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考研之路(十四)--韩珍珍
发布时间:2021-06-15 00:03:45

我的考研备考之路

韩珍珍,女,物理学专业,考取辽宁大学的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以下是韩珍珍同学考研初试备考经历,希望对备战2021考研学生有所帮助。

这世上唯一一件别人帮不了只能依靠自己的事儿就是如何把知识装进自己的大脑之中,所以考研必定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使自己始终处于一种平静的心态中,不断努力朝着心中的光前进。

 

一、英语准备

在这四门科目中我花费时间最长的就是英语了,我是从2020年2月份开始英语备考的,那时候疫情在家网课也还没有开始,因为学习状态不好每天都非常焦虑,所以我选择了听单词课慢慢找回学习状态,从二月到三月底我听完了三十个单元的课,朱伟老师提到的词根词缀记忆法对我帮助很大,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每天再用单词书背一个单元的单词,空闲时间用手机背单词。从4月份到5月中旬复习语法,到了五月底我就开始做真题了,坚持每天做一篇阅读,做完后手译全文,然后总结不认识的单词和读不懂的句子,这样到了八月底我把1995年到2018年的真题中所有阅读全部做了一遍,九月份返校后我开始了二刷阅读一边做阅读一边接触练习新题型。到了十月份,跟着刘晓艳老师的课总结了作文模板,我并没有背范文,只是一遍一遍的修改润色最后总结出了一套万能的模板。从五月份到考研前我一共做了五遍真题阅读。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背了三遍,单词和语法是一切题型的基础,只有把这些基础打好,读阅读和写作文时才能越来越熟练。

二、物理专业准备

我一开始想考的是河北大学,河大只考电磁,所以七月份之前我只复习了电磁学,直到七月份我才决定换成辽宁大学,而辽大的普物要考力热电光四门,这就导致了我的复习进度十分的赶,十一月底还得知辽宁大学的普物换了参考书和题型。因此我整个复习期间的焦虑大部分都来自于普物,直到上考场的前一刻还在担心自己看见卷子什么都不会。所以我的普物成绩主要得益于我第一遍复习时基础知识掌握的很扎实,复习完一门就做一门的题,夯实基础,熟练运用公式,不能只会做原题,会举一反三是最重要的。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做到看见真题就能立刻反映出它要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

大三下学期我选修了胡立军老师的量子力学,这一门专业课胡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刚准备考研接触到各种各样的量子题时,对来说难度很大,不知从何入手,但不论我什么时间请教胡老师问题,他都会耐心又细心的帮我解决问题到了五月底,做题才渐渐有了起色。我一边做胡老师准备的各种真题,一边总结题型和做题思路,搭建起了基本的框架,九月份返校后开始做真题,到考研之前我一共做了五遍真题,三遍周世勋的课后题(重点做二、三、四、五、七章)和陈鄂生习题书中的部分题,量子体系虽然和经典物理有所不同,但是按照章节总结知识点,再按照知识点对习题进行分类,慢慢归类就会发现每一章的习题都是有规律可循的,量子力学也是十分有趣的。

2月份准备考研开始,到12月份考研结束,我最要感谢的是胡立军老师,不论是在专业课上,还是在平时备考过程中,在我每一次自我怀疑的时候胡老师都会和我说一句:“相信自己,你没问题的。”虽然看起来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是却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让我重拾继续复习下去的信心。胡老师是一位既认真又负责任的老师,是胡老师让我更清楚的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让我更加喜欢量子力学并且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研,在大学期间能遇到胡老师让我觉得无比幸运,他是良师更是恩师。还要感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感谢魏连甲老师在考研前一天还在帮我解答问题,感谢他们的认真负责以及对待我们提出问题的不厌其烦。

以上是韩珍珍同学分享的备考经验。考研的这条路是非常黑暗也是非常难走的,不论中途有多么的焦虑有多少次崩溃也不要动放弃的念头,不要去管别人说了什么,也不要去比较自己和别人的复习进度,做好自己,既然选择了就按照自己的进度坚持到最后一刻。当你真正想要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日月星辰都会帮助你的,所以勇敢的向前走吧,黑暗的尽头一定可以看见曙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