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召开“学习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2-03 21:01:52

我院召开“学习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

 12月1日晚,我院在理科楼第二阶梯教室召开“学习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我院党总支书记迟建文主讲,在校生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党课。

 首先,党总支书记迟建文讲述了建国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讲述了两弹一星、恢复联合国席位、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载人航天事业、国产航空母舰建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处在世界领先的桥梁、高铁、高速路、港口建设。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几十年来人民在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随后,迟书记进行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讲解了此次全会的意义、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内容、工作要求和总体目标,其中重点阐述了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全会要求: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迟书记指出,同学们正处在“修身”阶段,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化作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从个人思想、生活、学习做起。

一、要加强学习,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本领。在理想信念上强起来,在政治信仰上强起来。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做到自律、自强、行为得体、明辨是非。面对挫折不气馁、不退缩,接受现实再出发。担当尽责,为个人担当、为家庭担当、为班级担当、为我们的学院担当。正确处理与家长、老师、同学、集体的关系。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好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准备。

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报国之情,更要有爱国报国之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三、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热爱、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要从学习、生活中组织全体同学执行好、落实好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做起,提升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水平。做到增强意识维护制度,以身作则落实制度,从严从实执行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制度。

同学们表示,深刻地了解到了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对党的感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对祖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之情。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维护、落实制度的意识和自觉性。会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家国情怀,自信自强自律,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毕业后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蓄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