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的备考之路(二)|星光不负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06-12 21:05:22

我的备考之路(二)|星光不负追梦人

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一路风雨兼程、艰苦持恒的备考奋斗,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考研学子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那些曾经经历阴雨,挥洒汗水的同学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阳光与彩虹!考研路上,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和心得。这些感悟和心得或给后来考研人启迪,或激励后来考研人前进。为了让更多的有考研意愿同学了解考研备考过程、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掌握学习方法我院特决定开办“传承考研精神,共勉前辈心得”专栏,供同学们阅读借鉴,让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分享考研经验与学习过程,深刻地体会考研人的心路历程,实现考研梦。

 

李艳敏,2016级物理学一班,2020年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入北京工业大学。

 

大家好我是物理学专业16物理1班的李艳敏,我考研考取的是北京工业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我很荣幸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说一下自己在校期间的表现和考研的奋斗过程。

在英语上面,因为我的英语水平一般,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到考研结束英语是贯穿我整个考研过程三月份到六月份,我主要是以背英语单词为主,因为单词是读懂英文文章的灵魂所在,在这几个月里面,我将朱伟的恋恋有词背了一遍。七月份到九月份开学,我就开始真题,我知道自己基础不好,所以要早点准备我主要看的是2010年以前的真题,分析真题里面的句子,有很多不懂的句子我都会在试卷下来,然后每天都去分析一开始很慢,基本上两天分析一篇,后来熟悉了就渐渐快了起来。之后我再将之前背的不牢固的单词重新在分析句子的过程中再次背诵。在九月份开学以后,单词部分我就开始以黄皮书里面的为主,因为黄皮书里面的单词都是考研考到过的,比较有针对性,同时开始做大量的真题,2010年以前的我会重新做一遍,之后我就做2018年以后的真题.一开始做的也不快,基本上三四天一套,我最后在十一月份留下了两年的真题,为的就是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真题要大量做,在考研期间我买了四套真题,基本上做了五六遍之多虽然做多了,肯定会有记住的答案,但是当你读文章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你到底懂不懂这篇文章,所以还是要多做真题。

在政治上面我是从七月份开始准备的,跟着徐涛做的一千题,前期主要背的精讲精练,因为我觉得自己政治不好,所以让自己前期多背了点东西,后期就是肖四肖八为主

专业课方面,我考得是普物量子,在这两块,我前期都是在认真学习马老师和魏老师的课,打好基础,然后自己看自己学校规定的考试用书量子基本上就是咱们学习的内容,有些部分会加深,不过只要好好听马老师的课基本上都没问题,自己课下多看看自己学校的考试用书有时间可以看看小黄书,普物考得科目会多一些,所以前期肯定会比较慢,也不要着急,我是到了九月份才将所有的考试内容看完,不过我基本上在这个过程中就将知识记住的八九不离十了,有不记住的就在后期做题过程中多翻书,然后慢慢的来记,一开始我觉得就要在看书过程中要保证方方面面都看到,这样后期也会容易一些。到后期,这两部分也是以想考学校的真题为主,真题第一遍做的时候就要把里面涉及的知识点自己搞明白,看看哪里考得多,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将过程都要自己写一遍,之后对照答案看看自己是否有漏的部分,真题我做了也差不多四五遍的样子,做到后来一念题就知道要考哪部分知识点。

在之前的学习生活中,大家要多考取一些荣誉证书因为这都是在复试过程加分项。英语四六级争取在大学四年中考过,平常多积累一些跟物理有关的知识,有可能以后会用到,就比如我在复试的时候老师问我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你知道哪些,如果平常不了解真的是什么都答不出来的,这就是以上我在考验过程中的一些感想希望对师弟师妹有用,也祝各位师弟师妹考上理想的学校!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