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致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7-05 18:07:10

 

致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仿佛我们还沉浸在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光景,转眼间却已到了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的仲夏,伴随而去的,还有我们八分之一的大学时光。希望流逝的光阴换来了你成长的收获,也希望这一封来自物信学院的信,可以为你开启一段美好充实的暑假时光。

对于眼前徐徐展开的假期,我们在揣着美丽心情、个人规划欣赏旅途风景的同时,一定要额外带上一个超大份的安全意识,确保自己的假期班车不会遭遇沟沟坎坎,甚至驶向黑暗深渊!以下是为大家准备的安全防范手册,请你务必收于心中。

第一条:防汛防暑

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的学生溺亡事故不在少数,炎炎夏日,玩水戏水是件乐事,但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地点、正确的形式。希望大家通过网络的渠道,为自己补习防溺水知识,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不要到水库、水坑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洗澡、钓鱼等。雷雨天气,大家要减少外出,如果遇到洪峰要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避险,千万不要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高温天气,要采取降温措施,防止中暑。

第二条:交通安全

假期出行较多,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针对假期外出旅游、出行乘车,大家务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禁乘坐无牌、无证、等非法营运车辆。保障交通安全,是对自己、对家人、也是对社会的负责。另外,受疫情影响,旅游出行一定要避开高风险地区,避免人员聚集,可以挑选空旷地区作为出行地,且随身携带口罩。

第三条:用电安全

在电力系统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几乎处处都离不开用电。在用电过程中,一定要时刻头脑清晰,安全常识时时回想,避开安全隐患,发现安全漏洞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解决,尤其在雷雨时节,更要注意家庭电路的使用安全。

第四条:饮食安全

夏天的食物容易变质,建议大家少买、精买;当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一定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避免购买到“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平时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注意保护身体,受疫情影响,除了常规的查看保质期、避免过量食用冷饮、注意膳食均衡外,还应格外注意避免食用可能携带病毒的食物。

第五条:防电信、金融诈骗,防传销

节假日期间是传销等不法活动的活跃期,对于此类非法活动,我们需要具备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希望大家通过网络渠道补习防范诈骗安全知识,观看防传销、校园贷和金融诈骗的警示教育视频,切实提高自身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疫情期间尽量不参加暑期兼职活动,做好个人信息保护,不随意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中奖、刷单、网购、资助退款、住宿退费等电信网络诈骗,不轻易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账号、验证码等信息。接到陌生电话时,提及转账、汇款、返现请立即挂断电话。凡陌生链接、二维码不轻易打开、扫码,确保个人财产安全。

第六条:自然灾害防护

夏季常见洪涝、雷电、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已经遭遇洪水灾害,大家需要加强路途涉水过河、暴雨后遭遇洪水、遭遇雷电等异常天气的应急避险的技能学习。在灾害来临时保持冷静,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第七条:疫情防护

经过与新冠病毒半年的斗争,相信我们都对此次疫情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当今中国的战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彻底战胜新冠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防疫工作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到人员聚集场所,出门做好个人防护,讲究个人卫生,按时和学校老师保持联络和汇报个人情况等,建议大家:

1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场所,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

2暑假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准离开居住地,如需离开居住地需提前向辅导员报告、申请。特别注意未经申请不得进京,确需前往的,要提前2天经年级辅导员向主管学院领导和校防控办负责人请示,开在校防控办和所在社区报名行程,出具必须前往北京的证明,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对于其他离开家庭所在地(不包含在本市域内出行)人员、在经部门领导、主管校领导、校防控办批准后,在校防控办报备行程。学生未接到正式通知前不准返沧返校。

3坚持体温晨午检制度,每天上报体温以及出行情况,确保真实、有效的体温数据及假期去向。

4乘坐公交车或外出至人流密集的地方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加强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以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

6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或手肘部位(而不是双手)遮掩口鼻,把打喷嚏和咳嗽时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

7如果出现发热(特别是高热不退)、咳嗽迎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不要慌张,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

最后,让我们共同期盼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病毒!祝你

假期愉快,收获过去,期待未来!

(撰稿 李晨傲 排版 王静 李康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