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16 17:26:05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

关于开展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在全院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鼓励广大同学团结进取,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我系决定于2013528日至628日,在全系开展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的重要意义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和谐校园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有利于形成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与团队精神,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对每一个学生的自我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二、确立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的奋斗目标

秉承“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发扬“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升本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创建团结进取,勤奋好学;诚信守纪,文明和谐;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系风、班风,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为就业(创业)做准备!

三、把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落到实处

1、系里于529日前制定《物理与电子信息系关于开展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下发各班级。

2、各班于63日晚730-830,召开“解放思想,共同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主题团课。在全班开展“有真才实学,才有真微笑”和“如何做一名合格大学生,为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做贡献!”的大讨论。要回答六个问题:“我们是来做什么的?我们是为谁学的?我们是怎么学的?”、“我们想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做好我们能做的,能得到我们想要的吗?”。针对目前我系在学习、考勤、卫生、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自我批评。经过讨论,班委会与团支部要制定出具体的“和谐班级”创建方案。填写《创建“和谐班级”申请表》。

3、各宿舍于64日下午300-400,召开宿舍民主生活会,经全体宿舍成员充分讨论会后,制定出本宿舍创建“和谐宿舍”的行动方案。填写《创建“和谐宿舍”申请表》。

4、广泛宣传,营造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的舆论氛围。团总支与学生会要于63日前,写一份倡议书,向全系学生发出倡议,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我们微笑”活动和开展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的号召。    

5、把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与学生日常管理结合起来,认真执行学校做出的关于上课、晚自习、考勤、卫生、纪律、请假制度、门禁制度等要求,按照我系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检查、考勤、汇总、录入、上报等工作。

6、认真落实《物理与电子信息系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物理与电子信息系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办法》、《物理与电子信息系关于宿舍卫生的要求》等管理制度,坚持做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与班级团支部量化测评工作,为评奖评优及评选“和谐班级”和“和谐宿舍”提供有力证据,促进公平公正、合理竞争的优良系风的形成。

7、各班级团支部认真组织班会,召开主题团课,积极开展健康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各项活动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要多组织一些与专业学习有关的学习竞赛活动,如电子制作、读书比赛、论文写作评比等等。各班级都要成立学习与科研小组,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建设优良学风班风。

四、通过监督检查、听取汇报、综合评议等程序,认真评选“和谐班级”与“和谐宿舍”,系里给予命名表彰,树立学习榜样。对评选出的“和谐宿舍”成员给予每人加4分。 对评选出的“和谐班级”给予班级量化加20分。

1、“和谐班级”评选条件:全班同学讲文明懂礼貌,和谐相处;班委会与团支部组织健全,在班上有号召力;班级团结,班集体有凝聚力;按时开班会,每周考勤与德育成绩按时公布;主题团课有特色,效果好;班级工作与会议记录认真;学习小组与科研小组建设好,活动有成果,学风浓;上课、晚自习、集体活动等人数全,纪律好,班风好;班内无严重违规违纪现象;教室卫生干净;等等。

2、“和谐宿舍”评选条件:宿舍成员讲文明礼貌,和谐相处;非常团结,不闹矛盾,互帮互助;学风浓,不玩游戏;宿舍卫生干净整齐,能经常保持;无抽烟喝酒打架等行为;无违章用电、夜不归宿等;等等。

五、加强领导,严格纪律,确保“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创建活动的顺利进行

1、系里要做好监督检查、指导与评选工作。

2、辅导员要做好对各班、各宿舍及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在我院“迎评促建”与“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大环境下,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按时上课、搞好卫生、遵纪守法、注意安全”的十六字要求。

3、学生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系里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发挥学生自治作用,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为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做出贡献。

4、学生干部、团员、党员、积极分子、曾获得荣誉的优秀学生,要加强自身修养,起到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5、在考勤、卫生、纪律、安全等方面,凡有学生顶风违纪,给创建“和谐物电、和谐班级、和谐宿舍”创建活动带来严重不良影响,将根据学籍管理规定,严肃查处,给予纪律处分。

 

 

2013528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