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备考之路(六)|我的考研心得
发布时间:2020-06-12 14:55:01

我的备考之路(|我的考研心得

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一路风雨兼程、艰苦持恒的备考奋斗,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考研学子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那些曾经经历阴雨,挥洒汗水的同学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阳光与彩虹!考研路上,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和心得。这些感悟和心得或给后来考研人启迪,或激励后来考研人前进。为了让更多的有考研意愿同学了解考研备考过程、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掌握学习方法,我院特决定开办“传承考研精神,共勉前辈心得”专栏,供同学们阅读借鉴,让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分享考研经验与学习过程,深刻地体会考研人的心路历程,实现考研梦。

 

录取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录取专业:物理学   姓名:王烁钧

进入大三后,我决定考研。一开始我也在犹豫到底要不要考,因为我的年纪确实比其他同学要大一些,去工作或许对我来说会是更好的选择。但后来我在B站上无意间看了一个年纪很大的人也在考研,他在视频里的一些话触动了我“年纪对于真正要考研的人来说真的不是事,因为总要为自己的目标拼一把,这样才不会等以后‘老白毛了才后悔。就是这段话促使我坚定的走上了考研这条路。

回忆考研的这段岁月,确实是白驹过隙,但回首这段岁月时,你会发现有着很多值得回忆的画面,从一个人独自往返于图书馆,食堂,宿舍到与同学朋友结伴而行;从为题目难以答对而暗自苦恼到与和大家一起吐槽题目的各种变态而慷慨激昂等等,总而言之这些都是我值得回忆并会珍藏起来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现在我也要开始介绍一下我的考研经验了,其实与其说经验,不如说是给大家提供些教训,不要走我走过的弯路。

首先介绍下我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据我所知,物理学这个专业很少有考数学这一科目的学校,总之南航不考数学,只考政治,英语,普通物理,量子力学这四门。今年南航按一级学科招生,等拟录取后才会再细化专业,例如凝聚态,光学,理论物理等。而且从今年开始南航重点扶持物理学这个专业,哦,对了,南航食堂超赞,喜欢美味的童鞋可不能错过,欢迎前来报考的童鞋们哦(先打一波广告,哈哈)。接下来是我在学习中得到的教训,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英语:

一、单词尽量看视频背,因为它确实会让你效率高些,特别适合应试,不过要经常复习,但可以根据艾宾浩斯曲线进行复习。除此之外,有个叫“墨墨背单词”APP就是根据这个设计的,大家可以结合这个APP记单词。

二、语法和长难句,推荐何凯文的视频讲解,语法长难句的课确实很好,当然其他老师也不差,例如新东方田静老师就很好,这里就不做推荐了,找一个合适你的就行。

三、真题,最重要的是要反复刷,边刷边把单词记在小本本上,尽量不要记在卷子上,真的不方便,容易乱。最后,如果时间不够可以不做模拟题,做真题就行。

政治:

全程跟一位老师的视频就好,按这位老师的方法来,不要贪多,贪多嚼不烂。

专业课一——普通物理:

南航普物注重基础,但题量较大,复习科目较多,建议不要只靠看书学习,可以上B站上看相关普物视频,讲的都挺好,做题时要看一章做一章习题,基础不好的可以做东南大学的那本,做一两遍,再做程守洙那本。

专业课二——量子力学:

不少人建议学习陈鄂生的那本黄皮书,说实话我不推荐,也可能是我基础不太好,在这里我想提醒那些基础不好的人千万别做黄皮书,真的又厚又难(基础好的略过),我推荐圣才网推出的《量子力学知识精要与真题详解》,这本书比较基础,里面有很多考研题,另一个就是《量子力学典型题精讲》,两本做完并消化好,其实就可以做真题了。视频学习的话,B站上有很多讲解,挑一个基础的视频跟着来就行,记住无论多想往下推进度,都要经常复习!经常复习!经常复习!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金榜题名,加油!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