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办法
发布时间:2013-06-16 17:27:20
    

沧州师范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办法

为加强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班级团支部管理工作,增强学生干部和团员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培养他们的集体观念与团队精神,我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创建优秀班集体与先进团支部,实现我系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依据学院有关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内容

1、班级团支部创建目标:创建“团结进取,勤奋好学;诚信守纪,文明和谐;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班风与系风。

2、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内容包括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团风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每学期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成绩包括考勤分、累减分和累加分。以100分为基础分,采用加、减分法。

二、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原则

1、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以事实为依据。

2、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坚持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事事及时记录,每周统计,录入微机,认真保存,定期公布。简单易行可操作

3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坚持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由各级学生干部认真做好每项量化测评内容的检查、记录和上报。

4、由系领导老师辅导员负责对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的监督审核。

三、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评分标准

1、考勤分:即基本得分。每学期以100分为基础分。采用减分法。

每学期以全班上课(包括实验实习自习等)、上晚自习总缺勤率(全班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请假总节\次数为总缺勤)为减分。

每学期基本得分 = 100 –{[总缺勤人数/(班级人数*50 *18]* 1000}

2、累减分与累加分。以下各项在每学期“考勤分”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分。

1)班风建设

教室卫生不按时大扫除每次减5分。不按时值日每次减3分。卫生不合格(脏、乱、差)、公物损坏、教室内无人却不关灯\不关电扇\不关窗\不锁门等每次减5-10分。

宿舍卫生脏乱差、开不开门、宿管办检查低于99分、公物损坏等减5-10分。

考勤员负责周一将本班上周考勤录入微机后上报系里。不按时交《考勤汇总表》给所在班级团支部每次减2分。

班级集体活动每次以全班学生缺勤率10倍数为减分。纪律差等,再减2-5分。

班级不按时按质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每次减2-10分。

个别学生违法乱纪一般给所在班级团支部每次减2-5分,严重减5-10分。

级参加义务劳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集体活动,每次加2-10分。

班级组织开展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班会活动,每次加2-10分。

团员学生做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被通报表扬,给所在班级团支部每次加2-10分。

其它情况,酌情加、减2-10分。

2)学风建设

上课(包括早操、晚自习)、集体活动等,迟到早退、缺勤现象严重,每次减2-5分。

有学习标兵,树立了学习榜样,在学生中有影响,加2-10分。

班级设有学习小组,有学习交流或竞赛活动,每次加2-10分。

全班学风正,团结向上,得到任课老师与领导好评,加2-10分。

专业技能考核通过率的10倍数为加分(每学期一统计)。

有考试作弊、替考、旷考行为,每人次减2分,最多减10分。

全班不及格率的10倍数为减分。

其它情况,酌情加、减2-10分。

3)团风建设

开团课、集体活动等,以缺勤率的10倍数为减分。活动质量、纪律表现等视情况,给予加、减2-5分。

寒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以不上交率的10倍数为减分。

文字宣传材料,被系里采用,给所在班级团支部每篇稿件加1-2分。被学校采用,每篇稿件加2-3分。

要求团支部上交的文字材料,不按时上交减5分,质量差减2分。

文艺联欢等活动,视团支部推荐节目情况给予加2-10分。

团支部组织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团活动,视情况每次加2-10分。

集体比赛活动中,取得系级比赛前3名加5分,其它名次加3分。院级比赛前3名加8分,其它名次加6分。院级以上比赛前3名加10分,其它名次加8分。

其它情况,酌情加、减2-10分。

4)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学生干部不按时参加工作例会、会议等,请假给所在班级团支部减1分,迟到早退减2分,旷到减3分。

学生干部不负责任,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失职、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工作失误,违法乱纪等给所在班级团支部减2-10分。

学期初交工作总结(上学期)与工作计划(本学期),不交减5分,质量差减2分。

班委会与团支部干部队伍健全,否则减2-10分。

学生干部队伍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作风正派,能在班级中起到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体学生中有一定威信,努力带领全班同学争先创优,加2-10分。否则,减2-10分。

其它情况,酌情加、减2-10分。

四、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的意义与作用

1、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是我系对各班级团支部在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团风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四方面表现比较客观的综合量化评价。

2、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成绩,为学院及系里组织的班级团支部奖惩提供主要参考依据。量化测评成绩在98(含98)分以上为优秀,98-95分为合格,95分以下为不合格(按百分制换算。作为参考)。成绩优良的班级团支部可参与学院及系里组织的评选“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活动。否则,取消评选资格。

3、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成绩,为学院及系里组织的各项学生个人评奖评优评助及选拔学生干部提供参考依据,要减少量化测评成绩差的班级团支部在评奖、评优、评助、提干等方面的分配名额,要给量化测评成绩好的班级团支部增加分配名额。要追究量化测评成绩差的班级团支部相关学生干部的责任,严重不负责任者给予免职。

                                         二○一三年五月十三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