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备考之路(八)|我的考研心得
发布时间:2020-06-12 23:05:09

我的备考之路(|我的考研心得

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一路风雨兼程、艰苦持恒的备考奋斗,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考研学子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那些曾经经历阴雨,挥洒汗水的同学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阳光与彩虹!考研路上,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和心得。这些感悟和心得或给后来考研人启迪,或激励后来考研人前进。为了让更多的有考研意愿同学了解考研备考过程、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掌握学习方法,我院特决定开办“传承考研精神,共勉前辈心得”专栏,供同学们阅读借鉴,让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分享考研经验与学习过程,深刻地体会考研人的心路历程,实现考研梦。

盼了小半年的复试终于结束,有幸能被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教学拟录取。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近一年的考研心路历程:

一、专业院校选择

选择专业以及院校,是我考研的第一步。结合本科的学习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我选择了学科教学这一专业。学科教学属于专硕,专硕的学习年限大多为两年,不排除有的学校是三年制。比如,今年河南师大便改为了三年制学制。在择校方面,我留了三个待选院校,根据一年下来的学习最终选定院校。

二、学习书籍选定

阅读了知乎、B站上一些师哥师姐的考研经验,我最终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考研书籍。同时,还要多关注待考研院校的官网,因为有些学校会给划范围或者给一些历年考题。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加一些考研群,找到意向院校的师哥师姐多多咨询。有师哥师姐的帮助,会少走很多弯路。

三、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要根据学习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最好能有长期计划、中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在这方面,我做的还不够。制定计划只是开始,真正能按计划学习才是重中之重。不然,做计划只能感动自己。

四、具体科目的学习

物理学科教学考政治、英二、教育综合(333)、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或普物,当然具体情况还要看意向院校的官网。

1、政治

政治我选择了肖秀荣系列,包括精讲精练、1000题、肖四肖八以及考点背诵版。精讲精练花费时间最长,但收效甚微,看着后面的忘着前面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把重点放在1000题以及考点背诵上(肖四肖八属于考点背诵的凝练)。以上仅为我自己的感想,各位师弟师妹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英语

对于英语,一开始我选择跟随朱伟的视频学习恋恋有词。几节课下来,觉得太过费时,嘻嘻哈哈一节课下来,啥都不记得。我觉得单词重在反复记忆,所以便放弃了视频,选择了单词背诵软件。句子解读我选择了何凯文的长难句解析,背诵单词的同时,利用长难句培养语感。后期,便开始不断的刷题做题,总结经验。

3、教育综合/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教育综合我也付出了不少的时间。但犯了和政治一样的错误,前期看书的时间过长,一本书看下来,除了书上的勾勾画画什么都没留下来。前期我换了三种学习方法,包括用彩色笔在书上标记重点,在纸上摘抄重要段落或画出框架,以及对比不同资料对同一问题的解析,选择最全面的答案用手机拍下来。最终,我选择框架与手机图片结合的方式,反复不断地记忆。教学论是在教育综合后面学习的,借用了教育综合的学习方法。

以上皆为我自己的主观想法,大家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祝师弟师妹们都能考上自己的意向院校!


生活照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