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考研之路(十二)--李金宗
发布时间:2021-08-19 10:16:57

我的考研之路(十二)--李金宗

 李金宗,男,物理学专业,考取河北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以下是李金宗同学的考研初试备考经验,希望对备考2021考研同学有所帮助

 我们所做的就是努力考上研,也不是为了缩小所谓的差异。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告诉自己你本可以。告诉自己“你想去的远方其实并不远;你想过的生活其实并不难,你所有彷徨都是暂时的。曾经的你很耀眼今后也一样。

一、考研前期准备

考研资料消息的获取很重要,但是我这沟通能力比较差,也比较喜欢靠自己努力,所以考研资料资讯等相关资料的获取很多都是自己搜寻的,不过有些资料真的靠自己是真的不能解决,需要帮助时候就得寻求帮助,要不效率太低了。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一些考研信息。知道了考研有专硕学硕之分,物理学专硕就是学科教学物理上两年,主要研究教学工作。学硕就是搞物理科研,能读博士。知道两个选择后,就不知道选择哪个了,也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后来就随大流选择了报学硕。学硕大部分是靠量子力学跟普通物理,普通物理还好,量子力学学习对我来说就比较难了,刚开始没学太懂,所以学习量子对我来说就是很难的,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到现在回想起来之前的努力的确不小。

二、学习知识的方法

量子力学考研我选修的量子力学二,由胡立军老师讲授,胡老师从第一章开始带我们做考研题库,进度不快,每节课大概五道题左右,但是这五道题我基本当天就没有一两个听懂的,每次下课我都一直想这个量子题怎么回事儿,自己在那思考,查阅书籍,努力寻找答案,自己查不到了进物理群问,但是基本没有几个回复的,实在搞不明白了,就请教老师,但是自己对量子领悟不深,每次都听不太明白,老师打电话交我我就录下音来,等老师讲完听录音回放听他个十几遍,结合书籍寻找理解的知识。量子力学二上课那一段时间每天都是十二点多水五六点钟起床,当然还有别的考研课,我基本没咋看,把时间几乎都用到量子力学的理解了。不过好在经过量子力学二课程后,自己对量子力学不那么陌生了,总算知道知识体系,可以独立的结合课本做做简单的题型了,在经过暑假一段时间听北京大学田光善老师的讲解与量子力学题库刷题后,量子力学全是理解的可以了,很多题型与知识点都可以理解了。这现在回想也是难以置信,之前量子一窍不通经过半年努力尽然可以做考研题了,这也许就是努力的成果吧。

三、报考学校的心路历程

到十月一之前,我定的目标是一所211,后来看到其他同学复习的很好,感觉自己不行,于是我就在十月份报考的时候临时直接改了自认为简单的学校河北师范大学,报名后,我们就进行实习了,我分配的学校不太好,教学压力大,复习时间少,等我复习河北师范大学专业课时才发现,河北师范大学的题不比211简单,而且它还考一门我不擅长的数学物理方法,当时顿时有种想放弃的感觉,但是最终还是不甘心,一直坚持复习到了考试前一天。数学物理方法头考试之前刚复习完一遍多,量子力学没有时间复习了就直接上了考场,最后考试出来就知道自己考不好了,回家便开始准备二战与找工作。没有准备复试,等复试成绩出来后,发现自己过了复试线,但是已经来不及复习了,复试两个专业课,还有三天的时间,根本看不完。自然一志愿被刷下来了,刷下来后本来不想调剂了,后来老师提醒与家人鼓励,我进行了三个学校调剂,复试了两个学校,然后再复试学校催促下点了同意,确定了学校,完成了调剂。

总的来看只要努力就有收获,无论上岸与否,都锻炼了自己的毅力,这都是成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