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备考之路(五)|我的考研追梦之旅
发布时间:2020-06-12 12:59:24

我的备考之路(五)|我的考研追梦之旅

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一路风雨兼程、艰苦持恒的备考奋斗,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考研学子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那些曾经经历阴雨,挥洒汗水的同学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阳光与彩虹!考研路上,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和心得。这些感悟和心得或给后来考研人启迪,或激励后来考研人前进。为了让更多的有考研意愿同学了解考研备考过程、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掌握学习方法,我院特决定开办“传承考研精神,共勉前辈心得”专栏,供同学们阅读借鉴,让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分享考研经验与学习过程,深刻地体会考研人的心路历程,实现考研梦。

 

 

 

 




宫姿璠,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物理学一班学生,考取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方向凝聚态物理学专业。

 

 

2020年的考研已经结束,其实无论结果如何,考研经历都会成为人生里一段难忘的经历。在此,我想和大家谈下我的考研经验,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1.考研择校

针对这个问题,我的发言权并不大,我很大程度上只考虑了自己未来的就业问题、想要生活的城市,还有就是我对自身专业课知识掌握程度的评价较低。因此我思考的更多的是到底考哪个学校,考研的目的以及我以后要做什么。事实上这三个问题应该是倒过来的,当我想通这三个事情,大概我才明白考研的意义。总而言之,结合自身情况,我在此鼓励大家考更好的学校,前期一定要多多了解学校的具体信息,这个才是择校最重要的准备。

2.考研计划

政治英语和两门专业课,前期要对所需要掌握的知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充分收集相关资料,找到自己的复习材料。

英语:英语单词要坚持,真题要反复做反复研究,这两项可以越早开始越好。语法知识我看的是田静的课程,自认为英语不好,但是看完理解起来没有困难,需要反复复习知识点。作文除了背诵经典范文外,自己手动练习才是关键。

政治:网课从暑假开始刷,每天一到两小时1.5倍速完全可以刷完,重点是记得复习,1000题要跟上。另外选择一个老师要从头跟到尾,这样按照老师的安排会轻松很多,推荐徐涛的课程,更有条理更有趣,推荐肖秀荣的课本,知识点详细,四套卷八套卷更贴近真题。

数学物理方法和量子力学:利用资源寻找所考学校的真题、题库,可以先做几年的真题,然后认真过课本,一节一节补充笔记,然后再去反复做真题,总结思路方法。复习前的一个月尽量每天或者每两天做一套真题。

3.考研辅助

在我考研期间,主要是从专业课老师和网络信息两方面获得帮助。

专业课老师对所学知识是最了解的,很多时候在复习总遇到问题,我都会找马文娟老师和李燕老师寻求帮助。老师永远是考研的坚强后盾,不要害怕问问题,不懂就问,不会就问。

网络信息是复杂多样的,学习方法、学习规划、学习重点难点因人而异,要取长补短,寻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法,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4.考研心态

考研不止是考知识,更是考心态,要永远相信自己,永远自信。

学习遇到难题的时候,不要焦躁,找老师同学解答难题。学习不进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或者到操场放松,要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

另外,有一个一起复习的同伴也很重要。早饭互相打气,午饭互相吐槽难题,晚饭互相放松加油,对缓解考研的压力是非常有效的。研友之间可以竞争学习进效率学习效果,但不要攀比进度,掌握好自己的速度,心中有数,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

最后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大学四年,我参加过校内外组织的很多活动,演讲比赛、数学竞赛,迎新晚会、青马培训班、学校消防志愿服务队等等,从小组长、宿舍长到团支书,从学生会秘书部干事、部长到学生会主席团总支副书记,从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这些经历不断磨砺我、丰富我、提升我,同时也成为了我考研期间的动力,让我相信自己,相信考研期间每一个熬过的夜晚都将真实的积累在我的生命里,相信每一次努力都有意义。这一年来虽然我的心理上几经波折,但是从初试到复试都算得上顺顺利利,初试专业课虽然换了题目,但是初试排名也还算安全,虽然复试前担心专业知识准备不充足,但是面试的时候老师温柔和蔼让我放松下来轻松应答,最后录取结果还往前提了几名。

考研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结束了,感谢我的辅导员老师、专业课老师以及所有帮助我们的老师们,还有我的家长和同学朋友们,谢谢大家这一路的关心和帮助。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心得,能够帮助到大家的话,倍感荣幸。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找我,希望每一个考研的师弟师妹,都能全力以赴,踏踏实实,最后都将会得到属于自己的好结果,祝大家考研顺利!加油!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