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优秀学姐谈经验 助力考研赢复试 ——物信学院召开远程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4-11 17:57:59

优秀学姐谈经验 助力考研赢复试

——物信学院召开远程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

为提升我院考研学子的复试应试技巧和考试能力,4月9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远程“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由我院2019届两名毕业生袁孟菊和刘嘉轩为2020届的考研的36名同学进行复试经验的传授与交流。交流会由2020届辅导员刘娜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迟建文参加了此活动。

 

 

 

 

 

 

 

 

 

 

 

 

 

 

 

 

 

 

 

 

通过QQ群视频召开远程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

 





袁孟菊,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  

 










 袁孟菊同学是我院2019届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她首先强调了复试的重要性,她指出复试是一次重新排队的机会,大家务必要认真对待。接下来从往年复试的具体流程和如何准备专业知识复试两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每个学校复试的流程各有不同,但是基本都包括英语面试和专业基础知识面试。袁孟菊建议大家一定要认真准备英语的自我介绍,准备充分发音标准的英语自我介绍能引起面试导师的注意,是有效的加分项。在专业基础知识方面,袁孟菊指出“广泛比深入更重要”,面试老师提问的时候涉及到的知识面很广,建议大家把大学所学的专业课程知识框架和脉络理清,同时要利用各种渠道搜集资料,这样面试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


  


袁孟菊通过视频方式分享复试经验                         刘嘉轩通过分享屏幕分享复试经验

 









刘嘉轩,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刘嘉轩同学是我院2019届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她结合自己复试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工科专业如何准备复试。她建议大家首先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导师,发邮件前要先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在邮件中除了介绍自己的初试成绩、简历、比赛经历之外,要突出对导师研究方向的了解和兴趣。在复试准备方面,刘嘉轩强调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自己所报考学校往年复试的内容和形式,有所侧重的准备,在面试环节的准备主要侧重专业基础知识和导师研究方向的知识,另外要注重展示大学期间参加的比赛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在英语口语面试方面,她建议大家除了准备自我介绍之外,要对专业英语有所了解,比如本科课程中所学的英文缩写和专业术语等。最后刘嘉轩还建议大家调整好心态,即使面试的时候有不会的问题也很正常,也不要因为其他考生的表现影响自己的状态,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是成功。

两位毕业生分享经验后,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为准备复试的同学答疑解惑。同学们都表示听了两位学姐的分享受益匪浅,对研究生复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一定能够有的放矢的准备复试。

会议最后,迟书记发言,对袁孟菊和刘嘉轩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邀请她们有时间回母校,看看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和变化。学院一直关心、关注考研的学生们,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服务。鼓励即将参加复试的同学们,密切关注国家和报考学校发布的考研信息,在两位师姐的指导下,增强自信心,精心准备,在复试中取得好成绩,预祝2020届同学顺利通过考研复试,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2020届考研学子在复试经验交流会后谈感想和收获:

2020年考研复试国家线迟迟未出,但是作为一名考研人,要抓住机会、时刻准备着。
通过这次师姐们的心得分享,对复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袁菊师姐和刘嘉轩师姐的分享中,我对自己笔试中的弱势有了更多的信心,要抓住复试,积极准备。师姐的建议对我的专业课复习准备有了很大的帮助,自学专业课是对我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全面复习、深入理解,是学习专业课的关键,另外,在这次交流会上,我对英语口语也有了很大的信心,要抓住机会,勤加练习英语。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活动,感谢师姐的分享,我们要更加努力,希望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宫姿璠

今天很荣幸能聆听两位师姐的复试经验。我考的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刘嘉轩师姐的精彩分享,使我受益匪浅。刘嘉轩师姐从如何准备复试,具体到怎样联系导师,怎样准备基础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还结合自己的复试经历,告诫我们一定要注重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不一定精但一定要广,注重英语口语的练习,工科专业还应该注重专业英语的练习,熟记一些专业名词用英语该怎样表述。最后两位师姐还讲解了复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在面试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该怎样应对等等。最后对我们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今天的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对正在准备复试的我们,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虽然现在复试的形式还没有确定,但我们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认真准备复试,争取一战成研!最后谢谢两位师姐的精彩分享,感谢学院老师、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帮助,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用最好的成绩来回馈学院!

                                                                  ——梅玉

今天听了两位师姐的考研经验分享,两位学姐在考验复试流程和注意事项方面都做了详细介绍,对我的考研复试准备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两位师姐的分享,也很感谢书记和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也会加倍努力,争取一战成硕!

                                                                ——李恬雨

十分感谢师姐复试经验的分享,对我复试准备提供非常大的帮助。通过分享,我对复试的流程有了了解,知道怎么系统的准备,避免复试当天压力大,导致失误。在学习方面,通过分享我知道应该着重准备哪些复习科目,发现自己之前知识的准备是不周到的,以后应该全面准备,十分感谢师姐的解答和经验的分享。

                                                               ——张春贺

感谢两位师姐忙中抽闲为我们做出精彩又详细的复试指导介绍。

首先,刘嘉轩师姐从复试介绍和自我复试经历两方面做了详细的解答。而袁孟菊师姐虽然是物理的师姐,但是也从复试面试和专业课准备两个方面为我们解答,考研复试殊途同归。这对我来说,受益匪浅。我对于考研复试过程中的一些不明白的地方也渐渐清晰了。懂得了如何准备专业知识面试,而且准备的时候,要偏向于广,而不是深。还要搜集所联系老师的一些论文资料,看其研究方向是否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老师的方向要有所了解。
     其次,我们在面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不要惊慌。我们要认清自己,总会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当这个时候,我们要实事求是大方的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且表达自己的上进决心,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最后,再一次感谢两位师姐不辞辛苦为我们带来复试指导介绍。也感谢学院为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给予考研学子最大的帮助,让我们能得到一手的最前线复试信息。

                                                                 ——郑恩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