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组织学生观看“美育云端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9 15:58:16

 我院组织学生观看“美育云端课堂”活动

为响应省、市文明办通知要求,加强对学生的美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26日-28日组织了全院学生线上观看“美育云端课堂”的活动,共同学习美育直播课程并在课后提交了观后感。

美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观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育以直观形象感人,寓情于理,以情动人,陶治人的高尚情操,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以至完美人格。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以网课的形式聆听一节如此精彩绝伦的美育课程。为保证同学们都可以按时认真参加本次课程,我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提前将课程信息通过班干部分享至各班,并在课后统一上交观后感,通过阅读这些观后感,我们不难看出同学们对这次美育课的喜爱与重视。

学生感言:

17通2班张家雨

歌曲《黄河大合唱》是我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歌曲,小时候只是觉得曲调高昂,振奋人心。在本次课堂中,通过讲解,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它以壮志、悲壮的歌声向我们诉说,让我们一起保卫祖国,“保卫黄河”。刘小瑛是此曲的演唱者,今已93岁高领,她讲述了自己11岁时参加的《黄河大合唱》的演出,在那时,她就在自己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长大后,她多次指挥《黄河大合唱》。在本次学习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保卫自己家乡的豪情壮志,黄河是中国的河,是我们的根。我为自己是炎黄子孙感到骄傲自豪,同时我也会更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17信息1班张馨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途径,而美育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是一个基础性作用,是绝不能忽视的。在中华民族的奋进中,文艺是一个武器,它鼓舞人民,在国家和祖国建设上也起到推动作用。美的教育在教我们对待自己的民族文化,该发扬什么,该遗弃什么;教我们对待世界文化,该拿来什么,该回避什么;教我们在这个丰富多彩的价值世界里,如何学会选择、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关心、学会生存、进而学会艺术化的生活。

通过此次美育课程,我们感受到了先辈们的奋进力量,将历史扎根在了心里,留下了爱国的种子,未来它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使我们真正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主义新青年,承先辈遗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18物理1班刘大博:

通过此次“开展美育云端课堂”活动,促进了我们青年大学生想象力的发展,对于智力的提升也有帮助作用,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对美的感知力,它是以激发学生智力和创造力的提升为诱发因素来促进学生对美的感受深度的。长期接触艺术的人往往情感更为细腻,在美育的熏陶之下,学生在欣赏美的同时,想象力和记忆力也会受到训练,大脑运作更为灵活,智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更多开发。美育在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方面也有积极作用。美是道德纯洁和精神丰富的强大源泉,无论是精神的引导还是理论的教育,美育都发挥着促进物质文明前进的益处。

 

18物理1班张同旭:

本次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对我们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的教育,并助推文明校园建设,用艺术陶冶情操、抚慰心灵。艺术点亮生命,美育丰盈人生。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幅幅历史铭刻的画面,我从中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心中那份为艺术献身,为祖国高唱的伟大情怀。延安精神、红色文化、爱国情怀必将厚植于我们心间。用艺术致敬延安精神,用美育传承红色文化!

18通2班周航宇:

当代教育倡导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五类教育内容中的任何一项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五育中以艺术教育为核心的美育,它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等方面都具有促进和优化作用。美育对于学生成长的意义是表现在多方面的,首先毋庸置疑的是,美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美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培养出具有优良审美情趣和正常审美能力的学生,人人的心中都有对美的定义,而美育在这方面的作用便是引领和发掘,使得学生能够通过系统科学的途径表达对美景美物等事物的心之所向。所以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今天,我更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共享艺术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

 

19物理2班张静贤:

今天的线上美育课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奉献了一场艺术的盛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美术专家,音乐专家,舞蹈专家,戏曲专家为广大青少年来专门开设美育大讲堂,这本身就是对学校美育工作的一个巨大支持。同时作为专业的音乐艺术院校和艺术院团,它们的主要功能就是要培养艺术人才,艺术人才的培养也离不开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艺术院团和艺术院培养出来优秀人才将会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特别是在学校教育中培养美育人才或者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主力军。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方式,为我们学校美育活动注入新的动力。给大学生带来纯洁的美育风气,也进一步在校园里面能够进一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我们青年大学生都能够从中受益。

 

19物理1班李晨傲:

通过这次美育活动,我发现美的教育不像是一门技术的传授,它更倾向于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用心观察世界,体会人文,完善内心世界,从而让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更懂得发现美、传播美、践行美,这种对美的共同认知让我们拥有共同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怀,让我们的心跳共鸣、团结一心。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医生们面对面对抗疫情、科学家们争分夺秒研究疫苗,建筑工人们不分昼夜搭建医院,还有警察、地方干部、企业家乃至千万普通人,大家都为战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而在他们背后,那些将战疫中的点点滴滴融合民族的情怀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给我们的,美育工作者的力量也是至关重要,正式因为有这种美的呈现,我们才得以深刻了解我们的国家情怀,而其中的优秀作品,也将成为历史的载体,流传后世。

 

19通信2班张雨航

    自从上了美育课,我发现这世界满满的都是艺术,同时也更加肯定了“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个观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知的前提。学生的兴趣、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是欣赏、感知美育的必要前提,智育为美育提供了必要的审美知识,知识面越广,越能辨别真伪和美丑,越有利于美育的实施和创新。直播中老师要求我们要通过自己的眼睛看、脑子想、用手画来感知艺术美,当我们对艺术美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后,便开始要学会去评价一些优秀的作品,这就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和审美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知的前提。学生的兴趣、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是欣赏、感知美育的必要前提,智育为美育提供了必要的审美知识,知识面越广,越能辨别真伪和美丑,越有利于美育的实施和创新。本次直播课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眼睛看、耳朵听、脑子想来感知艺术美,相信当同学们对艺术美有了一定的认知之后,能够对美育有所认知,让自己更接近一名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撰稿 李晨傲 排版 王静 李康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