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河北省教育厅致全省大学生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9-06 12:40:32

河北省教育厅致全省大学生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下的餐饮浪费现象作出了重要指示。正值高校陆续开学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在高校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切实培养大学生的节约习惯,充分展现大学生的良好素养,现向全省大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身体力行,做光盘行动践行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大学生要科学定量,合理膳食,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以“光盘”为时尚,以理性消费为宗旨,从每一人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餐做起,积极开展“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行动。把新学期定为“光盘行动季”,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量胃而行”,适量点餐,提倡“半份菜、小份菜”,不剩饭、不剩菜,做到碗清、盘光,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享吃享喝有美食,吃光喝光才美满,不剩不扔是美德”,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价值观。

 

二、积极行动,做理性消费宣传员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和组织有关拒绝粮食浪费和宣传节约意识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发声,利用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崇尚节俭”的生活理念,向“舌尖上的浪费”大声说“不”。做节俭用餐、理性消费的宣传员,传播“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弘扬“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风气,让“浪费可耻”形成共识,让“节约光荣”形成氛围,带动同学和家人参与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

 

三、率先垂范,做绿色生活倡导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大学生要从减少餐余垃圾,抵制大手大脚行为做起,养成“吃不了兜着走”习惯,做到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以节俭用餐为起点,切实培养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习惯,让理性消费成为一种自觉,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风景,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时尚。“做好自己、示范同学、引领家庭、影响社会”,号召身边人加入“光盘族”行列,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在校园、家庭、社会蔚然成风。

 

同学们,节约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美德。勤俭节约是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大学生良好风貌的重要体现。让我们树立节约惠我、节约有我、浪费可惜、浪费可耻的理念,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成为浪费粮食的抵制者、节约“食”尚的递送者、绿色生活的缔造者!

 

转自 河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