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水火皆无情,消防须留心| 物信学院全体学生共同观看大学消防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0-04-14 21:24:26


水火皆无情,消防须留心|物信学院全体学生共同观看大学消防直播课

为了能够更好的应对、排除学校生活中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作为大学生,应该储备足够的消防防范常识。对此,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4月9日组织全体同学共同观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的网络直播。此次讲座由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处发起,由广西电视台主持人和消防专业人员担任主播,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进行的结合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的安全教育公开课。本次直播课内容充实,通过观看与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增长了安全防范的知识,对消防员也充满了敬佩,同时对消防事故所引起的危害等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直播结束后,同学们认真思考,阐述自己对于消防公开课上内容的感想与思考。“火灾是无情的,它不会眷恋任何一个人。所以在无情的大火面前,我们应该有效地进行防范,尽量逃避火魔的侵害,摆脱灾难和痛苦。”我院同学如是说。

火灾猛如虎,安全大于天。希望我院学生再本次直播课后,高度重视消防安全,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为提高学校防范火灾事故的能力、为提升社会公众消防安全、为我国国民消防安全意识堡垒添砖加瓦。

学生代表感想:

17级物理学专业孙建强:

通过观看本次直播,我明白了很多关于学校消防的重要知识,比如在宿舍不要装饰LED小灯泡,容易发生火灾,因为一旦宿舍有易燃物,就会形成大火灾;电吹风切勿在使用中放到床铺上,做到人走断电;在宿舍也不要使用三无产品电器,各有损坏的电器;在学校宿舍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引发火灾。火灾发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指示灯的方向逃生。本次直播课的内容,使我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紧急逃生能力。好的安全习惯应该贯穿生活中每一个细节,因为惨剧一旦发生便无法挽回,所以是由不得侥幸心理的。只有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才能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牢记心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自救,让灾难变得并不可怕!

17级信息工程专业纪雅心:

通过本次直播课的学习,我对消防法规和消防实用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虽然课程时间较短,但体会颇深。通过学习,我发现在学校里除了宿舍楼,图书馆和实验室也是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所以,在图书馆学习时,我们不可带易燃物品,在实验室中我们也要做好各种防护。消防安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我们不注重消防安全的话,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如果遇到火灾等危险的话,也不要慌张,要即及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设法逃走,如果来不及逃走,要到窗前大声呼救。

 

18物理学专业徐畅:

通过观看此次的消防直播,我学到了很多,也意识到了其实火灾离我们并不是特别的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具有一定的消防意识。在家里,人走断电,人走断火,晚上睡觉前关好大功率电器,不让插排负重过大,而且在使用电热毯时也不要折叠。在学校里,我们要做到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用电锅、热得快、吹风机等易引发火灾的物品。在宿舍里用插排时也要注意,不要把插排都插满,功率过大。如果在宿舍里不甚发生火灾,首先应切断电源,迅速找到灭火器进行灭火。如果遇到不可控的大火,应该正确逃生,而不是去选择跳楼逃生。我们坚决不能坐电梯逃生,应走楼梯,并且要有秩序,靠右下楼。逃生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烟雾,如果烟雾低于头部,我们要弯腰下楼,如果烟雾过大,我们应选择牢固的地方等待救援。最后,我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应该有消防意识,不在宿舍堆杂物,不用大功率电器,安全用电,不给自己添麻烦,不给学校添麻烦。防火知识记心间,为了你我的安全,大家一起安全用电。

18级物理学专业赵红娟:

校园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天学院组织观看了大学生消防安全网络直播课,通过这次公共课,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首先在学校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因为蜡烛等明火照明工具是最直接的火源,而且在学校中都是有电可以使用的,如果需要小范围的照明可以选择使用台灯。另外,要注意电线的问题,不要过度用电,看到有暴露的电线的时候要及时报给老师以消除安全隐患。如果学校发生了火灾,不要惊慌,需要迅速镇定做出判断,逃生的时候把毛巾打湿,蒙住口鼻,匍匐前进,避免吸入有毒有害气体。另外还要学会使用灭火器,因为关键时刻灭火器是可以救命的。作为学生,我们也不要玩火,不要乱用电器,不乱扔易然物品,也不要随便携带易然物品进入校园,因为这样也会给我们带来火灾危机。安全的校园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消防安全知识每年都有开课为我们提供讲解和学习,我们要学习并且加强记忆,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19级通信工程专业张宝金:

通过观看本次大学消防网络公开课,让我知道并掌握了宿舍、食堂、图书馆和实验室的火灾隐患和灭火方法。首先在学校不使用明火,例如蜡烛等。其次就是不要过度用电,选择适合的电器使用。要懂得用电知识和灭火知识,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行为习惯,并贯穿于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在消防安全问题上任何侥幸心理都要不得,要认真对待。消防安全工作不是一时的一事就能做好的,是经常性的工作。培养消防教育安全潜意识,就是要使每个人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学会如何处置火灾事故,具有自防自救能力。最后就是发生火灾时我们不能慌张,要镇定,第一时间打火警电话,迅速从安全出口出去。如果烟很浓就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着身子匍匐前进,跑到安全地带。

19信息工程专业李凯旋: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了宿舍里面的大功率电器一定不要用,为了他人及自己的安全,一定不要把不安全的用电习惯当儿戏,同时我们在做实验的时候要多加小心倘若遇到火灾也不要慌,树立正确的消防观念,以最正确的方式让自己逃离危险。生命安全无小事,现在处于疫情期间无法返校,要定时检查家中线路是否有老化发硬,注意安全,人走断电,防止发生火灾,在学校宿舍内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线,要注意插排使用,要在公共场所多留意安全通道,以备不时之需发生火灾时要保证自身安全,不要在意一些身外之物,生命最重要。珍爱生命。消防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重视消防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铸坚不可防火墙让我们携起手来,共造和谐社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