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一张舒适的门板床——刘少奇同志在皖东的革命故事(安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发布时间:2021-06-10 18:01:33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一张舒适的门板床——刘少奇同志在皖东的革命故事(安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安徽定远县藕塘革命纪念馆有这样一件馆藏文物——一对破旧的门板,它默默的陈展在东大厅的一侧,很少有人注意到它。两扇门板加一起宽90厘米,长168厘米。1939年11月底,刘少奇同志化名胡服,以徐海东同志秘书的身份来到皖东津浦路西地区。1939年12月至1940年2月,他先后在此主持召开了三次中原局会议,其中第二次中原局会议就在当时的安徽永宁乡山黄村刘少奇同志的寓所召开。刘少奇同志常常工作到深夜,困了就把房东家的门板放下来,铺点稻草和衣而睡。两块门板放在一起,一高一低,怎么也放不平,铁质的门鼻更是高高隆起,即使铺上稻草,也能看见。在这样的“床”上睡觉怎么能舒服呢?房东心里过意不去,要把家里唯一的床让给他。刘少奇同志怎么也不肯接受,他说:“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哪里有什么床呀,能活下来就算万幸,现在我有门板床睡,不知道有多幸福!”他拍了拍上面的稻草:“你看,还有厚厚席梦思呢。”房东说不过他,便借口说他把门板放下来,没有门家里不安全,刘少奇同志听了哈哈一笑:“放心,有我替你把门,鬼子不敢来。”多年以后,房东才知道,当年睡门板替他把门的首长竟然是刘少奇同志。1996年10月30日,刘少奇同志的夫人王光美来到安徽定远县藕塘烈士陵园凭吊革命先烈时,看见刘少奇同志当年睡过的门板和使用的办公桌百感交集。她一边对房东当年对刘少奇同志的照顾表示感谢,一边轻轻地抚摸着这两件文物,久久不愿离去。(转自 学习强国 排版 张英亮)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