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沧州师范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指南
发布时间:2020-08-30 17:50:24

沧州师范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指南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之后的重逢。时隔半年多,同学们终于要回到学校的怀抱啦!请大家仔细阅读以下指南,按要求行动。

 

学生开学返校时间

      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的工作要求,返校时间如下:

      第一批:9月1日至2日,2019级学生(不含体育学院、美术学院)返校;

      第二批:9月3日至4日,2018级和2020级专接本学生返校;

      第三批:9月5日至6日,2017级和2019级专接本学生以及体育学院、美术学院的2019级学生返校。

 

      2020级普高新生开学时间

      第一批:9月1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报到。

      第二批:9月20日;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政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报到。

 

 

返校前注意事项

    (1)准备返校必备物品携带好足量口罩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学生证身份证《个人14天健康登记表》以及《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生需另准备准考证和录取通知书。

 

    (2)做好自身健康监测。目前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须到当地医院就诊,并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待疾病痊愈后报学校审批,经批准后方可返校。

 

    (3)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假期尽量居家不外出,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活动。目前仍驻留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继续留在原地,暂缓返校,具体返校安排视当地政府的疫情公告和防控指引再定。

 

    (4)坚持“不经批准不得返校”的原则,一是低风险地区学生可按时返校报到;二是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校报到;三是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四是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并报经学校批准后,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五是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六是对没有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台账并加强教育指导。

 

 

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有条件的学生,乘坐私家车来校报到,如乘坐私家车,建议错峰返校,并提前10分钟对车进行通风(报到时请配合学校工作,外来车辆、学生家长及随行人员严禁进入校园)

 

    (2)如果必须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尽可能隔位、分散就坐;如乘坐长途汽车,有条件时应开窗通风。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就地隔离或及时就医,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4)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5)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旅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6)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居住史,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入校流程及相关要求

    (1)务必根据学校规定的时间入校,不得提前和错后,送学车辆及陪同人员不进校;入校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有序排队入校;提前拿出学生证、身份证、《个人14天健康登记表》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避免在校门口出现人多拥堵的情况。校门口实施“一测二扫三查四通过”,到达校门后,测量体温;扫码核验“河北健康码”绿码;查验学生学生证、身份证、《个人14天健康登记表》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生需另准备好准考证、录取通知书

 

    (2) 所有人员(分五类:教职员工、学生、长期务工人员、临时务工人员、外来公事人员)须凭身份证和工作证、临时出入证、学生证等证件出入校园,入校时进行查验证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等程序;严禁无证外来人员擅自进入校园。走读的同学,需办理走读证;实习的同学,需办理实习学生出入证,凭借证件方可出入校门。

 

    (3)严格请销假制度学生未经请假,不得擅自离校,有特殊情况需外出者,须履行外出审批程序,报学校防控办备案后方可执行。

 

 

学生活动要注意

    (1)主动积极参加线上思政教育和感恩教育,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认识和理解,学会心存感恩、心存敬畏、珍惜美好,热爱祖国。

 

    (2)可参加学校有关防疫的志愿活动,为学校防疫工作做出贡献。参加室内集体活动或开会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提前进行场地或室内消毒。尽量减少集体活动或会议,一旦组织,控制时间,不宜过长。结束后场地或室内再进行消毒。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参加线上线下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

 

    (3)加强体育运动,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做到疫情防控和运动健身两不误。学生在室外运动时,应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如体育场等。做好健康监测和信息汇报,每天将自己身体情况,报给辅导员并做好记录保存。不要歧视和欺负生病的人,不要排斥外地人。特殊时期,我们要相互关心和支持。

 

 

在教学场所要注意

    (1)各班学生对各自教室以及卫生区等地方,进行通风换气、按时消毒处理,严格按规定处理垃圾。

 

    (2)离开实验室时,须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打扫,进行消毒处理,保持实验室环境。

 

    (3)使用过的实验物品、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进行处理。

 

    (4)保持教室清洁,每日通风三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保持勤洗手、多喝水。传递纸质资料前后均需洗手并佩戴口罩,在卫生间配备一定数量的洗手液。

 

 

出入图书馆要注意

    (1)尽量减少进入图书馆次数,多阅览电子版书籍。如进入图书馆,须做好登记,戴好口罩。

 

    (2)尽量单独就座,增加座位间距。

 

 

 

 

在学生公寓区要注意

    (1)疫情防控期间谢绝访客,进入宿舍需实名验证,认真配合宿管老师的各项排查工作。

 

    (2)在宿舍区域不聚集、不串门。

 

    (3)做好个人卫生,及时清理垃圾,勤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餐厅就餐要注意

    (1)拒绝订购外卖,分时段到餐厅就餐。

 

    (2)饭前洗手,排队候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

 

    (3)在餐厅就餐的学生,尽量单独就座,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

 

    (4)提倡自带餐具用餐,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5)餐厅服务时间:
    第一餐厅一楼:早6:00—晚19:00,不间断供餐。
    第一餐厅二、三楼:早6:00—晚21:00,不间断供餐。
    第二餐厅一楼(民族餐厅):早6:00—晚19:00,不间断供餐。
    第二餐厅二楼:早6:00—晚21:00,不间断供餐。

 

    提示学校餐厅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建议同学按照食堂开放时间,错时、错峰就餐;餐厅提供高温消毒餐具,提倡自备餐具、打回用餐,避免聚集。坚持在饭前、便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

 

 

接收校园快递时要注意

      学生收取快递到一号楼公寓楼的“快递收发站点”,快递包装袋不要随意丢弃,应投掷到垃圾箱内,拆卸包装袋后要及时洗手。对快递的内部物品包装要用消毒湿巾、酒精棉等擦拭消毒。

 

 

日常个人防护要注意

    (1)坚持学生体温监测制度。学生晨午检统计工作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采用宿舍—班级—年级辅导员—指定负责人—党总支书记报告体系。具体为:每天早晨7:00、中午13: 00学生本人对自己进行体温测量,各宿舍长负责登记体温检测结果,结合观察和询问等方式,了解学生精神状态、健康情况,重点检查学生有无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将结果报班长,班长将本班情况汇总报辅导员,辅导员汇总情况后报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对检查数据进行核实并在表格上签字确认,汇同电子版于当日下午3点前报学生处。学生上课前,由班长对全班同学进教室体温检测。

 

    (2)不乱摸学校公共设施、设备,勤洗手,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

 

    (3)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若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4)生活规律。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有规律,适当锻炼,注意休息。学生讲究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他人,视病情及时就医。

 

    (5)不接触校园内外遇到的动物。对于使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生活区域和学习区域需要做到勤消毒、勤通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

 

    (6)开水房、浴室服务开学后,开水房、浴室将全部开放。浴室开放时间:10:00-21:00,按分批、错时、错峰原则,限制每批次人数。开水供应时间:12:00-21:00;茶炉房打水,实行单向流动,防止人流交叉。以上地点每天进行两次消毒,请同学们放心使用。其他服务学校校园购物、文印、邮寄等服务,开学后正常营业。

 

    (7)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8)合理规划返校生活,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和社交方式,接纳自身的情绪反应,学习调节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和技巧,通过沟通、倾诉、音乐运动等方式舒缓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线上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0317-5667856,5667853。

 

 

 

特别注意!

 

    (1)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告知辅导员,并及时就诊,途中避免接触人群,并主动告知近期活动史以及接触人员,积极配合各项检查。

 

    (2)若同伴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反馈于辅导员处,在学院的帮助下安排该同学前往学校指定地点观察就诊。

 

    (3)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4)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5)就医须知:学生到校医院就医时,在预检分诊处测量体温、记录患病表现等信息,体温<37.3°C时到所属科室正常就诊,如体温≥37.3°C时,启动应急预案程序,转诊校外医院。学生如宿舍内体温≥37.3°C时,拨打校医院电话15333373087及辅导员电话,启动应急预案程序,发热学生转诊校外医院,同舍同学转至校医院暂时隔离。校医院就诊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就诊地点为各科室;晚上18:00-20:00,就诊地点为急诊室;晚上20:00—次日8:00就诊时,请拨打15333373087就诊。

 

 

    此校园开学指南,作为开学期间学生活动的多场合疫情防控指南,致力于全方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为学生开学返校以及校园学习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

 

 

转自 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