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物信系举办“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22-10-11 19:55:33

物信系举办“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主题团课

2022年10月11日晚上7点整,物理22-1班、物理22-2班在理科楼第九阶梯教室,科学教育22-1班在理科楼八教室,以线下形式开展“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主题团课。团课由张宝元、杨金依主讲,2022级部分同学参加。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的国家正昂首阔步的走向世界,文明礼仪也早已成为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学礼,无以立。为了培养同学们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同学们的道德修养和自我约束能力,完善同学们的全面发展的要求。通过开展“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主题团课,目的是向大家传达文明礼仪的基本知识,提高同学们的礼仪意识,形成互帮互助的和谐关系,自觉践行文明礼仪,提高大家的文明素养,让我们成为当代有素质的大学生。

团课开始,主讲人张宝元带领全体同学齐唱团歌。团歌结束,主持人介绍本次团课背景,对文明礼仪进行了具体的含义讲解;然后,从六个文明方面分别提出了对文明礼仪的要求与倡议;接着从食堂、宿舍、教室、校园四个方面展示了学校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并让同学们进行自我反思;最后,以“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倡导同学们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不仅要努力汲取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懂文明,知礼仪,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在博大精深的伦理文化遗产中,很多优良的礼仪规范,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文明礼仪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当前我国正在进行文明建设,文明礼仪作为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这是时代的需要,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团课,了解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盛开在每位同学心中!

二十大的召开,是译者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要努力读书,奋发图强,好好工作,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所有人,为了我们的家人,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加油我的祖国!

物理一班刘天恩:

今天我们开展了‘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的主题团课。使我受益匪浅。

我了解了文明礼仪的真正含义,应该将文明礼仪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让文明随处可见,让礼仪成为习惯。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我们应传承优良传统,让文明礼仪传播在校园内,课堂遵守秩序,对老师学长礼貌问好,宿舍文明卫生,用餐文明有序等等。

同样此次团课也指出了许多不文明行为,需要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之前就有不文明现象的同学需要及时改正,文明的同学要时刻警醒自己杜绝不文明行为,看到其他同学的不文明行为要加以劝告。例如乱丢垃圾,半夜大声喧哗,粮食浪费等现象都是不文明现象。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需要主动倡导和实践文明行为,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大学生,共建文明校园。

物理二班张宝元:

通过这次主题团课,我明白了大学生要注意文明礼仪,生活中要尊敬老师,与同学和睦相处。遵守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作为一名大学生,以学习为主按时上课,不迟到,努力学习,不影响他人学习。讲卫生,懂礼貌,宿舍卫生和教室卫生保持好,上课不玩手机,见到垃圾随时捡起,不说脏话,不说粗话,学校安排的各种活动及时进行,及时安排。爱护学校的公物,不在校园内乱写乱画,不在课桌上乱刻。

文明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弘扬民族精神,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实践来证明自己,融入到生活和学习中。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以最饱满的状态在学习和生活,积极面对人生,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严于律己,做文明懂礼的大学生,知礼仪,懂廉耻,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信息李晓佳: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当团歌响起时,当我举起右手时,我就已经将自己的未来交给祖国了。

通过这次主题为“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的团课,我对如何做一名文明的大学生有了深刻了解。文明礼仪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不仅仅是个人素养的体现,更是城市的素养,国家的脸面。

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文明,还要倡导文明校园:学习文明,举止文明,着装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并且要对不文明的行为说不,阻止不文明现象的出现。捡起随处可见的垃圾,打扫干净教室卫生和宿舍卫生,杜绝食物浪费等都是我们可以做到的小事。

做一名知礼仪守诚信的大学生。文明诚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团课,让我知道讲文明,懂礼仪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的大学生,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

科教一班于秋月: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该做怎样的人呢,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 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诚挚关怀;是见到老师时的一声亲切的“您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少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垃圾;楼道走廊上的高声喧哗,走路时的推推搡搡,随意乱撞门窗;部分同学之间相互的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学校建筑,随意采摘花草,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学习文化知识放在首位而往往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做文明之人,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说是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最精明的头脑、最高深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如果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那么同学就会无组织,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只有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们一生的行为习惯,同时也影响我们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要把文明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认为文明是小事。因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

通信一班呼延佳鑫:

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现代社会中,“文明”二字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与文明交谈,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

建设文明校园,争当文明学生。但文明学生不是轻而易举的,这需要大家确定目标:用我们的口,礼貌地问好打招呼,管住我们的口,不吵闹,不随地吐痰;用我们的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用我们轻轻的脚步,营造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努力做到:

,上课专心听讲杜绝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努力学习,按时完成作业;

,讲究诚信,不抄袭他人作业,考试不作弊;

,注意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意践踏草坪;

,合理支配时间,科学上网,杜绝痴迷网络,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

,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旷课保证上课纪律;

切之弊病,正身立己,不断提高素质文明,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是我们每一位学生应该做到的。我们学生正处于人生中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我的心理素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抓好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努力做到:在校园,我们是合格的学生;在家里,我们是孝顺的孩子;在社会,我们是传播文明的使者!

我们要把文明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因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我相信,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

团课主持人杨金依、张宝元讲解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同学们认真听团课讲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