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展笔记 谈体会 优学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一)
发布时间:2020-04-26 20:21:51

 

 


展笔记   谈体会  优学风|充分发挥 学生 党员和积极分子 在学风建设中 的引领作用(一)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4月20日,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笔记展示活动。旨在浓厚我院的学风,端正学生的线上学习态度,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积极性和学习效果,树立自觉学习的意识、刻苦钻研意识、争先创优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推动物信学院的学风进一步优化

    以下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

Ø 党员 物理17-1班刘影影

网课学习有一段时间了,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在家记笔记比学习记得全,对我来说可能效率会更好一点儿,在我看来看上网课首先应该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先记下重点内容,课后充分利用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借助老师发的PPT,将笔记补充完整。我更深的体会在于在上网课的过程中,老师所讲的内容只要能及时记录下来,哪怕上课的时候不能完全清楚,下课通过视频回放,再结合笔记一样能够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这可能比线下还方便。总之特殊时期,我们不能因为身不在学校就忘记自己的身份,毕竟我们都得明白,在你不知道的角落,有很多比你优秀的人正在悄悄变优秀,如果你不想被淘汰,那就做好自己该做的!

 

Ø 党员 通信17-1班王瑞

在记笔记时,首先是框架一定要清晰,要可以快速找到每一章、每一节的标题,这样才能在复习的时候从整体上把握;其次就是不要拘泥于老师课件里的内容,上课时补充的、平时阅读到的,都可以记在旁边,因此每一章的后面要留点空,给自己总结补充用;同类型的知识用相同颜色的笔来标记,具体的内容可以用黑笔,标题可以用红色的笔,这样复习的时候,只需要找红色标题的部分就好了;最后,字要尽量工整,比较方便复习,也会激起学习的欲望。

我觉得记笔记是一个理顺思路的过程,对于反应比较慢的人来说,有些东西不能随着上课就消化掉,所以整理笔记是必要的,就像听老师又讲了一遍一样,自己没跟上的内容可以慢慢琢磨。

 

Ø 党员 通信17-2班李烁

在紧张的形式下,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我等待着上课时间的来临,新颖的上课方式令我不大适应。每天面对着一个机器,体验着新颖的上课方式,老师与同学的精彩问答、交流区的互动体验、不同的老师风格多样的讲课方式使我产生兴致。老师们各有特点:有的风趣幽默,有的端庄严肃,有的慷慨激昂,我从中感受到了老师们不同的授课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在认真听课的同时坚持做到认真做笔记,课后勤复习,每日强身体。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会冲出许多黑马,也会有许多星星坠落,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班刘堂堂

如今由于疫情,不得不进行网上授课,刚刚听到消息的时候,我还是一脸的茫然,也是有点不相信,因为在网上上课总感觉是有点怪,但慢慢的适应了下来。

第一天开学,老师非常认真的在直播上课,开始时有些不适应,可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的适应了网上授课,在学习当中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够去敷衍的,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完成课堂以及课下作业,在上完每一节课之后进行笔记的整理,这样有助于巩固课堂知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始终保持着一个好的状态,保持好的素质,保持一个好的学习进度,认真的学习好每一堂网课,这对我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李英杰

这个寒假的意义的非比寻常的,为了保护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所以延迟了开学,在家里好好的生活,不出去添乱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对国家做的最大的贡献。而我们这些大学生,在家里更应该好好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网课要认真学习,不能因为在家里就放松自己,课下要认真复习。

在家上课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克服自己的懒惰之心。上课就要有上课的样子,我一般都是洗漱完毕后衣冠整齐的坐在学习桌前等待老师上课,因为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绝对不可以躺在床上上课,这样既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能很好的记笔记。学习不是学给别人看的,是学给自己的。我们要以坚定的意志,克服自己的懒惰和任性,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班刘方宇

2020这一年,我体会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一个寒假,一个不同以往的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我们延迟开学已有两个月了。我在家里也已经呆了四个月了。疫情影响下,我们更是要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不随便外出,不去人多聚众的地方,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虽然在家里不比在学校的学习氛围浓厚,但是,总归我的本职工作便是学生,我应该专注于我的学业。上课的时候,要时刻明白自己的身份,要是只是敷衍隔着网线的老师,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能度过这个难关,作为学生的我们做好笔记,理好思路,平复心情,消化好上课的内容,做到最好,在其位,谋其职。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班李倩影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改变了我们传统的上课模式,我们不得不开始新的上课模式—网课。这是一种新的上课模式,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新颖又有点陌生,但是经过了几周的学习,自己渐渐的喜欢上了这种上课方式。感觉网上上课更加灵活,学习的知识更加全面,自己的学习越来越有动力。现在是自己考研备考的关键时期,自己一定要紧跟老师上课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打好专业课基础。庚子鼠年的2020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我相信只要我们好好利用网上学习的资源,合理安排时间,紧跟老师上课思路,疫情也会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班韩蒙蒙

从来都没有尝试过这样的学习的方式,这段时间下来就给了我很大的转变,我认为我是能够保持好的心态,在工作当中也能能够利用好这样的方式去提高自己,网络课程学习很多都是自己自觉,这期间我非常的用心的在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一直都在认认真真的处理好相关的工作规定,自觉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老师监督,在一些事情上面完全就是靠自觉,这样的感觉让我有很大的心理转变,我认为我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得到了自己的想要结果,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虽然说没有老师监督,但是我也是意识到了学习的紧张,上网课的时候我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给自己的积累知识的同时也在锻炼学习能力。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班夏子昆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按时开学,但是我们的学习任务并没有落下,我们一直秉承着“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宗旨,坚持进行线上学习,经过前期的磨合,我们有了固定的上课软件,提前在群里进行签到然后上课,通过弹幕实时发送自己的疑惑,老师也会看到进行即时的解答。一开始,老师和我们都不太习惯隔着屏幕进行交流,总觉得少了些眼神交流,有些陌生了,但是,有了大家的实时弹幕又让我们倍感亲切,我们的学习任务保质保量。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听从学校安排,不放松警惕,这场抗疫阻击战我们必将赢得胜利!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7-1班马岩青

疫情期间我“宅”在家里,不出门,勤洗手,常通风,多锻炼身体,并告诉家人也要做好防护工作。疫情的突然到来,打乱了我们的学习节奏,但我们不能退缩,只能迎难而上,做更充份的准备,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我每天认真上好网课、认真学习、遇到不会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们。这学期伊始感觉量子力学特别难,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其实量子力学不过是一道(任取一难度A,总有本课程难度>A)的一门课程而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紧跟老师上课思路做好笔记,及时复习。并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发扬奉献精神。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7-1班王耀然

受疫情影响,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已经适应网上授课的教学方式。虽然老师与同学无法面对面地教与学,但通过网课的方式,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多了。通过发送弹幕及时与老师沟通,积极回答问题。同时课堂笔记尤为重要,所以在课上要标记好重难点,先有个整体框架,若有不懂的或跟不上的地方,课下通过看回放与PPT及时补充。我们要珍惜每分每秒,按时上课,认真听课,不旷课,不早退,及时上交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好课堂笔记,充分高效地利用好课余时间。即使没有老师的监督,依然做到心无旁骛,慎独自律。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不辜负父母的厚望,心存感恩,不负韶华。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7-1班纪雅心

不同于传统课堂上的听课方式,在家上网课,不会像在教室里一样有老师督促和检测,更多的是凭靠大家的自觉性,为了能够在上网课的过程中更加的专注,不看、说、听,记笔记也极为重要,能帮助我们更加专注于学习内容,让大脑时刻快速运转,跟随老师的思路,一步步的思考。还会对我们课后复习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上课一定要养成记笔记的习惯,笔记的记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理解知识,掌握所学知识点,还能在复习时起到很大的作用。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7-1班张艺瀚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不能正常开学。但我们并没有落下课程,每天坚持线上学习,到目前为止已经快2个月了,在家上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较强的自制力,要拿出和在学校上课时一样的状态,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总结,完善课堂笔记,记笔记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系统的掌握每一章所学知识,在期末考试复习时,更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笔记也是我们课堂学习质量的一个侧面体现,它不仅可以让我们清晰的找到不太理解的知识点,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提高我们对学习的积极性。不论什么时候,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都会使我们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网课学习中,我会继续慎独自律,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7-1班姚晨光

时间过得真快,一开始我还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的网课,现在竟然已经完全适应了。回看这两个月的网课时光,竟然也有了意想不到的快乐和收获。在家上网课有一点是我认为非常好的。我们每天的网课都是直播形式,但直播的视频是可以回放的,谁有什么没听懂的,都可以课后自己再去回听,这样也为了我们记笔记提供了方便,有了视频回放的功能,基本上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回看视频琢磨清楚,笔记也会记得更完整、更清晰了。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7-1班张博

在家上网课这段时间,我都是一边听,一边看,一边记着笔记,但是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跟同学的差距很大。作为学委可以经常看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状况,有的同学笔记记得非常好,有的同学作业做得好,还有的同学软件应用的熟练。感觉自己总是在追着其他同学跑,自己也并没有因为在家的学习而感到轻松,总而言之,网课更体验一个学生的自制力,忙一忙而轻松,松一松便沉重。让自己多在课余时间多复习,多练习,别让安逸钻了空子。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7-1刘海楠

疫情当前,学风为先。经过这两个月的线上学习,我逐渐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课前根据电子书或者PPT进行预习,把自己不懂的问题提前记下来,等到上课的时候重点听一下。按时上课,课上认真听讲,听课的同时做一些重点或者自己不懂的笔记,及时向老师反馈听不明白的问题。课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整理好笔记。由于现在没有书本,自己的笔记就相当于一个小型书,把重难点都整理好,有助于复习。没有了老师面对面的督促也不能放松学习的心态,虽然相隔的距离变远了,但是学习的热情没有灭。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7-1班王亚柔

近期,我国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在疫情期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网上教学。这段时间的课程打开电脑,屏幕上是制作精良的课件,老师的板书以及线上答题互动交流等。这种开放式学习给了我给了我很多新的体验拥有了更多的自学时间,同时也让我明白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这样能让我更好地、更有效地利用课余时间按照课件来安排自己的学习。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期间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听网课做笔记,认真完成作业,用读书积蓄力量,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7-1班赵晓磊

网上听课要有端正的态度,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坐下来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与老师互动,还要认真做笔记!做笔记是做重点的标记,比如老师强调的知识点和自己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以便于我们课下复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自律,我们要提前二十分钟或十分钟做好上课准备,让自己尽快的进入学习状态,老师开始讲课时,脑子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动手记笔记,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总是想玩手机的冲动,真正的融入课堂。虽然是在家里学习,但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坚持就是胜利.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7-1班韩冲

这次寒假,我们体验了新颖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网上学习,不但让我们足不出户、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还能和平常一样进行学习,网上学习体现我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没有了学校和老师们的监督,许多事都是靠我们的自觉性,此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客服我们的懒惰心里,要随时保持学习的状态不能松懈,课上积极和老师互动,在线交流,探讨问题,课下及时复习,做好笔记整理一份好的笔记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复习,激发我们对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7-2班石雅宁

现在进行网上授课的形式,让我觉得是一种非常新奇的教学方式,他改变了以往的上学面对面的授课,老师与学生通过互联网进行教学,一方面可以使那些在课堂上本来就比较腼腆的同学,可以更好地听课,用弹幕进行回答问题,或者与老师进行互动。现在网上授课方式也有回放的功能,学生在听不懂或者没有听清楚的地方可以再进行课下的回放进行进一步的学习,互联网授课时,记笔记有更全面的ppt可以看清,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我觉得之后的学习中也可以采纳,对记笔记进行了一定的帮助。而且在家学习可以避免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记笔记可以更加认真没有别的同学的打扰。互联网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在疫情期间可以更好的学习。

 

以上展出的是我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笔记图片和学习心得,既包括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又包括了自己是如何做笔记的,还提醒大家一定要有学习主动性,要有足够强的自制力,并向大家说明了记笔记的重要性,我校学生对此次“线上笔记展示”也十分关注,纷纷在我院微信公众号上翻看同学们优秀的笔记。同时寻找自身不足、分析原因,制定学习提升具体方案。在学校内部掀起了“干部带头、党员争先,先学深学、真学实学”的学习风气。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定会事半功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