜的出场,让深秋显得更加冷酷啊!

没有霜的秋天,犹是温柔的,不痛不痒,而秋霜,渐渐地下来了。气温一天天下降,霜的出现,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唐·李商隐《霜月》

刚刚听到大雁的鸣叫,秋蝉已经消声匿迹。登上百尺高楼,极目远眺,只见水天相接,苍茫无涯。天地间不见一丝生机,只有青女和素娥不怕寒冷,在月色下,寒霜里比美呢!诗人想到这里,也就不觉得冷了吧?这奇幻的想象力,可以让一个人在任何环境里,都能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


 

秋霜降,天气寒,红叶经过浓霜的洗礼,也愈发红艳了。红叶应是喜欢霜降的吧?素洁的霜,却为它们描上了浓艳的妆!
   晓向高楼凝望,远树枝枝红酿。睡起眼朦胧,道是芙蓉初放。霜降,霜降,那是丹枫江上。——清·黄琬璚《如梦令·晓向高楼凝望》
   清晨,登上高楼,眺望原野,远处的树木,一片红艳耀眼。刚才睡起,双眼朦胧看不清,还以为是芙蓉花开了。仔细看时,哪里是芙蓉花呀,那是枫叶红了,掩映着江畔,霜降时节的枫叶,真是比花还要绚烂,怎能不吸引人眼球呢?真能和芙蓉花平分秋色啊!

清霜洒落的时节,木芙蓉花也开得正好,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别名,叫作“拒霜花”。越是秋深霜浓,它开得越是精神。

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后霜前著意红。犹胜无言旧桃李,一生开落任东风。——宋·吕本中《木芙蓉》

池塘南边,木芙蓉花绽放,经雨历霜,反而更加娇艳。木芙蓉不惧寒霜凌虐,容颜不比桃李逊色,却比桃花李花更有风骨,它宁肯对抗恶劣的天气,也不愿随着东风开开落落啊!

!


霜降之时,秋天到达了高潮,秋天的风景,风物也呈现出绝佳的状态。喜爱秋天的人,更不能错过晚秋!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元·王冕《舟中杂纪》

夕阳余晖斜照着枯老的树木,人家被竹林掩映。露水上来,花丛亦散发着寒凉的气息,霜降时节,螃蟹最是肥美。痛痛快快地饮酒,取乐,远望秋山,思绪也随之飞远。吴地的女子划着船儿,唱着歌儿归来,渔民的生活简单却自在,快乐也是简单的,本不需要太多外在的条件啊!

秋霜似雪,虽然带来了寒意,却也是一种美丽的点缀,霜,让秋天的滋味更浓了。

鹜落霜洲,雁横烟渚,分明画出秋色。暮雨乍歇。小楫夜泊,宿苇村山驿。——宋·柳永《倾杯》

水鸭停歇在经霜的沙洲上,大雁飞过烟雾笼罩的小岛,秋色真是美啊!傍晚时分,秋雨初歇,将小船停泊靠岸,借宿于山村里的旅馆,天那么寒冷,世界那么寂静,早早地歇下吧!秋景醉人,却也让人更觉孤单啊。


被霜亲吻过的秋天,才是真正的秋天,有一种成熟而淡然的气息。

倚槛穷双目,疏林出远村。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回头云破处,新月报黄昏。——宋·江定斋《列岫亭》

倚靠着栏杆,向远处眺望,村庄之外,是一片稀疏的树林。秋已深了,秋山消瘦,却更见筋骨,更觉苍健,霜降过后,江水清浅无痕。天地之间, 好一派秋光,让人不由得沉醉,烟雾和霞光牵引着思绪。回头看时,云团散去的地方,却是一勾新月,无语地诉说着,黄昏已来临。

秋霜无情,草木纷纷凋零,荷塘里更是一片萧条,即使是残荷,也不知能否留得住。

霜讯下银塘,并作新凉。奈他青女忒轻狂。端正一枝荷叶盖,护了鸳鸯。——清·纳兰性德《浪淘沙·秋思》

飞霜下来了,荷塘银色斑驳,寒意袭人。青女也真是轻狂啊,丝毫也没有怜悯之心。好在,还有一枝荷叶未倾倒,端端正正地伫立着,护住了一对鸳鸯,让它们不至于被寒霜摧打!这一幕让诗人感动不已,岂是物有情,分明是人心常存悲悯啊!



秋天的夜里,气温骤降,这也就是下霜的前兆。

寒月沉沉洞房静,真珠帘外梧桐影。秋霜欲下手先知,灯底裁缝剪刀冷。——唐·白居易《空闺怨》

寒冷的月光洒落,庭院深处的房屋一片寂寂。珍珠帘外,梧桐树影斑驳无声。就快下霜了吧,手是最先知道的,女子握着剪刀,为远方戍守的夫缝制衣物,只觉得手中的剪刀越来越冷了!而心中的思念和担忧也更深了,深秋时节,夫君在边地,只怕更加难熬吧?剪刀是冷的,霜也是冷的,一颗心却是滚烫的!

秋天,是属于思念的季节,天气越是寒冷,人们就越渴望得到温暖和关爱,和亲人,爱人长相守,长相依。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鹄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魏晋·曹丕《燕歌行节选》

秋风劲吹,天气越来越寒凉,草木凋零,白露为霜。燕子一群群飞走,大雁也南归,可是出门远游的人,还没有回来,没有一个确切的归期。一想到这里,就不由得让人肝肠寸断,唏嘘不已!一个人度过这寒冷的季节,心也凉了啊!



萧瑟的秋天,最怕的,就是离别,相爱之人,不能相依相偎,却反而要承受相思之苦!

月挂霜林寒欲坠。正门外,催人起。奈离别如今真个是。欲住也,留无计。欲去也,来无计。——宋·程垓《酷相思》

月儿挂在霜染的树林外,将要沉坠。分离总是留不住,相爱却不能相守。去不能潇洒地去,想要再相见,也不知是否还有再见的那一天!心中冰凉一片,如同那被霜摧折的树林,如那被寒气浸染的月光!

霜降时,秋天也深了。而旅途中的游子,更是情何以堪!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张继《枫桥夜泊》

月亮落下去了,乌鸦发出阵阵凄厉的鸣叫,霜气弥漫着夜空。忧愁无眠的人,望着江边的枫树,不远处的渔火,更加忧闷愁苦。夜不知几何,而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却传来了一声声钟声!夜漫漫,再也不能入眠!


当然,不是所有的旅人,都会因为秋天而懊恼,因为个人际遇而发愁,潇洒随性,会让人更容易快乐。

霜落荆门江树空,布帆无恙挂秋风。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唐·李白《秋下荆门》

秋天的荆门,霜降后,树叶零落成空。秋风阵阵,好似也为我送行,保我旅途顺畅。这次出行,不是为了口腹之欲,而是因为素爱名山大川,才心心念念,要去剡中这个好地方!对于热爱自然山水的李白来说,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才是人生最美的诗作!

下霜了,天气变冷,草木凋落,而人们也开始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

长江飞鸟外,主簿跨驴归。逐客寒前夜,元戎予厚衣。雪来松更绿,霜降月弥辉。即日调殷鼎,朝分是与非。——唐·贾岛《谢令狐绹相公赐衣九事》

秋天,天气越来越冷了,多亏了好朋友,给我这个被贬之人,送来了厚厚的衣裳,让人好不感动。雪落了,显得松树更绿,霜降了,月亮也更加明亮,相互辉映。只要世间有温暖和真情,天气的寒冷,又算得了什么呢?


秋天最冷的时候,地面披着一层清霜。这也意味着,冬天,也就在不远处了。说来我好些年没有看见过霜了,对霜的记忆,还停留在儿时,深秋的清晨,走出门去,瑟缩着脖子,枯草上白白的,蔬菜叶子上白白的,稻草堆上,也盖着一层薄薄的霜,天边的月亮,也像是霜染成的,白白的,凉凉的。我恨不得整个人都缩成一团,找个地方藏起来!不过,有霜的日子,也必是大晴天,等到太阳出来时,暖暖的,又让世界都舒展开了,整个人,也舒展开了,觉得一切都很好!

-作者-

禾雨,喜欢诗词的女子,在四季中寻找一个个美丽的细节,愿时光留下温暖的记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