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筑梦青春 扬帆启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期待与你最美的遇见!
发布时间:2020-07-23 21:05:21

筑梦青春 扬帆启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期待与你最美的遇见!

学院概况: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设有4个本科专业:物理学、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和科学教育专业;在校生771人;现有教师3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36.1%,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为72.2%,河北省优秀教师3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沧州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并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6人。学院获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被评为“迎评促建工作先进集体”。现有1个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工程专业,1个校级重点专业——物理学专业;1个科研创新重点团队——天体物理科研创新团队,1个科研平台——沧州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新课程物理研究所,1个校级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1门校级精品课——电路分析;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北省高校首批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单位。

 

校友日部分师生合影

 

教学条件:

学院现有多媒体教室8个;专业实验室39个,总面积4368平方米,设备总值1013万元;5个校内实训基地:华为技术实训基地、信息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创客教育培训基地、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基地、电子工艺实训基地;2个校内大学生创业基地:畅想科学创新工作室、天翼学子俱乐部;在京津冀地区建有11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就业指导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学院图书期刊室、学校图书馆共有专业图书4万余册,期刊70余种,保证了本科教学的需要。

 

 

党委书记云电军为产教融合基地揭牌

 

到沧州市高新区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调研

 

校内实训基地——华为技术实训基地

 

校外教学实践活动

 

专业见习——参观中国电信

 

 

 

移动通信实验教学

 

物信学院实验室及专业设备

科研情况:

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13篇,核心期刊15编著教材专著9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主持省市级以上课题60余项,其中包括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荣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荣获市级以上各种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0项。

 

部分发表论文

学风建设:

坚持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制度,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以制度保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学秩序,以教风带学风;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树先进典型,以榜样树学风;严格学籍管理,严肃考试纪律,以考风正学风。形成“一年级勤学苦练基本功、二年级创新实践手不空、三年级考研就业有志向、四年级实习论文成果丰”的良好学习氛围。

培养质量:

近年来学院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以及河北省物理竞赛、电子信息职业技能等,荣获团体及个人奖70余项;260人次考取教师资格证、高级电工证、电子设备装接等资格证书。1人获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双创先锋”荣誉称号。徐可新、师志明同学连续荣获学校 “校园之星—学习之星”称号。物理10-1班、通信工程15-1班获河北省优秀班集体称号。学生热心公益,2015年荣获河北省文明公交行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单位称号,2人被评为沧州市优秀志愿者。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

 

师志明(右五)获得“校园之星—学习之星”称号

 

 

 

 

 

 

 

 

 

 

 

 

 


 

 

 

物信学院学生参加比赛获奖照片

考研成绩突出年来研究生考试报考上线率达47.6%,共有137人考取研究生。其中985211院校上线率达51%8人在报考院校相关专业中排名第一。现有13人正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物信学院历届读博学子名单

社会实践: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向日葵小分队赴河间市西九吉乡哺子村开展阳光支教,爱心同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选派辅导员张冠雄、党员任天忠为指导老师,制定活动方案,选拔以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为骨干的优秀学生8人组成 向日葵小分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哺子村家长及孩子们建立互信,促进互相了解,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增长知识见识,增强他们对知识可以改变未来的信念,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此次活动也被评选为第九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物信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团队荣誉证书

物信学院向日葵小分队成员活动照片

文体活动:

 

 

物信学院在学校合唱比赛和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物信学院举办学生演讲比赛

物信学院成功举办元旦联欢晚会

专业介绍:

1.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并受到教学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科学研究和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地方中等学校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实验、教育学、心理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物理实验研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通信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通信工程实践能力,适应通信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求,能够在地方通信领域或相关企业中从事设计、维护、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数学C语言、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基础、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现代通信网、电子线路CADEDA技术、嵌入式系统、LTE无线网络优化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信息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及维护能力,能够保障信息网络系统安全,能在信息产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集成、运行和维护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数学、C语言、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基础、数据结构、信息网络应用基础、软件工程基础、信息安全技术、防火墙技术、数据采集技术、EDA技术、嵌入式系统、DSP原理与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科学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实验和科普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科普精神,能够在沧州以及京津冀其它地区小学、中学、科技馆等从事基础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植物学、动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概论、自然地理学、信息通信技术、科学教育应用、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小学科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科技制作、教学教具的开发与应用、科学课程教学论、教学技能训练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