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疫情不败,我们不怠
发布时间:2020-04-06 23:06:00

疫情不败,我们不怠

日来,国不少省份复产复工有序进行、城市逐渐有了暖意、街头车流人流增、各地封闭管控路段逐步开放交通。返回校园,恢复生产、回归生活常态,我们等了很久。但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战疫仍未结束,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不愿也最怕看到,因紧张多日的弦一时放松,思想懈怠,而使大家长期以来的努力功亏一篑、让狡猾病毒触底反弹。那么,关于疫情现状,我们都需要知道什么?

1、日常生活之——口罩戴不戴

当前形势下降戴不戴口罩、如何戴口罩,已经成为热点问题。截至目前,除了北京、天津、河北、湖北,全国其他省份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均已下调。在这种形式下,口罩的戴或不戴需要我们参考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根据自身所处环境进行判断,在居家、户外等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环境可以摘下口罩,但当处于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防护区域是,还请务必佩戴好口罩。

2、疫情科普之——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有无传染性?截至目前我国发现了多少例无症状感染者?是通过什么途径发现的?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关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事你应该知道。(1)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2)我国相关防控要求: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3)通过什么途径发现:主要是通过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感染来源调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对高风险地区人员的主动检测发现的。(4)我国发现了多少例: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5)有无传染性: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6)风险评估及其防控: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播风险。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3、望眼欲穿之——开学之日待何日

3月31日,教育部表示,4月上中旬,部分地区高校将陆续开始错层次、错区域、错时复课,优先安排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低风险地区学生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同时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教育部将再做出具体通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校跟中小学开学一样,也是坚持“三不”原则,也就是在疫情防控没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学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开学,校园安全和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开学。

鉴于目前河北省疫情依旧严峻,我们还需要继续一段时间的网上教学。现在的我们虽尚未返校,却早已开学,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节网课,保持锻炼,以良好的心态、规律的作息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撰稿 李晨傲 排版 王静 陈建雪 杨婧)

 

疫情面前,我们必胜

全国一起抗击疫情,世界充满爱

疫情中的英雄

医生们用生命抗击病毒守护人民

春暖花开时疫情会远离

 

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