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展笔记 谈体会 优学风(二)|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13 10:39:31

展笔记 谈体会 优学风二)|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4月20日,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笔记展示活动,旨在浓厚我院的学风,端正学生的线上学习态度,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积极性和学习效果,树立自觉学习的意识、刻苦钻研意识、争先创优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推动物信学院的学风进一步优化

 以下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1班唐美玲:

在上网课的这段时间内,我们除了要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工作要求,继续做好科学防疫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线上教学方式,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总结归纳,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记笔记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巩固课上所学习的知识,还方便课下复习,尤其是在考试周复习的时候,笔记会让你感觉事半功倍,不论什么时候,一份好的笔记都会对我们的学习生涯有很大的帮助,当它逐渐变成了你的习惯,就会不知不觉的提高我们对学习的兴趣以及积极性。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1班印长坤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学生无法回归校园,只能在家里学习,线上听课。这对我们来说是崭新的挑战,没有了面对面教学及时便利,没有了书面教材的直观感受,没有了老师的亲面督促,还可能出现网络卡顿拥堵的问题。面对这些,我们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身鼓励,建立强大的信心,理解老师的不易,提高自身的主动性,适应老师的节奏,上课认真集中。不要被外界因素所干扰。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具体到以天为单位。在完成每一天的学习后,对自己的学习进行监督和评估,并一周进行一次总结,给予自己正向反馈,从而做到高效学习。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2班刘爽

网课对我说是新事物,对它感到很新鲜,就这样带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带着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专注认真地跟着主播老师们学习着。网课上,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在线听课,即时交流,答疑反馈。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帮助了我,让我体会到知识的无穷力量,学习的巨大魅力。

疫情之下,我们要努力成长为坚毅果敢的少年!虽然没有老师的监督,但我会秉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执行学校的课程计划,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专注学习,勤思善问,扎实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8-1班郭润

由于疫情,我们不得不采取云课堂的方式来进行学习。时光飞逝,经过了将近半个学期的网络课堂,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感受。天南地北的我们相聚在网络课堂上,云授课的方式对于当代大学生,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我们可以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更好的把握网络的资源优势,但同样需要我们强大的自制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更应做到慎独和自律。

云授课的方式,需要我们强大的内驱力和自主能动性,好的学习习惯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笔记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加深记忆,储存备忘。通过清晰简明,结构明朗的笔记,可以帮助理解并理清相关知识和要点。课后,可以通过笔记快速的浏览,重温,是不断深入理解并记忆的高效方法。重阅笔记,可以唤醒沉睡的记忆,触类旁通。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我们增强自主学习的意识,减少对于老师的依赖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慎独自律,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8-1班孙文杰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断了我所有的学习计划。疫情虽阻碍了我去学校的脚步,但未阻碍我们求学的心。在家里我们利用电脑或手机进行在线学习,教师们通过微信雨课堂或腾讯会议等远程信息手段为我们讲课并进行答疑指导,上课期间,即使老师看不到我们,也要认真做好笔记,做笔记是要突出重点,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做标记,以便日后看的时候清楚明了。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树立信心,抗击疫情,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给国家添麻烦,在家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为国家作更多贡献!

 

Ø 入党积极分子 物理18-1班赵红娟:

  首先我认为记笔记并不是死板的把知识记下,把知识记下来这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得记:每个知识点你所得到的感悟与理解。其次我认为记笔记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为了日后的回顾,二是整理做好的笔记。虽说记笔记是个费事费时的活,但是到最后要临近考试的时候,经过长时间的知识点熟化,有的知识点已经刻在脑中,所以这时候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清楚,考前一周强化对于考试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学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标注的笔记是最重要的,也是之前认真写笔记的基础和重要性啊。最后就是关于如何做出看的舒服的笔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字写的不好没关系,但是尽力写的清楚明白就很好了,毕竟笔记是写给自己看的,复习的时候不仅要看清更要看懂。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1班马佳欢

随着线上教学模式开展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各位任课教师为传授知识技能付出的努力。作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必然要在学习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这其中,随堂笔记便是学习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记笔记的习惯:运用醒目的方式标出关键词与核心概念、课上着重新知识的记录、组织自己的语言对知识进行概括、对所学内容进行联系和总结、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对章节进行概括。这些都是目前可以用到的记笔记的方法,想要学懂弄通,记笔记是至关重要一步,同时,这也有利于我们锻炼思维能力,便于更加出色的理解与学习新知。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1班姜伊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师们都放下了手中的粉笔,同学们不得不走进“空中课堂”,新学期从“线上”开始。尽管大家对于网上授课都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但大家都在努力克服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这疫情期间,我虽然没有像以前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但我通过网上学习也学到了许多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我认为整理笔记是十分必要的。为了使学习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不仅要善于动脑,除了心领神会之外,还要学会整理笔记。正如俗话所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思考的结果整理出来,写成笔记,这既有助于思考,也可以帮助我们记忆思考的结果,便于以后的比较、综合、分析和复习。如果可以在笔记上写下自己的看法、课上的疑问或做一些记号等。它会加强我们知识的理解、记忆,这样可以达到不一样的学习效果。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1班魏锦航

随着线上教学模式的开展,我们真切体会到线上教学的不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做笔记自然是学习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树立良好的习惯:在记到老师讲的一些重点的时候,可以在一旁用重点号标一下,这样看起来也会比较清楚、醒目。记笔记就是为了整理笔记,每道题的底下可以用其它颜色的笔写一点心得,写一些需要自己记住,但容易出错的东西,一定要分类整理,这种分类是需要层层往下的,比如做一些树状图、表格、思维导图等,把笔记做得体系化,从而完善笔记。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1班高淼

由于疫情,我们需要在家线上上课。线上教学缺少了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缺少了老师在课上的监督,但是在学习上我们不能放松。课上跟着老师的讲解随时记录笔记,可以有效的防止自己的思想涣散。线上教学的内容会有视频录像,有课上不懂的内容或者遗漏的笔记,课下可以随时复习和查漏补缺。在课下整理笔记时有利于课后巩固和对内容的加深理解,而且在复习的时候按照自己的思路理解效率会很高,笔记本上红蓝黑三种颜色足够,更容易突出重点,主次分明。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8-1班杨晴

在我们学习阶段,上课认真听讲,课上做笔记,课下复习,已成为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而课上做笔记,又有很多技巧与好处。

课堂笔记,切记该笔记不仅仅为教师黑板上写的重要知识点,还应有自己对课前预习中遇到疑难问题的解答与记录。课后笔记,即课后记,系统整理课上的笔记同时补充整理所学知识点并及时总结。这样便于在平时做题中查找易混知识点,提高做题效率,同时加深印象,巩固所学知识点。

记笔记能够使教材中所学知识点理化、清晰化,内容更加连贯。对于考前的复习,让我们多了一份珍贵而很有价值的复习资料。减少复习工作量,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总之,记好笔记使我们学习的知识更加清晰,牢固。所以要坚持这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Ø 入党积极分子 通信18-2班韩雨芳

经过长时间记笔记的习惯,整理了以下记笔记的几点优点:

1、做好课堂笔记能帮助我们增强记忆。

2、记好课堂笔记能促使我们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

3、做好课堂笔记会为我们留下宝贵的学习资料。

4、记好课堂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

我们做好课堂笔记,既要认真听老师讲解,又要不停的看手机屏幕,还要不停书写,这些刺激我们的感觉器官(眼、耳、手),使大脑皮层处于高度觉醒状态,听课时就不会发生睡眠或做其它与学习无关的小动作,我们将能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从而获得更多信息。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最淡的墨水也能胜过最强的记忆”,“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记笔记可以弥补人们的精力和记忆力不足,能帮助我们加深记忆和提高学习效果。所以,我觉得记笔记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

B970E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8-1班王静

我觉得线上教育记笔记很重要,如果在学习的时候只是认真的去听老师讲课,但是不去做笔记,那么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些知识将会慢慢从你脑海中溜走,当你再想重新回头去把知识捡起来的话,将会花费同样漫长的时间,这样自己学习的重点也就不好抓住,学习的效率也会大大降低。在线教育时代学习笔记的重要性更高,因为课下向老师请教的机会减少了,那么对于重要的知识点和疑难点必须记下来。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赖笔头,只有真正写在纸上的东西才能让自己记住。这也是史书存在的意义,正是有了史书的存在,才使得文化的传承成为可能,口口相传的只会成为传说。

 

Ø 入党积极分子 信息18-1班侯德宇

记笔记是一种非常好的习惯,我觉得一名学生都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记笔记的同时有助于我们加深课堂上和老师所学习的知识,在课堂上我们难免有听不懂的地方没有和老师及时的沟通,那么当我们一堂课上完,整理笔记,就可以将我们当时没有听懂的知识点找出来并及时的和老师沟通,还能加深对当时没有听懂地方的印象。并且我们在记笔记的同时可以条理清晰地梳理一下课堂上所学习的内容,如果我们不记笔记,那么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比较多,我们记忆的时候难免出现混乱的现象,而我们整理笔记可以条理清晰地将内容一条一条的梳理清楚,对于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对于今后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展出的是我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笔记图片和学习心得,既包括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又包括了自己是如何做笔记的,还提醒大家一定要有学习主动性,要有足够强的自制力,并向大家说明了记笔记的重要性,学生对此次“线上笔记展示”也十分关注,纷纷在我院微信公众号上翻看同学们优秀的笔记。同时寻找自身不足、分析原因,制定学习提升具体方案。在学校内部掀起了“干部带头、党员争先,先学深学、真学实学”的学习风气。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定会事半功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