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3-06-30 09:45:45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大会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与时俱进对团章进行必要修改,有利于团章更好地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建设和工作。

大会认为,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大会决定,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写入团章。大会强调,全团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对共青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进行充实。大会强调,共青团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大会决定,按照党的要求在团章中充实新时代团的基本任务和发挥作用有关内容。大会强调,新时代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认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青春力量,积累了宝贵经验。大会决定,把团的初心使命和跟党奋斗宝贵经验写入团章。大会强调,共青团要坚守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永葆中国青年运动先锋队的精神气质。

大会认为,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提出要求,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增写这一重要指示,增写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国家安全教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调整完善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增写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等内容。作出这些充实,有利于共青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大会认为,共青团必须主动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大会决定,根据党的二十大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团章中充实带领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相关内容。作出这些充实,有利于共青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大会认为,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大会决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要求写入团章,对团的建设基本要求相关内容进行充实。作出这些充实,有利于共青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团的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认为,对标党章修改和党的要求,同团章总则部分修改相衔接,总结吸收近年来共青团建设和改革中的成熟实践经验,对团章部分条文适当修改很有必要。在团员义务中,增写学习党的历史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团的组织制度部分,充实完善团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出缺替补和递补相关内容;修改军队团的组织相关内容;在团的基层组织部分,明确在医院中建立基层团组织的要求,个别调整基层团组织的委员会任期,增写对团员进行党的历史教育相关内容;在团的纪律部分,调整完善团员纪律处分流程和审批权限;充实完善团同少年先锋队的关系部分相关内容。作出这些充实,有利于全团更好贯彻落实党的要求,巩固改革成果,加强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

大会要求,团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团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团章、遵守团章、贯彻团章、维护团章,动员引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